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宬:《唐韻》是征切《集韻》時征切,𠀤音成。《說文》屋所容受也。《字彙補》藏書之室也,明大內有皇史宬,貯列聖御筆實錄祕典。亦或作𡷫。

2 七:
𡨀:《廣韻》宅加切《集韻》直加切,𠀤音茶。《玉篇》㝞𡨀,嬌態貌。《集韻》㝞𡨀,不正也。又《玉篇》恥價切。義同。

3 七:
㝗:《玉篇》魯堂切《廣韻》魯當切《集韻》盧當切,𠀤音郞。《說文》㝩也。《玉篇》屋㝩㝗也。又《廣韻》盧黨切《集韻》《類篇》里黨切,𠀤音朗。空虛也。又《玉篇》力蕩切,音浪。義同。

4 七:
𡨁:《正字通》寂字之譌。《字彙》音訓與寂同。

5 七:
宭:《玉篇》仇文切《唐韻》《韻會》渠云切《集韻》衢云切,𠀤音羣。《說文》羣居也,與羣通。又《廣韻》舉云切《集韻》拘云切,𠀤音君。義同。

6 七:
宮:《唐韻》居戎切《集韻》《韻會》居雄切《正韻》居中切,𠀤音弓。《說文》室也。从宀,躳省聲。《白虎通》黃帝作宮室,以避寒暑。宮之言中也。《釋名》宮,穹也。屋見垣上穹隆然也。《·大雅》雝雝在宮。《周禮·內宰六宮註》婦人稱寢曰宮。宮者,隱蔽之言,天子謂之六寢。又《禮·儒行》儒有一畝之宮。《註》宮,牆垣也。《儀禮·士昏禮》母戒女曰:夙夜無違宮事,古者貴賤所居,皆得稱宮,至秦始定爲至尊所居之稱。又宗廟亦曰宮。《·召南》于以用之,公侯之宮。《孔氏曰》可以奉祭祀曰事,祭必於宗廟曰宮,互見其義也。又學名。《禮·曲禮》諸侯曰頖宮。《註》謂半於天子之宮也。又官名。《周禮·天官》宮正掌王宮之戒令糾禁。又五音中聲曰宮。《前漢·律歷志》宮,中也。居中央,暢四方,倡始施生,爲四聲綱。《史記·樂書》宮,土音,聲出於𦜉,合口而通之,其性圓而居中。五聲六律十二管,還相爲宮也。《註》宮爲君主之義,當其爲宮,五聲皆備。又腐𠛬曰宮。《書·呂𠛬宮辟註》宮,淫𠛬,次死之𠛬也。《禮·文王世子》公族無宮𠛬,不翦其類也。又環也。《爾雅·釋山》大山宮,小山霍。《註》宮謂圍繞之。禮記曰:君爲廬宮之是也。又《周禮·春官·小胥》正樂縣之位,天子宮縣。《註》宮縣,四面縣也。又姓。左傳虞宮之奇,戰國宮佗。又北宮,南宮,俱複姓。又守宮,木名。《爾雅·釋木》守宮,槐。又守宮,蜥蜴名,別作𧎡。又叶古黃切,音光。《班固·張敖銘》功成德立,襲封南宮。垂號萬期,永保無疆。又叶古元切,音涓。《黃庭經》自高自下皆眞人,玉堂絳宇盡元宮。人音然。
考證:〔《釋名》宮,宆也。屋見垣上宆隆然也。〕謹照原文兩宆字𠀤改穹。

