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四

《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四:
嬣:《廣韻》女耕切《集韻》尼耕切,𠀤音儜。體也。姘嬣,女劣貌。一曰女態舒徐也。又《集韻》囊丁切,音寧。女字。

2 十四:
嬤:《字彙》忙果切,音麼。俗呼母爲嬤嬤。俗字。嬤乃媽𡡉之轉音。

3 十四:
𡣅:《正字通》嫢字之譌。

4 十四:
𡣆:《正字通》俗嫵字。

5 十四:
𡣇:《集韻》與瘱同。

6 十四:
嬥:《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了切,音窕。《說文》直好貌。一曰嬈也。又嬥嬥,往來貌。《韓詩外傳》嬥歌,蠻人歌也。又《廣韻》《韻會》《正韻》𠀤徒弔切,音謂。嬥嬈,不仁也。又《集韻》他彫切,音祧。往來貌。又田聊切,音迢。義同。一曰細腰。又直角切,音濯。好也。又他歷切,音狄。義同。

7 十四:
嬦:《集韻》𨻰留切,音儔。女字。又承呪切,音授。義同。

8 十四:
嬧:《集韻》在忍切,音盡。女字。

9 十四:
嬨:《集韻》牆之切,音慈。女字。一曰女性寬順。又娤閣。

10 十四:
嬩:《廣韻》以諸切《集韻》羊諸切,𠀤音余。女字。又《集韻》演女切,音與。義同。

11 十四:
𡣈:《集韻》常恕切,音署。女字。

12 十四:
嬪:〔古文〕𡜷𡝏姘𡣑𡤁《唐韻》符眞切《集韻》《韻會》《正韻》毗賔切,𠀤音頻。《爾雅·釋親》婦也。《說文》服也。《·堯典》𡣕于虞。《·大雅》來嫁于周,曰𡣕于京。又《禮·曲禮》生曰妻,死曰𡣕。《註》𡣕,婦人美稱。妻死,其夫以美號名之,故稱𡣕。又妃𡣕,婦官也。《禮·昏義》古者天子后立六宮,三夫人,九𡣕,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妻。《周禮·天官》九𡣕,掌婦學之法,以敎九御,各率其屬,而以時御敘于王所。《正字通》禮記九𡣕,無昭容等號。字彙九𡣕下以昭容、昭儀、昭媛、修容、修儀、修媛、克容、克儀、克媛接連上文,誤。又仙女號鬱𡣕,九華眞人,見《列仙傳》。又𡣕然,多貌。《前漢·王莽傳》收復絕屬,存亡嬻廢,得比肩首,復爲人者,𡣕然成行。

13 十四:
嬫:《集韻》于平切,音榮。女字。

14 十四:
嬬:《集韻》詢趨切,音須。《說文》弱也。一曰下妻。《·歸妹》歸妹以須。《吳澄曰》荀陸作嬬。又《廣韻》人朱切《集韻》汝朱切,𠀤音襦。《博雅》妻謂之嬬。一曰妾名。又《集韻》乃豆切,音耨。女字。

15 十四:
㜮:《廣韻》《集韻》𠀤盧瞰切。同濫。《說文》過差也。一曰貪也。或作纜。又《集韻》盧甘切,音藍。女字。

16 十四:
𡣉:《集韻》烏回切,音隈。低風謂之𡣉。本作䬐。

17 十四:
嬭:〔古文〕𡇲《廣韻》奴蟹切《集韻》女蟹切,𠀤音疓。乳也。或作㚷。又《風土歲時記》唐人呼晝睡爲黃嬭。一作妳。又《廣韻》奴禮切,音禰。《博雅》母也。楚人呼母曰嬭。又《廣韻》兒氏切《集韻》忍氏切,𠀤音尒。𡛷謂之嬭。又《集韻》乃計切,泥去聲。女名。

18 十四:
嬮:《廣韻》一鹽切《集韻》於鹽切,𠀤音饜。《說文》好也。一曰和靜也。又於豔切,音厭。嬮嬱,美貌。又《廣韻》於葉切《集韻》益涉切,𠀤音靨。《博雅》好也。又靚娤。

19 十四:
𡣊:《廣韻》胡感切,音頷。𡣊害,惡性也。𡣊應作𡣔。

20 十四:
嬯:《廣韻》徒哀切《集韻》堂來切,𠀤音臺。《說文》遲鈍也,闒嬯亦如之。《長箋》闒嬯,浙省方言曰阿帶,愚戇貌。阿入聲,帶平聲。一曰阿獃。又《集韻》湯來切。同儓。倍儓,隸也。

