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尨:《唐韻》《集韻》《韻會》𠀤莫江切,音茫。《說文》犬多毛者。从犬彡。《徐曰》彡,毛長也。《·召南》無使尨也吠。《周禮·地官》凡外祭毀事用尨。又雜也。《左傳·閔二年》尨奇無常。又衣之尨服,遠其躬也。《註》尨,雜色。又高陽氏之子曰尨降,八凱之一。又《集韻》謨蓬切,音蒙。《左傳·僖五年》狐裘尨茸。《註》尨茸,亂貌。又《韻會》通作厖,引書不和政厖。《說文》尨。在犬部,从犬从彡。《毛氏曰》尨,狗也。已从犬,又加犭作狵,非。
考證:〔《左傳·僖四年》狐裘尨茸。〕謹照原文四年改五年。

2 四:
𡯏:《玉篇》烏干切,音安。辛苦行不得貌。

3 四:
𡯐:《集韻》虛尤切,音休。廢也。

4 四:
尩:《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光切。同𡯁。《說文》跛曲脛也,本作尣,今作尩。又《禮·檀弓》歲旱,𥠇公召縣子曰:吾欲暴尩而奚若。曰:天則不雨,而暴人之疾,子虐母,乃不可與。《註》尩者,疾病之人,其面向天暴之,冀天之哀其病而雨也。《左傳·僖二十一年》夏大旱,公欲焚巫尩。臧文仲曰:非旱備也,修城郭,貶食省用,務穡勸分。此其務也。巫尩何爲。又羸弱也。《韓愈文》人固有尩羸而壽考。又《韻會》或作匡。《荀子·正論篇》傴巫跂匡。讀作尩。亦作㑌。《註》廢疾之人。𠀤與尫同。

5 四:
尪:《正字通》同𡯪省。

6 四:
尫:《正字通》俗𡯪字。

7 四:
尬:《唐韻》古拜切《集韻》《韻會》《正韻》居拜切,𠀤音戒。《說文》尲尬,行不正。从尣,介聲。又《集韻》訖黠切,音戛。行不進。

8 四:
𡯑:《集韻》主橤切,音捶。𡯑𡯒,小貌。

9 四:
𡯒:《集韻》汝水切,音橤。註見上。

URN: ctp:kangxi-zidian/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