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𡥨:《说文》𡥨,籀文孴。一曰奇字㬜。子刅切。

2 七:
𡥩:《玉篇》《集韵》𠀤土礼切,音体。小儿也。

3 七:
㝂:《集韵》之列切,音浙。螟虫子也。《玉篇》蝗也。又《广韵》《集韵》𠀤征例切,音制。蝗子也。〇按《说文》蝗,螽也。螟虫,食谷叶者。蝗螟皆食苗虫。今《集韵》音义分列,而《玉篇》之列切,又与《集韵》义互错,似亦不必太泥。

4 七:
孙:《唐韵》《集韵》思䰟切《韵会》《正韵》苏昆切,𠀤音飱。《说文》子之子也。从子从系。系,续也,言顺续先祖之后也。《尔雅·释亲》子之子爲孙,孙之子爲曾孙。《朱子曰》曾,重也,自曾孙以至于无穷,皆得称之也。又凡临祭祀,内事曰孝孙,外事曰曾孙。《·小雅》神保是飨,孝孙有庆。《·武成》告于皇天后土,所过名山大川,曰惟有道曾孙周王发。又物再生亦曰孙。《周礼·春官·大司乐》孙竹之管。《注》竹枝根之末生者。又《番禺志》稻再生曰稻孙。又织女曰天孙。《前汉·天文志》织女,天帝孙也。又《博物志》岱岳亦名天孙。又靑海旁马多龙种,曰龙孙。又矢名。《晋语》申孙之矢。又乌孙,西戎国名。又姓。又公孙,长孙,王孙,俱复姓。《广韵》衞公子,惠孙曾耳之后,因氏焉。又《集韵》苏困切,音巽。与逊同。《论语》孙以出之。《礼·学记》入学鼓箧,孙其业也。《注》犹恭顺也。又遁也。《春秋·庄元年》三月,夫人孙于齐。《闵二年》九月,夫人姜氏孙于邾。又叶荀缘切,音宣。《赵壹穷鸟赋》天乎祚贤,归贤永年。且公且侯,子子孙孙。
考证:〔《·武成》告于皇天后土,所过名山大川,曰惟有道曾孙发。〕谨照原文发字上增周王二字。〔《春秋·闵二年》夫人姜氏孙于楚。〕谨照原文楚改邾。

5 七:
㝃:《广韵》无远切《集韵》武远切《韵会》《正韵》美辨切,𠀤音勉。《说文》生子免身也。从子免。《徐锴曰》会意。又《正譌》芳万切,音贩。《韵会》《正韵》𠀤文运切,音问。《正字通》㝃无贩问二音。〇按诸家注,㝃,美辨切,产子也。嬎,方谏切,音贩,生子均齐也。一曰免子,㝃音贩者,以㝃与嬎通也。又《韵会》《正韵》俱载问韵,注生子也,与娩免同。二音应𠀤存。

6 七:
孬:《正字通》呼怪切,歪去声。不好也。范成大桂海杂志,土俗字。𨱥音矮,不长也。奀音动,人瘦弱也。𧗩音腊,人不能举足也。孬与𨱥奀诸文同。范所谓俗字,皆六书所不收。

7 七:
𡥪:《字汇补》音义与信同。

URN: ctp:kangxi-zidian/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