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孟:《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更切,音夢。《說文》長也。《禮緯》嫡長曰伯,庶長曰孟。《·康誥》王若曰:孟侯,朕其弟小子封。《書傳》天子之子,年十八,稱孟侯。又女子之兄亦曰孟。又《玉篇》始也,四時之首月曰孟月。《前漢·李尋傳》寅孟之月。又《廣韻》勉也。《班固·幽通賦》盍孟晉以迨羣,辰倏忽其不再。《註》孟晉,勉進也。又大也。《管子·任法篇》高言孟行,以過其情。又州名,漢河內郡,卽古孟津,唐置孟州。又《·禹貢》被孟豬。《爾雅》作孟諸。《周禮》作望諸。《鄭註》澤藪曰望諸,卽孟豬也。又姓,魯仲孫氏爲三桓之孟,故曰孟。又《集韻》母朗切,音莽。無趣舍之謂。又莫浪切,𥁃去聲。不精要貌。《莊子·齊物論》孟浪之言。

2 五:
孠:《玉篇》古文嗣字。註見口部十畫。

3 五:
孡:《廣韻》土來切《集韻》湯來切,𠀤音胎。婦孕也。亦作胎。

4 五:
𡥎:《集韻》七支切,音雌。小腸也。又祖似切,音子。縣名,在犍爲。

5 五:
孢:《玉篇》平巧切《正字通》部巧切,𠀤庖上聲。孕也。

6 五:
季:〔古文〕𡥞𡦠𩐄𩐖《唐韻》《集韻》《韻會》𠀤居悸切,音記。《說文》少稱也。《玉篇》稚也。《左傳·文十八年》髙辛氏有才子八人,以伯仲叔季爲序。又物之稚者亦曰季。《周禮·地官·山虞》凡服耜斬季材。《疏》服與耜宜用穉材,尚柔忍也。又細也,小稱也。《管子·乗馬篇》季絹三十三。又《儀禮·特牲饋食》掛於季指。《註》季指,小指也。又《廣韻》末也,凡四時之末月曰季月。末世曰季世。《左傳·昭三年》叔向問晏子曰:齊其何如。晏子曰:此季世也。叔向曰:然,雖吾公室,亦季世也。又姓。魯大夫季友,漢季布。《說文》从子从稚省,稚亦聲。
考證:〔《左傳·文十八年》高莘氏有才子八人。〕謹照原文髙莘改髙辛。

7 五:
孤:《唐韻》古乎切《集韻》《韻會》《正韻》攻乎切,𠀤音姑。《說文》無父也。《釋名》孤,顧也,顧望無所瞻見也。《禮·曲禮》君子已孤不更名。又窮民之一曰孤。《禮·月令》養幼少,存諸孤。又王侯謙稱。《禮·玉藻》凡自稱小國之君曰孤。《曲禮》諸侯與民言,自稱曰寡人。其在凶服,曰適子孤。又官名,三公之次也。《·周官》立少師,少傅,少保,曰三孤,貳公弘化。《註》三孤,雖三公之副貳,非其官屬,故曰孤。又凡孑處亦曰孤。《禮·學記》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又《玉篇》特也。《·禹貢》嶧陽孤桐。《註》特生之桐也。又《集韻》負也。《李陵·答蘇武書》陵雖孤恩,漢亦負德。《毛曰》凡孤負之孤,當作孤。俗作辜,非。又獨孤,複姓。《徐鉉曰》于文子瓜爲孤,瓜聲也。子不見父,則泣呱呱也。會意。

8 五:
孥:《唐韻》乃都切《集韻》《韻會》《正韻》農都切,𠀤音奴。《玉篇》子也。《·甘誓》予則孥戮汝。《註》罪𠀤及其子也。又通作帑。《·小雅》樂爾妻帑。《左傳·文七年》先蔑奔秦,荀伯盡送其帑及其器用財賄於秦。又鳥尾也。《左傳·襄二十八年》以害鳥帑。《杜註》鳥尾曰帑。《正義》帑者,細弱之名,於人則妻子爲帑,於鳥則尾亦曰帑,故俱以帑爲言也。又《集韻》暖五切,音弩。子也。又奴故切,音怒。妻子也。《正字通》說文分孥帑爲二。今帑藏之帑音倘,俗讀妻孥如弩怒二音,非。

9 五:
𡥏:《字彙》同悖。亢倉子古字。◎按四畫𡥇,亦借爲違悖字。本从𡥇,今㞤下增畫作𡥏,非。

10 五:
𡥐:《集韻》使古作𡥐。註見人部六畫。

11 五:
𡥑:《五音集韻》與㦼同。

URN: ctp:kangxi-zidian/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