7 七:
𡨂:玉篇》五故切。《說文》同寤。寐覺也。

8 七:
宯:《廣韻》許交切《集韻》虛交切,𠀤音囂。氣上蒸也。《集韻》或从穴,亦與庨同。庨字从厂孝聲。宯或从穴作窙,見午集下穴部。

9 七:
㝘:《等韻》五東切,音腢。和也。

10 七:
宰:〔古文〕𡪤𡨧𠈾《唐韻》作亥切《集韻》《韻會》《正韻》子亥切,𠀤哉上聲。《說文》官稱。《玉篇》治也。《增韻》主也。《周禮·天官》立天官冢宰,使帥其屬掌邦治。《註》冢,大也。又大宰,掌建邦之六典,以佐王治邦國。《註》大宰,治官之長,兼總六官也。大宰之副貳曰小宰。又有宰夫之職,掌治朝之法。《鄭註》宰夫,主諸臣萬民之復逆,故詩人重之,曰家伯維宰。又《周禮·地官》有里宰,掌比其邑之衆寡,與其六畜兵器。又家臣之長曰宰。《·小雅》諸宰君婦。《註》諸宰,家宰也。又《廣韻》制也。《正字通》爲事物主也。《史記·禮書》宰制萬物,役使羣動。《荀子·正名篇》心者,道之主宰。又屠也,烹也。主膳羞者曰膳宰,亦曰庖宰。《前漢·𨻰平傳》里中社,平爲宰。平曰:使平得宰天下,亦如此肉。《顏師古註》主切割肉也。又姓。周大夫宰孔之後,以官爲氏,周宰咺,漢宰直。又宰父,複姓。又叶子里切,音擠。《·大雅》疚哉冢宰。叶紀止里。又《說文》宰辠,人在屋下執事者。从宀从辛。辛,辠也。○按《周官》大小邑宰,皆由賢能升進。从辛訓辠,泥,不可从。

11 七:
𡨃:《廣韻》巨鳩切《集韻》渠尤切,𠀤音求。《玉篇》𡩡也,與求同。《集韻》搜室也。

12 七:
宱:《集韻》助駕切,音乍。寬也。一曰實也。

13 七:
𡨄:《唐韻》火訝切《集韻》虛訝切,𠀤音罅。《說文》𡍩也。《玉篇》𡨄𨻶也。《正字通》按六書𡨄同塞。从宀从㠭。㠭,音展。从𠬜,象兩手捧塞形。窒也。篆作𡫳,今作塞,與罅音義別。本書𡩿字。𡨄即《說文》𡫳字,窒也。《說文》㙤,𡍩也。

14 七:
宲:《玉篇》古文實字。註見十一畫。又《舉要》从呆。

15 七:
害:《唐韻》何蓋切《集韻》《正韻》下蓋切《韻會》合蓋切,𠀤孩去聲。《說文》傷也。从宀从口。言从家起也。丯聲。《徐曰》禍嘗起於家,生於忽微,故害从宀。《增韻》利,害之對。又殘也,禍也。《易·謙卦》鬼神害盈而福謙。《繫辭》損以遠害,益以興利。又《周語》先王非務武也,勤恤民隱,而除其害也。又妨也。《左傳·桓六年》謂其三時不害,而民和年豐也。又要害。《戰國策》秦之號令賞罰地形利害,天下弗如也。《史記·秦始皇本紀》北收要害之郡。又忌也。《史記·燕世家》燕昭王使樂毅約趙楚伐齊,諸侯害齊湣王驕暴,皆許之。《註》害猶言患之也。又《屈原·列傳》上官大夫與之同列爭寵,而心害其能。又《集韻》《類篇》𠀤何割切,音曷。何也。《爾雅·釋言》盍也。《註》盍,何不也。或作害,與曷盍通。《·周南》害澣害否。《註》害,何也。《·大誥》王害不違卜。《註》害作曷。又叶古詣切,音係。《·邶風》願言思子,不瑕有害。叶上逝。又《賈誼·旱雲賦》𤱶畝枯槁而失澤兮,壞石相聚而爲害。叶下涕。《前漢·眭兩夏侯京翼李敘傳》疑殆匪闕,違衆忤世。淺爲悔尤,深作敦害。俗作害。害字丯聲,俗从丰作。

