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𡜮:俗㛂字。

2 七:
㛍:《廣韻》苦協切《集韻》《韻會》詰叶切,𠀤音篋。《說文》得志㛍㛍。又《集韻》呼帖切,音㰰。息也。一曰少氣也。又卽協切,音浹。義同。

3 七:
㛎:《集韻》兩舉切,音呂。醜貌。

4 七:
娉:《唐韻》《集韻》𠀤匹正切,同聘。《說文》娉,問也。聘,訪也。雖女耳分部,義通。又《正韻》彼耕切,音浜。娉婷,美貌。

5 七:
娊:《集韻》胡典切,音峴。女字。

6 七:
娋:《廣韻》所交切《集韻》師交切,𠀤音梢。《博雅》孟𡛷也。又所教切,音稍。人侵侮也。又《集韻》息約切,音削。七約切,音碏。義𠀤同。或作𡡏。

7 七:
㛏:《集韻》渠尤切,音求。匹也。字也。

8 七:
𡜯:《集韻》陟涉切,音輒。𡜯㛼,女不善貌。

9 七:
娌:《廣韻》良己切《集韻》兩耳切,𠀤音里。妯娌。見前妯字註。

10 七:
娍:《集韻》時征切,音成。女名。又時正切,音盛。長好貌。一曰美也。

11 七:
娎:《集韻》許列切,嫣入聲。《說文》㛍也。《玉篇》喜也。亦作𡝊。

12 七:
娏:《廣韻》《集韻》𠀤莫江切,音厖。《埤倉》神女名。

13 七:
娐:《集韻》芳無切,音孚。女字。與𡣷嫥同。又房尤切,音浮。義同。

14 七:
㛐:同㛮。《酈炎遺令書》加供養謝㛐。《王羲之書》亦作㛐。

15 七:
娑:《廣韻》素何切《集韻》《韻會》《正韻》桑何切,𠀤音挱。《說文》舞也。《詩·𨻰風》子仲之子,婆娑其下。又躞蹀貌。《杜甫詩》方知不才者,生長漫婆娑。又衣揚貌。《張衡·思𤣥賦》修初服之婆娑。又安坐也。《黃庭經》金鈴朱帶坐婆娑。又琴聲委曲也。《嵆康·琴賦》紆餘婆娑。又《廣韻》蘇可切《集韻》《韻會》想可切《正韻》素可切,𠀤音縒。馺娑,漢殿名。《班固·西都賦》經駘盪而出馺娑。《三輔黃圖》馺娑,馬迅疾貌。借爲宮名。又《正韻》蘇箇切,音些。邏娑,土蕃都城名。《唐書·薛仁貴傳》爲邏娑道行軍總管。《杜甫詩》和親邏娑城。又《梵書·阿彌陀經》有婆娑國土。釋云:梵言婆娑。華言堪忍。娑或作逤。通作些。

16 七:
𡜰:《玉篇》古文婁字。註詳八畫。

17 七:
娒:《集韻》同姆。女師也。又與侮同。《前漢·張良傳》上所不能致者四人,皆以上嫚娒士,故逃匿山中。本作娒。娒字从女从𡴋。

18 七:
娓:《廣韻》無匪切《集韻》《韻會》武斐切,𠀤音尾。《說文》順也。一曰美也。又《集韻》詡鬼切,音虺。又旻悲切,音眉。又明祕切,音媚。義𠀤同。

19 七:
娔:同𡞢。

20 七:
㛑:《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蒼按切,音燦。美也。《·唐風》今夕何夕,見此粲者。《傳》三女爲㛑,一妻二妾也。㛑粲通。詩作粲。

21 七:
㛒:《廣韻》田𠋫切《集韻》丁𠋫切,𠀤音郖。嫗㛒,語帖也。𡟳𧪧䛠通。

22 七:
娕:《說文》娖本字。

23 七:
娖:《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測角切,音齪。《說文》謹也。《史記·申屠嘉傳》自嘉死後,爲丞相者,皆娖娖廉謹,備員而已。《漢書》作𪘏。別作娕齪。又稱娖,守捉也。軍校名。《後漢·中山王焉傳》顯宗報曰:今五國,各官騎百人,稱娖。《唐志》守捉將千人。捉,娖同。又《集韻》叉足切,音𪘏。嫧也。

