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三》

電子圖書館
1 三:
㜽:《集韻》子古作㜽。註詳部首。

2 三:
孖:《廣韻》子之切《集韻》《類篇》津之切,𠀤音兹。《玉篇》雙生子也。亦作滋,蕃長也。又《廣韻》《集韻》𠀤疾置切,音字。義同。

3 三:
字:〔古文〕𡥜𥤪《唐韻》《集韻》《韻會》疾置切《正韻》疾二切,𠀤音自。《說文》乳也。又愛也。《·康誥》父不能字厥子。乃疾厥子。《周禮·地官·鄭註》小國貢輕,字之也。《左傳·成四年》楚雖大,非吾族也,其肯字我乎。又文字。字者,孳也,六義相生無窮也。黃帝臣沮誦倉頡,體卦畫,摹鳥跡,引伸觸類,文字之形始立。《周禮·春官·外史》周禮春官掌達書名于四方。註古曰名,今曰字。疏滋益而多,故更稱曰字。又名字。《禮·曲禮》男子二十冠而字。《儀禮·士冠禮》冠而字之,敬其名也。君父之前稱名,他人則稱字也。《又》女子許嫁筓而字。《註》亦成人之道也。又女許嫁曰字。《易·屯卦》女子貞不字,十年乃字。又畜之牝者能孕字,故謂牝曰字。《史記·平準書》乗字牝者,儐而不得聚會。亦作牸。又姓。《正字通》宋廉州判官字諤。
考證:〔《周禮·春官·大宗伯內史》掌書名於四方。《註》古曰名,今曰字。滋益而名,故更曰字。〕謹照原文改周禮春官外史掌達書名于四方。註古曰名,今曰字。疏滋益而多,故更稱曰字。

4 三:
存:〔古文〕𠩯《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徂尊切,音蹲。《爾雅·釋詁》存,在也,察也。《疏》書舜典,在璿璣玉衡,以齊七政。存卽在也。《易·繫辭》成性存存。《孟子》操則存,舍則亡。《禮·祭義》致愛則存。《註》孝子致極愛親之心,則若親之存也。又《說文》恤問也。《禮·王制》八十月告存。《集說》告猶問也,君每月使人致膳,告問存否也。又《月令》養幼少,存諸孤。又省也。《周禮·天官》大喪存奠彝。《註》欲見其所奠彝朝夕存省之意也。又叶昨先切,音前。《楚辭·遠遊》壹氣孔神兮,於中夜存。虛以待之兮,無爲之先。又叶匠鄰切,音秦。《揚雄·解嘲》得士者富,失士者貧。矯翼厲翮,恣意所存。《說文》从子才聲。俗作存。
考證:〔《禮·王制》年八十,月告存。《註》〕謹照原文改八十月告存。註改集說。

5 三:
𡥃:《字彙補》與好同。引《石鼓文》𨖍車旣𡥃。餘詳女部三畫。

URN: ctp:kangxi-zidian/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