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八

《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八:
属:《广韵》《集韵》之欲切《韵会》朱玉切,𠀤音烛。《说文》连也。从尾蜀声。《徐曰》属,相连续,若尾之在体,故从尾。《广韵》聚也,会也。《周礼·州长》正月之吉,各属其州之民而读灋。注属聚也。《孟子》乃属其耆老而告之。又托也,付也。《左传·隐三年》宋穆公疾,召大司马孔父,而属殇公焉。《史记·留侯世家》汉王之将,独韩信可属大事,当一面。又恭也。《礼·礼器》属属乎其忠也。《注》属属,恭貌。又续也。《史记·信陵君传》平原君使者,冠盖相属于魏。又《晋语》必属怨焉。《注》属,结也。又足也。《左传·昭二十八年》愿以小人之腹,爲君子之心,属厌而已。《注》属,足也,言小人知厌足,君子当亦然。又《左传·僖二十三年》其左执鞭弭,右属櫜鞬,以与君周旋。《注》著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察车之道,欲其朴属而微至。《注》附著坚固也。又恤也。《·梓材》至于敬寡,至于属妇。《传》属,存恤也。妇,妇妾也。又甲札之数。《前汉·𠛬法志》魏氏武卒,衣三属之甲。《如淳注》上身一,髀褌一,胫缴一,凡三属,皆相连属也。又《广韵》市玉切《集韵》《韵会》殊玉切《正韵》神六切,𠀤音蜀。《小雅·常棣》郑笺,属者,昭穆相次序也。又《增韵》隶也,系属也,官寮也。《礼·王制》千里之外设方伯,五国以爲属,属有长。又《·周官》各率其属,以倡九牧。又九族也。《史记·田单传》田单者,齐诸田疎属也。又类也,侪等也。《史记·留侯世家》今陛下起布衣,以若属取天下,而所封皆萧曹故人。又从也。《史记·项羽本纪》羽渡淮,骑能属者百馀人耳。又《前汉·贾谊传》善属文。《师古注》属谓缀辑之也。又《左传·成二年》韩厥曰:下臣不幸,属当戎行。《注》属,适也。又《·禹贡》泾属渭汭。《传》属,逮也。马云:人也。又《五音集韵》朱戍切,音著。注也。《仪礼·士昏礼》酌元酒三属于尊。《注》属,注也。又《晋语》若先,则恐国人之属耳目于我也。《注》属,注目也。又《屈原·离骚》前望舒使先驱兮,后飞廉使奔属。又叶殊遇切,音树。《·小雅》君子有𡽪猷,小人与属。叶上附。又叶直略切,音著。《班固·西都赋》陵隥道而超西墉,混建章而连外属。叶上阁下爵擢。《正字通》俗作属嘱,非。
考证:〔《周礼·地官》月吉,则属其州之民读邦灋。《注》属,犹合聚也。〕谨照原文改爲:州长正月之吉,各属其州之民而读灋。注属聚也。〔《左传·昭二十九年》愿以小人之腹,爲君子之心,属厌而已。〕谨照原文二十九年改二十八年。〔。《尔雅·释亲郑笺》属者,昭穆相次序也。〕谨照所引在小雅常棣笺,不在尔雅。谨改爲小雅常棣郑笺。〔《礼·王制》千里之外设方伯,王国以爲属。〕谨照原文王国改五国。

URN: ctp:kangxi-zidian/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