24 七:
娗:《廣韻》特丁切《集韻》《韻會》唐丁切,𠀤音庭。《博雅》娗娗,容也。又《廣韻》《正韻》徒鼎切《集韻》《韻會》待鼎切,𠀤音挺。《說文》女出病也。一曰長好貌。或曰慢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典切,音殄。眡娗,不開通貌。《列子·力命篇》眡娗諈諉。又《集韻》他典切,音腆。《揚子·方言》欺嫚語也。一曰偄劣。

25 七:
娘:《唐韻》女良切《集韻》《韻會》尼良切。𠀤同孃。少女之號。《唐書·平陽公主傳》高祖女,柴紹妻。高祖起兵,主與紹得數百人以應帝,定京師,號娘子軍。又馬頭娘,蜀女,化爲蠶。見《圖經》。又雪衣娘,鸚鵡名,見《開元遺事》。又雪面娘,馬名。《李肇國史補》八百哥,雪面娘,窣地嬌,銜蟬奴,皆魏王繼笈馬名。又紅姑娘,野果名,見《徐一夔·元故宮記》。又嫵媚娘,唐樂府曲名。又通作孃。後世稱母后曰孃孃。《蘇軾·龍川雜志》仁宗謂劉氏爲大孃孃,楊氏爲小孃孃。又俗稱父曰爺,母曰娘。亦作耶孃。《古樂府》不聞耶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杜甫·兵車行》耶孃妻子走相送,塵埃不見咸陽橋。

26 七:
娙:《廣韻》五莖切《集韻》魚莖切,𠀤音俓。《說文》長好貌。一曰女身長謂之娙。又《集韻》丘耕切,音牼。又五𠛬切,䀴平聲。義𠀤同。又《廣韻》戸經切《集韻》《韻會》乎經切《正韻》奚經切,𠀤音形。漢女官名。武帝幸郉夫人,號娙娥。

27 七:
娚:《集韻》尼咸切,音男。語聲。或作喃。束皙作娚。

28 七:
娛:《廣韻》《集韻》《韻會》元俱切《正韻》牛俱切,𠀤音虞。《說文》樂也。《張衡·西京賦》窮歡極娛。又《集韻》五故切,音悟。義同。虞㥥通。

29 七:
㛓:《集韻》抽遲切,音絺。女字。又香依切,音希。義同。

30 七:
𡜱:《集韻》渠記切,音忌。怒也。

31 七:
㛔:《集韻》同妦。

32 七:
娜:《唐韻》奴可切《集韻》乃可切,𠀤那上聲。妸娜,美貌。亦作嬝娜。《李白詩》花腰呈嬝娜。又舒遲貌。亦作阿那。又柔而長也。《杜甫詩》連笮動嫋娜。《註》笮以竹索爲橋渡水。亦作裊那,義同。又《集韻》囊何切,音那。女字。又叶奴古切,音弩。《韓愈·元和聖德詩》天兵四羅,旂常妸娜。駕龍十二,魚魚雅雅。雅,叶音伍。

33 七:
㛕:《集韻》姶古作㛕。註詳六畫。

34 七:
㛖:《集韻》蘇禾切,音梭。女字。

35 七:
𡜲:《集韻》居号切,音誥。女名。

36 七:
娝:《集韻》補美切,音鄙。姓也。又芳無切,音敷。不肖也。又普溝切,音綒。義同。

37 七:
㛗:《廣韻》《集韻》𠀤蘇禾切,音莎。女字。《𥠇天子傳》盛姬之喪,叔㛗爲主。《寰宇記》沙麓在元城縣東,亦名女㛗丘。時𥠇王東征,至此喪盛姬,其女叔㛗過之,思哭,因名。又醋加切,音叉。訬疾也。又《集韻》邨戈切,音𥭭。又徂禾切,音矬。義𠀤同。又臧戈切,音侳。少也,美也。又祖臥切,音挫。輕也。《長箋》女不雜坐。从女坐,示戒也。