16 七:
宴:《唐韻》於甸切《集韻》《韻會》《正韻》伊甸切,𠀤音燕。《說文》安也。从宀妟聲。《爾雅·釋訓》宴宴,居息也。《易·隨卦》君子以嚮晦,入宴息。《詩·衞風》總角之宴,言笑晏晏。《註》言總角之時,與爾宴樂言笑也。又宴饗。古者饗爲盛禮,或饗而不宴,或宴而不饗。《左傳·宣十六年》王饗有體薦,宴有折俎。《註》饗則半解其體而薦之,宴則體解節折,升之於俎,使皆可食,所以示慈惠也。又《集韻》通作燕。《·小雅》以燕樂嘉賔之心。《註》燕安也。又叶於旰切,音案。《班固·西都賦》殊形詭制,每各異觀。乗茵步輦,惟此息宴。觀去聲。

17 七:
𡨅:《集韻》衢錄切,音局。不敢伸也。《正字通》局跼通。

18 七:
宵:〔古文〕𣆺《唐韻》相邀切《集韻》《韻會》思邀切《正韻》先彫切,𠀤音消。《說文》夜也。从宀。宀,下冥也。肖聲。《·堯典》宵中星虛,以殷仲秋。《註》陽氣消也。《·召南》肅肅宵征。《周禮·秋官·司寤氏》禁宵行者。《註》宵,定昏也。又《莊子註》不由明坦之路曰宵。又小也。《禮·學記》宵雅肄三。《註》宵之言小也,習小雅之三。又宵行,蟲名,如蠶,夜行,喉下有光如螢。《·豳風》熠耀宵行。又與綃通。《儀禮·士昏禮》姆纚筓宵衣。《鄭註》宵,讀如素衣朱綃之綃。

19 七:
家:〔古文〕𠖔𡩅𡧚《唐韻》古牙切《集韻》《韻會》《正韻》居牙切,𠀤音加。《說文》家居也。《爾雅》戸牖之閒謂之扆。其內謂之家。《·周南》宜其室家。《註》家謂一門之內。又婦謂夫曰家。《孟子》女子生而願爲之有家。又一夫受田百畝,曰夫家。《周禮·地官》上地家七人,中地家六人,下地家五人。《註》有夫有婦,然後爲家。又大夫之邑曰家,仕於大夫者曰家臣。《左傳·襄二十九年》大夫皆富,政將在家。又天家,天子之稱。《蔡邕·獨斷》天子無外,以天下爲家。又居其地曰家。《史記·陸賈傳》以好畤田地,善往家焉。又著述家。《前漢·武帝紀》表章六經,罷黜百家。又《太史公自序》成一家之言。又家人,易卦名。又姓。漢劇令家羨,宋家鉉翁。又《集韻》古胡切,音姑。《·豳風》予未有室家。叶上据荼。又《小雅》復我邦家。叶上居樗。又與姑同。大家,女之尊稱。漢曹世叔之妻班昭稱大家,卽超妹。又叶古俄切,音歌。《古雉朝飛操》我獨何命兮未有家,時將暮兮可奈何。又《孔臧·蓼賦》苟非德義,不以爲家。安逸無心,如禽獸何。又叶古暮切,音固。《焦氏·易林》三足孤鳥,靈明爲御。司過罰惡,自殘其家。《說文》从宀,豭省聲。周伯溫曰:豕居之圈曰家,故从宀从豕。後人借爲室家之家。○按《六書故》作①,人所合也。从㐺,三人聚宀下,①之義也。乑古族字,乑譌爲豕,《說文》謂从豭省,無義。①字从宀从㐺,或从宀从乑。乑字从亻从人人,與㐺形近。又𡦼。
考證:〔《說文》居也。《爾雅·釋宮》戸牖之閒曰扆,其內謂之家。〕謹照原文改家居也。爾雅戸牖之閒謂之扆。〔《左傳·襄二十六年》大夫皆富,政將在家。〕謹照原文二十六年改二十九年。

