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
𡚧:籀文妣字。

2 二:
𡚨:《集韻》尺栗切,音叱。女不謹也。與𡚧別。

3 二:
奴:〔古文〕㚢《廣韻》乃都切《集韻》《韻會》《正韻》農都切,𠀤音孥。《說文》奴婢,古之罪人。《周禮·秋官·司厲》男子入于罪隸,女子入于舂藳。凡有爵者,與七十者,未齔者,皆不爲奴。《前漢·衞靑傳》人奴之生,得無笞罵足矣,安望封侯乎。又地名。雍奴,漢縣,屬漁陽郡。建武二年,封𡨥恂爲雍奴侯。見《後漢書》。又澤名。四面有水曰雍,不流曰奴。見《水經注》。又姓。廬奴之後。見《統譜》。又念奴,官妓名。《元稹·連昌宮詞》力士傳呼覓念奴。又梵言䭾索迦,華言奴。又飛奴,鴿也。張九齡家養羣鴿,每與親知書信,繫鴿尾上,依所敎投之。又燭奴,燭檠也。申王以檀木刻童子執畫燭,名曰燭奴。見《天寶遺事》。又酪奴,與茗爲奴。齊王肅品題食物,惟酪不中與茗爲奴,見《洛陽伽藍記》。又木奴,柑橘號。《杜甫詩》方同楚客憐鄕樹,不學荆州利木奴。見《玉堂閑話》。又竹奴,靑奴,世所稱竹夫人,所以憩臂休膝者,見《黃庭堅集》。又錫奴,溫足缾也。荔枝奴,龍眼也。狸奴,獺也。𠀤見《玉堂閑話》。又《類篇》奴故切,音砮。亦賤稱也。

4 二:
㚢:《玉篇》古文奴字。註見奴。又《集韻》侮古作㚢。註詳人部七畫。

5 二:
奵:《集韻》當經切,音丁。女名。一曰嫇奵。面平也。又他典切,音腆。㜊奵,好貌。又《廣韻》《集韻》𠀤都挺切,音頂。嫇奵,自持貌。

URN: ctp:kangxi-zidian/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