38 七:
娞:《廣韻》奴罪切《集韻》弩罪切。𠀤同婑。㛱娞,姸也。或从委。又《集韻》宜隹切,音雖。安也。通作綏。

39 七:
㛘:《廣韻》《集韻》𠀤普沒切,音哱。乳母字。一曰𡝦㛘,女肥貌。

40 七:
㛙:《集韻》斯人切,音辛。女字。

41 七:
㛚:《集韻》吐孔切,音侗。女字。又尹竦切,音桶。女名。一曰齊貌。

42 七:
娟:《廣韻》於緣切《集韻》《韻會》縈緣切《正韻》縈圓切,𠀤音蜎。嬋娟,美好貌。《孟郊詩》蒿蔓轉嬌玉,菱荇咸嬋娟。又連娟,纖弱貌。《漢武帝·悼李夫人賦》美連娟以修嫮。又聯娟,微曲貌。《宋玉·神女賦》眉聯娟以蛾揚。又便娟,輕貌。《謝靈運·雪賦》初便娟于廊廡,末縈盈于帷席。又娟娟,幽遠貌。《杜甫詩》風含翠篠娟娟淨。又女名。《樂府·解題》周女娟,趙𥳑子夫人,河津吏之女。又麗娟,漢宮人,善唱回風曲。又《集韻》縈元切,音淵。女字。又《正韻》規淵切,音涓。媚也。又美好貌。通作嬽。或作嬛。

43 七:
娠:《廣韻》失人切《集韻》《韻會》《正韻》升人切,𠀤音申。《說文》女妊身動也。《左傳·哀元年》后緡方娠。又《集韻》之刃切,音震。義同。通作身。又《正韻》之人切,音眞。《揚子·方言》燕齊之閒,養馬者及官婢女厮通謂之娠,亦曰侲。

44 七:
㛛:《字彙》同娠。

45 七:
㛜:《集韻》夷周切,音由。女字。

46 七:
娡:《廣韻》《集韻》𠀤職吏切,音志。有莘氏女,鮌娶之,謂之女娡。本作志。

47 七:
𡜳:《集韻》余救切,音岫。醜也。

48 七:
娢:《集韻》胡南切,音含。女字。

49 七:
𡜴:同妠。

50 七:
娣:《廣韻》特計切《集韻》《韻會》《正韻》大計切,𠀤音第。女弟也。《六書故》古之嫁女者,以姪娣從,自適而下,凡謂之娣。又《廣韻》徒禮切《集韻》《韻會》《正韻》待禮切,𠀤音弟。娣姒,妯娌也。兄之妻曰姒婦,弟之妻曰娣婦。互見前姒字註。

51 七:
娤:《集韻》同妝。

52 七:
娥:《唐韻》五何切《集韻》《正韻》牛何切,𠀤音蛾。好也。《揚子·方言》秦謂好曰娥。又星娥,帝少昊母。娥皇,堯女舜妻。見《史記》。又嫦娥,羿妾。《後漢·天文志》嫦娥竊羿不死藥,奔月,及之,爲蟾蜍。又夸娥,天女也。見《列子·湯問篇》。又韓娥,歌妓也。《博物志》韓娥之齊,粥歌假食,旣去,餘響繞梁三日。又姓。見《姓苑》。

53 七:
娦:同嬪。

54 七:
娧:《廣韻》他外切《集韻》《韻會》吐外切,𠀤音蛻。舒遲貌。一曰喜也。

55 七:
娨:《集韻》母版切,音曫。傲慢也。又下晏切,音骭。《字林》嫯也。

56 七:
𡜵:《集韻》滂模切,音鋪。女字。

57 七:
娩:《廣韻》無遠切《集韻》《韻會》武遠切,𠀤音晚。媚也,順也。《禮·內則》女子十年不出,姆敎婉娩聽從。又《廣韻》亡運切《集韻》《韻會》《正韻》文運切,𠀤音問。女字。一曰生也。又《正韻》美辯切,音免。義同。

58 七:
娪:《廣韻》五乎切《集韻》《韻會》訛胡切,𠀤音吾。《埤倉》美女也。又《集韻》牛居切,音魚。《揚子·方言》吳人謂女曰娪。又五故切,音誤。《釋名》靑徐州呼女曰娪。娪,忤也。女始生,人意不喜,忤忤然也。

59 七:
娫:《廣韻》以然切《集韻》夷然切,𠀤音延。女字。一曰美好貌。

60 七:
娬:《集韻》同嫵。

61 七:
𡜶:《集韻》同姡。

62 七:
娭:〔古文〕毐《廣韻》許其切《集韻》虛其切,𠀤音煕。婦人賤稱。又戲也。《漢·安世房中歌》神來燕娭。又《集韻》於開切,音哀。婢也。又倚亥切,音唉。義同。《六書故》娭媐嬉誒通。

63 七:
娮:《集韻》魚軒切,音言。女字。

64 七:
㛝:《集韻》博蓋切,音貝。女名。

65 七:
𡜷:《玉篇》古文嬪字。註詳十四畫。《集韻》作𡝏。

66 七:
𡜸:《集韻》屢古作𡜸。註詳尸部十一畫。

URN: ctp:kangxi-zidian/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