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八》

电子图书馆
1 十八:
属:《广韵》《集韵》之欲切《韵会》朱玉切,𠀤音烛。《说文》连也。从尾蜀声。《徐曰》属,相连续,若尾之在体,故从尾。《广韵》聚也,会也。《周礼·州长》正月之吉,各属其州之民而读灋。注属聚也。《孟子》乃属其耆老而告之。又托也,付也。《左传·隐三年》宋穆公疾,召大司马孔父,而属殇公焉。《史记·留侯世家》汉王之将,独韩信可属大事,当一面。又恭也。《礼·礼器》属属乎其忠也。《注》属属,恭貌。又续也。《史记·信陵君传》平原君使者,冠盖相属于魏。又《晋语》必属怨焉。《注》属,结也。又足也。《左传·昭二十八年》愿以小人之腹,爲君子之心,属厌而已。《注》属,足也,言小人知厌足,君子当亦然。又《左传·僖二十三年》其左执鞭弭,右属櫜鞬,以与君周旋。《注》著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察车之道,欲其朴属而微至。《注》附著坚固也。又恤也。《·梓材》至于敬寡,至于属妇。《传》属,存恤也。妇,妇妾也。又甲札之数。《前汉·𠛬法志》魏氏武卒,衣三属之甲。《如淳注》上身一,髀褌一,胫缴一,凡三属,皆相连属也。又《广韵》市玉切《集韵》《韵会》殊玉切《正韵》神六切,𠀤音蜀。《小雅·常棣》郑笺,属者,昭穆相次序也。又《增韵》隶也,系属也,官寮也。《礼·王制》千里之外设方伯,五国以爲属,属有长。又《·周官》各率其属,以倡九牧。又九族也。《史记·田单传》田单者,齐诸田疎属也。又类也,侪等也。《史记·留侯世家》今陛下起布衣,以若属取天下,而所封皆萧曹故人。又从也。《史记·项羽本纪》羽渡淮,骑能属者百馀人耳。又《前汉·贾谊传》善属文。《师古注》属谓缀辑之也。又《左传·成二年》韩厥曰:下臣不幸,属当戎行。《注》属,适也。又《·禹贡》泾属渭汭。《传》属,逮也。马云:人也。又《五音集韵》朱戍切,音著。注也。《仪礼·士昏礼》酌元酒三属于尊。《注》属,注也。又《晋语》若先,则恐国人之属耳目于我也。《注》属,注目也。又《屈原·离骚》前望舒使先驱兮,后飞廉使奔属。又叶殊遇切,音树。《·小雅》君子有𡽪猷,小人与属。叶上附。又叶直略切,音著。《班固·西都赋》陵隥道而超西墉,混建章而连外属。叶上阁下爵擢。《正字通》俗作属嘱,非。
考证:〔《周礼·地官》月吉,则属其州之民读邦灋。《注》属,犹合聚也。〕谨照原文改爲:州长正月之吉,各属其州之民而读灋。注属聚也。〔《左传·昭二十九年》愿以小人之腹,爲君子之心,属厌而已。〕谨照原文二十九年改二十八年。〔。《尔雅·释亲郑笺》属者,昭穆相次序也。〕谨照所引在小雅常棣笺,不在尔雅。谨改爲小雅常棣郑笺。〔《礼·王制》千里之外设方伯,王国以爲属。〕谨照原文王国改五国。

URN: ctp:kangxi-zidian/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