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
央:《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良切,音秧。中也。《·秦風》宛在水中央。《淮南子·天文訓》中央爲都。《地形訓》中央四達,風氣之所通,雨露之所會也。又半也。《·小雅》夜如何其,夜未央。《上官儀詩》明月樓中夜未央。又盡也。《漢武帝·李夫人賦》惜蕃華之未央。又廣也。《司馬相如·長門賦》覽曲臺之央央。又未央,漢宮名,在長安。又於京切,音英。旗斿貌。《·小雅》旂旐央央。又鮮明貌。《·小雅》白旆央央。《說文》从大,在冂之內。《徐曰》从大,取其正中,會意。

2 二:
夯:《字彙》呼講切,近壑上聲。人用力以堅舉物。《禪林寶訓》黃龍南和尚曰:昔同文悅遊湖南,見衲子擔籠行脚者。悅呵曰:自家閨閣中物,不肯放下,反累及他人擔夯。一曰北音讀如抗。

3 二:
𡗕:《說文》亦本字。人之臂𡗕也。从大,𧰼兩𡗕之形。《徐鉉曰》別作腋,非。○按經傳通作腋,借爲扶𡗕之𡗕,與掖通。又借語助爲旁及之辭,與亦同。互詳腋掖亦三字註。

4 二:
夰:《廣韻》《集韻》𠀤古老切,音杲。《說文》放也。从大而八分也。又《集韻》下老切。同昊。《元包經》泰夰入于囦。傳曰:夰入于囦,元氣降也。

5 二:
失:《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式質切,音室。得之反。《說文》縱也。一曰錯也,過也,遺也。《·泰誓》時哉弗可失。《杜甫詩》雖乏諫諍資,恐君有遺失。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弋質切。與𨓜同。《莊子·應帝王》自失而走。《荀子·哀公篇》其馬將失。《六書本義》與佚軼通。又《集韻》《韻會》式吏切《正韻》式至切,𠀤音試。《應楨華·林園集詩》示武恐荒,過亦爲失。凡厥羣后,無懈于位。

6 二:
夲:《廣韻》土刀切《集韻》《韻會》《正韻》他刀切,𠀤音叨。《說文》進趨也。从十,猶兼人也。《徐曰》大奄有之義,會意。又往來見貌。亦作丰。與本字別。

7 二:
夳:《字彙補》古文泰字。《說文長箋》天地交泰,故从二大。

URN: ctp:kangxi-zidian/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