21 十四:
嬰:《廣韻》於盈切《集韻》伊盈切《正韻》於京切,𠀤音纓。《釋名》人始生曰嬰兒。胷前曰嬰,抱之嬰前,乳養之,故曰嬰。一曰女曰嬰,男曰孩。又《六書故》女首飾也。嬰,所以飾也。《荀子·富國篇》處女嬰寶珠。別作瓔。又加也。《賈誼·治安策》嬰之以芒刃。又觸也。《韓非子·說難》龍喉下逆鱗,嬰之則殺人。又繞也。《後漢·卓茂傳》嬰城者相望。又縈也,絆也。《陸機詩》世網嬰吾身。《張九齡詩》形隨世網嬰。又山名。《隋圖經》嬰山,幷州之主山。又《山海經》金星之山,多天嬰,其狀如龍骨。又九嬰,水火之怪。《淮南子·本經訓》堯使誅九嬰于凶水之上。又盂也。與罌通。《𥠇天子傳》黃金之嬰之屬。又姓。晉季膺之後。別作賏。又《集韻》於慶切,音映。關中謂孩子曰嬰。又於正切,音郢。嬰累,弱也。一曰絆也。

22 十四:
𡣋:《集韻》紕招切,音杓。女字。一曰漢公主名。

23 十四:
嬱:《字彙》同㜞。

24 十四:
嬲:《廣韻》奴鳥切,音嬈。擾也。《嵆康·與山濤書》足下若嬲之不置。《王安石詩》嬲汝以一句,西歸瘦如腊。《又》細浪嬲雪于娉婷。又《集韻》乃老切,音腦。義同。

25 十四:
嬳:《廣韻》憂縛切《集韻》鬱縛切。𠀤同𡤬。作姿態也。《揚子·方言》江南謂之𡜬,山東謂之嬳。又《集韻》屋郭切,音彠。義同。又胡故切,音護。惜也。

26 十四:
𡣌:同嫸。

27 十四:
𡣍:《廣韻》以成切《集韻》《韻會》怡成切《正韻》餘輕切,𠀤音盈。《說文》帝少皥氏之姓。又秦祖柏翳,卽伯益,爲舜主畜,畜多息,賜姓𡣍。又黔𡣍,造化神名。《楚辭·遠遊》召黔𡣍而見之兮,爲余先乎平路。又更𡣍,古善射者。《左思·魏都賦》控弦簡發,妙擬更𡣍。又𡣍女,名弄玉,秦𥠇公女。《列仙傳》𡣍女好簫,簫史善吹簫,𥠇公以弄玉配之。又齊地名。《左傳·哀十五年》公孫宿以其兵入于𡣍。又解也。《禮·月令》天地始肅,不可以𡣍。又滿也,餘也,與盈通。《爾雅·釋天》春爲發生,夏爲長𡣍。《史記·天官書》歲星𡣍縮。又端也。《史記·趙世家》命乎命乎,曾莫我𡣍。《註》言命當貴盛,人莫知其端也。又地名也。《周語》反及𡣍內布憲施舍於百姓。註:𡣍內,地名。
考證:〔《左思·魏都賦》控弦一發。〕謹照原文改控弦簡發。〔《左傳·哀十五年》公孫宿以其甲兵入于𡣍。〕謹照原文甲兵改兵。〔與嬀通。《周語》反及𡣍內,以無射之上宮。《註》𡣍內。同嬀汭。〕謹按周語註無同嬀汭之語,以無射之上宮句文義亦未足,謹改爲地名也。周語反及𡣍內布憲施舍於百姓。註𡣍內,地名。

28 十四:
𡣎:《廣韻》所臻切《集韻》《韻會》疏臻切,𠀤音莘。有𡣎,國名。鯀妃有𡣎氏女,生禹,名女志。一名修已。又有𡣎湯妃,生太丁,𠀤見《前漢·古今人表》。或作姺。
考證:〔前漢古今人物表〕謹照原書省物字。

29 十四:
𡣏:《字彙補》七含切,音參。貪也。

30 十四:
嬵:《字彙補》彌延切,音綿。女字。

31 十四:
𡣐:《篇海類編》同鞉。

32 十四:
㜯:《集韻》虛其切,音煕。《說文》悅樂也。一曰婦人賤稱。

33 十四:
𡣑:《集韻》嬪古作𡣑。註詳本畫。

34 十四:
𡣒:《集韻》同娖。

URN: ctp:kangxi-zidian/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