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𡥆:《玉篇》古文好字。註見女部三畫。

2 四:
孚:〔古文〕𤓽《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芳無切,音敷。《說文》卵孚也。一曰信也。《徐鍇曰》鳥之乳卵,皆如其期,不失信也。《·大雅》成王之孚。《註》成王者之信於天下也。《書·呂𠛬》獄成而孚。又《禮·聘義》孚尹旁達,信也。《馬氏曰》玉之爲物,孚尹於中,而旁達於外,所以爲信。又《集韻》玉采也。又孚甲。《禮·月令·鄭註》其日甲乙,萬物皆解孚甲,自抽軋而出。又中孚,易卦名。又去聲。《集韻》芳遇切,音赴。育也。《揚子·方言》雞伏卵而未孚。或作孵。又叶芳尤切,音浮。《·大雅》儀𠛬文王,萬邦作孚。叶上臭。臭平聲。○按《集韻》訓玉采,音方尤切。孚亦有浮音,則又非但叶音矣。

3 四:
孛:《唐韻》蒲味切《廣韻》《集韻》《韻會》蒲昧切《正韻》步昧切,𠀤音佩。《說文》𢍚也,从𣎵,艸木盛長𣎵𣎵然。別作浡,方未切。又人色變也,从子。《徐曰》人色孛然壯盛,似草木之茂,引《論語》色孛如也。今作勃,薄沒切。又彗星也。《左傳·昭十七年》冬,有星孛於大辰西及漢。《申須曰》彗,所以除舊布新也。或作茀,敷勿切。《穀梁傳》孛之爲言猶茀也,隱蔽不見也。又姓。○按孛字,《廣韻》有蒲昧、蒲沒二切。《集韻》有方未、蒲昧、薄沒、敷勿四切。訓義錯出。今依《廣韻》《韻會》以蒲昧切爲正音,而以各音分註於每條下。又《正譌》借爲違悖字。
考證:〔又星。《春秋·昭十七年》冬,有星孛入於大辰。孛,彗星也。《申繻曰》彗,所以除舊布新也。〕謹按孛彗星也,非春秋原文。謹改爲又彗星也。左傳昭十七年冬,有星孛於大辰西及漢。申繻改申須。

4 四:
𡥇:《集韻》孛本字。

5 四:
孜:《唐韻》子之切《集韻》《韻會》津之切《正韻》津私切,𠀤音咨。《說文》汲汲也。一曰力篤愛也,勤也。《·益稷》予思日孜孜。又《君𨻰》惟日孜孜,無敢逸豫。經傳通作孳。

6 四:
孝:《唐韻》呼敎切《集韻》《韻會》《正韻》許敎切,𠀤嘐去聲。《說文》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孝經》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堯典》克諧以孝。《禮·祭統》孝者,畜也。順於道,不逆於倫之謂畜。又《祭義》曾子曰:居處不莊非孝,事君不忠非孝涖官不敬非孝,朋友不信非孝,戰𨻰無勇非孝。五者不遂烖,及於親,敢不敬乎。又《諡法》五宗安之,慈惠愛親,秉德不回,協時肇享,大慮行節,𠀤曰孝。又姓。《風俗通》秦孝公後。又叶許救切,音臭。《·周頌》於乎皇考,永世克孝。叶上疚造。又叶許六切,音旭。《·大雅》匪棘其欲,遹追來孝。叶上淢,淢音侐。

7 四:
𡥈:《唐韻》古肴切《集韻》《類篇》居肴切,𠀤音交。《說文》放也。謂放效也。又《玉篇》公孝切《廣韻》古孝切《集韻》居效切,𠀤音敎。義同。《說文》𡥈在子部,从爻聲。戴侗謂𡥈,人子之達道也,非但事老。隸書旣興,爻與老譌,故分爲二字。《正字通》因之,以𡥈與孝同,遂謂專訓倣效爲誤。○按《易·繫辭傳》爻也者,效天下之動者也。又曰爻也者,效此者也,𡥈旣从爻,自當專訓效。今仍依《說文》古肴切,訓放效爲是。

8 四:
㜾:《集韻》與孩同。

9 四:
𡥉:《字彙補》加孝切,音敎。引佩觿集,𡥉,導也。與孝𡥈不同。

10 四:
㜿:《集韻》象呂切,音敘。《山海經》犲山有堪㜿之魚,狀如夸父而彘尾。一名魚子。〇按卽㐨字譌文。註詳亅部。

URN: ctp:kangxi-zidian/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