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
宁:《唐韻》直呂切《集韻》《韻會》展呂切,𠀤音佇。《爾雅·釋宮》門屛之閒謂之宁。《禮·曲禮》天子當宁而立。《註》門內屛外,人君視朝所宁立處。又《集韻》通作著。《·齊風》俟我于宁乎而。今作著。又《廣韻》直魚切《集韻》《韻會》《正韻》𨻰如切,𠀤音除。義同。又《說文》宁辨積物也。象上隆四周之形。○按積物,與《爾雅》正意相背。《韻會》六麌分註。
考證:〔《說文》宁辦積物也。〕謹照原文辦改辨。

2 二:
宂:《唐韻》《正韻》而隴切《集韻》《韻會》乳勇切,𠀤戎上聲。《說文》散也。从宀,人在屋下,無田事也。古設官分職,有宂員備使令。《周禮·夏官》稾人掌共外內朝宂食者之食。《註》謂外內朝上直諸吏,謂之宂吏,亦曰散吏。《續漢志》有宂從僕射。《註》散從也。又《增韻》雜也,剩也,忙也。今無事備員曰宂官。蘇軾曰:爲政在去三宂,曰宂官,宂兵,宂費。又民無定居曰宂。《後漢·光武詔》流宂道路,朕甚愍之。又《集韻》戎用切。義同。又《正字通》俗从几作宂。或作冗,𠀤非。

3 二:
它:《玉篇》古文佗字。佗,蛇也。《說文》虫也。本作它,从虫而長。上古艸居,慮它,故相問無它乎。又《玉篇》非也,異也。《正字通》與佗他同。《易·比卦》終來有它吉。《禮·檀弓》或敢有它志,以辱君義。又《揚子·法言》適堯舜文王爲正道,非堯舜文王爲它道,君子正而不它。又《正譌》它,虫之大者。象寃曲𠂹㞑形。今文加虫作蛇,食遮切與托何切,二音通用。

4 二:
宄:〔古文〕𡧫𡧌𠬚《唐韻》居洧切《集韻》《韻會》矩鮪切《正韻》古委切,𠀤音軌。《說文》姦也。《周禮·秋官·司𠛬註》由內爲姦,起外爲宄。《·舜典》𡨥賊姦宄,又通軌。《史記》:𡨥賊姦宄。

5 二:
㝊:《正字通》同守。《六書故》守从又。

URN: ctp:kangxi-zidian/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