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六》

電子圖書館
1 十六:
𡫬:《唐韻》《集韻》𠀤居陸切,音菊。《說文》窮也。本作𡫬。亦从穴作𥩁。《集韻》作𥧗。○按《說文》有鞠𥶶𥷚𥱩𠤄趜諸字,音訓多同。詳見革部鞠字註。

2 十六:
𡫭:《字彙》同鞠。窮罪也。《說文》本作𥶶。窮理罪人也。今譌作𡫭。

3 十六:
寳:《正字通》俗寶字。

4 十六:
寴:《集韻》親古作寴。註詳見部九畫。《秦石刻文》寴䡅遠方。徐敦𡗓音親巡。亦作亲。又《廣韻》七遴切《集韻》《類篇》七刃切,𠀤音瀙。《說文》至也。《廣韻》屋空貌。

5 十六:
寵:《唐韻》丑壟切《集韻》《韻會》《正韻》丑勇切,𠀤沖上聲。《說文》尊居也。从宀龍聲。一曰愛也,恩也。又《增韻》尊榮也。《易·師卦》承天寵也。《·泰誓》惟其克相,上帝寵綏四方。《周官》居寵思危。又姓。《正字通》蜀漢長史寵義。又古借龍。《·商頌》何天之龍。《周頌》我龍受之。《鄭註》讀若寵。又《集韻》盧東切,音籠。都寵,縣名,在九眞郡。

6 十六:
𡫮:《集韻》寒古作𡫮。註詳九畫。又寒,古亦作𡫾。

7 十六:
𡫯:《集韻》郞狄切,音歷。寂𡫯,無人也。又《字彙補》深也。

8 十六:
𡫰:《海篇》同䃖。

9 十六:
𡫱:《字彙補》與𥗀同。

URN: ctp:kangxi-zidian/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