20 七:
宷:《玉篇》古文審字。註詳十二畫。《說文》悉也,知宷禔也。从宀从釆。《徐曰》宀,覆也。釆,別也。包覆而深別之曰宷。篆作審,詳審字註。《正字通》與寮寀之寀別。采,从爪从木。宷,从宀从釆。釆音便。辨同。會意。

21 七:
宸:《唐韻》植鄰切《集韻》《韻會》《正韻》丞眞切,𠀤音辰。《說文》屋宇也。《賈逵曰》室之奧者。後人稱帝居曰宸。《增韻》帝居北宸宮,故从宀从辰。亦曰楓宸。帝居高廣,惟楓修大可構也。《越語》君若不忘周室,而爲敝邑宸宇,亦寡人之願也。《正字通》本作宸,六書故又作桭。引揚雄賦柍桭註,服虔曰:柍,中央也。桭,屋梠也。◎按宸取北辰義,今人言宸極,與汎言屋梠別,宸桭合爲一,非。

22 七:
容:〔古文〕𠕺《廣韻》《集韻》《韻會》𠀤餘封切,音融。《說文》盛也。从宀从谷。《徐鉉曰》屋與谷,皆所以盛受也。《增韻》受也,包函也。《易·師卦》君子以容民畜衆。《書·君𨻰》必有忍其乃有濟,有容德乃大。《註》謂包之也。又《唐書·狄仁傑傳》婁公盛德,爲所包容久矣。又儀容也。《禮·冠義》禮義之始,在於正容體。《射義》試之於射宮,其容比於禮,其節比於樂。又《玉藻》君子之容舒遲,見所尊者齊遫,足容重,手容恭,目容端,口容止,聲容靜,頭容直,氣容肅,立容德,色容莊。又從容,安也。《書·君𨻰》從容以和。《中庸》從容中道,聖人也。又《爾雅·釋器》容謂之防。《郭璞註》形如今牀頭小曲屛風,唱射者所以自防隱也,所以容身防矢也。又禮官曰容。《禮·樂記》使之行商容,而復其位。《註》容謂禮樂之官。使之檢視殷家禮樂之官,而復其位。《前漢·儒林傳》徐生善爲容。是善禮樂者謂之容也。又飛揚貌。《楚辭·九章》紛容容之無經兮。又《禮·內則》佩容臭。《註》香物也。助爲形容之飾,猶後世香囊也。又紗之輕者曰輕容。《唐苑類》輕容,無花薄紗也。又州名。古象郡地,唐置容州。又姓。八凱仲容之後。《禮記》有徐大夫容居。又慕容,複姓。又《集韻》尹竦切。與慫慂之慂同,勸也。又《正字通》余壟切,音涌。《前漢·郊祀歌》神之行,旌容容。又與頌通。《說文》貌也。从頁,公聲。《徐曰》此儀容字。歌頌者,美盛德之形容,故通作頌。後人因以爲歌頌字。《前漢·惠帝紀》有罪當盜械者,皆頌繫。《顏師古註》古頌與容同。《𠛬法志註》頌謂寬容之,不桎梏也。又叶與章切,音陽。《韓愈·獨孤申叔哀辭》如聞其聲,如見其容。嗚呼遠矣,何日而忘。又《參同契》天道甚浩廣,太𤣥無形容。虛寂不可覩,匡郭以消忘。
考證:〔《禮·冠義》禮文之始,在於正容體。〕謹照原文禮文改禮義。〔《射義》試之於澤宮。〕謹照原文澤宮改射宮。〔《禮記》有周大夫容居。〕謹照檀弓周改徐。

23 七:
𡨆:《玉篇》古文宐字。註見五畫。宜。

24 七:
𡨇:《字彙》古響字。◎按《集韻》響,古作𡪆。當卽𡪆字之譌。

25 七:
𡨈:《說文》宣本字。

26 七:
𡨉:《字彙補》古文毫字。註詳毛部七畫。

27 七:
㝙:《集韻》寅古作㝙。註詳八畫。

28 七:
𡨊:《字彙補》與虔通。敬也。

URN: ctp:kangxi-zidian/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