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二》

电子图书馆
1 二:
𡤾:《字汇》古文孙。引崔后渠曰:人者,仁也。仁之立文从二人,犹子之从二子也。《正字通》孙非止二其子,譌字。

2 二:
𡤿:《集韵》孔古作𡤿。注详一画。又《玉篇》丑证切,川也。《订正篇海》训川,又音孔。韵会𡤿亦收入孔注,疑孔改从人之误。

3 二:
𡥀:《玉篇》古保字。注详人部七画。《六书故》𡥀爲保之正文。婴儿衣也。象子在裙襦中。《总要》从子,旁指左右扶持状。今作保。别作褓緥。

4 二:
孕:〔古文〕𣎜《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以证切,音媵。《说文》怀子也。《易·渐卦》妇孕不育。《史记·周本纪》姜嫄见巨人迹,欲践之,践之而身动如孕。又《礼·郊特牲》牲孕弗食。《注》孕,妊子也。《乐记》羽者妪伏,毛者孕育。又通作嬴。《管子·四时篇》春嬴育,夏长养。《集韵》或作𡥗。亦作𡢘。

URN: ctp:kangxi-zidian/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