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三》

电子图书馆
1 十三:
𡦞:《玉篇》音粲。二女也。《正字通》按女部有㛑,俗譌作粲,改作𡦞。

2 十三:
学:《唐韵》胡觉切《集韵》《韵会》《正韵》辖觉切,𠀤音鷽。《说文》觉悟也,本作斆,篆作学。《增韵》受敎传业曰学。朱子曰:学之爲言效也。《·周颂》日就月将,学有缉煕于光明。《·说命》王人求多闻,时惟建事。学于古训,乃有获。《礼·学记》君子之于学也,藏焉,修焉,息焉,游焉,夫然故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又学校,庠序总名。《礼·王制》天子命之敎,然后爲学。小学在公宫南之左,大学在郊,天子曰辟雍,诸侯曰頖宫。又姓。见《姓苑》。又叶许旣切,音戏。《前汉·匡张孔马叙传》乐安裒裒,古之文学。叶下司,司音细。又叶后敎切,音效。《傅毅·廸志诗》训我嘉务,惠我博学。叶上诰。《正字通》与斆别。○按《·说命》惟斆学半。学与斆别。诸家泥经传,斆或作学,合学斆爲一,非。今斆音效,而学校字但作学,互详攴部斆字注。

3 十三:
𡦟:《集韵》《类篇》𠀤频弥切,音皮。城上女墙,于其孔中俾倪非常也。周伯温曰:古书多作俾倪,隶作陴𨺙,俗作𡌨堄。

4 十三:
𡦠:《玉篇》古文季字,注见五画。

5 十三:
𡦡:《集韵》《类篇》𠀤董五切,都上声。垣也。五版爲一堵。本作𩫭。𩫭字从𦎫者声。

6 十三:
𡦢:《集韵》《类篇》𠀤竹用切,音种。乳汁也。亦作〈重孚〉𠄉。

URN: ctp:kangxi-zidian/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