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𡱺:《集韵》权俱切。同絇。履头饰也。

2 八:
屙:《玉篇》《字汇》𠀤乌何切,音阿。上厠也。

3 八:
𡱻:《玉篇》同屙。

4 八:
𡱼:《集韵》苦卧切。同髁。髀骨也。又胯股闲也。

5 八:
𡱽:《字汇》呼骨切,音忽。佛名。《正字通》譌字。

6 八:
屚:《广韵》卢𠋫切《集韵》《韵会》《正韵》郎豆切,𠀤音陋。《说文》屋穿水下也。从雨在尸下,屋也。《徐曰》会意。又句屚,县名。《前汉·地理志》交趾有句屚县。通作漏。《正字通》𢉀漏通。详见广部𢉀字注。

7 八:
㞘:《集韵》都木切。引博雅,臀也。《字汇》同𡰪。《正字通》俗𡱂字。详𡰪字注。

8 八:
𡱾:《集韵》的协切,音喋。下也。或作𡱷。

9 八:
屛:《广韵》薄经切《集韵》《韵会》旁经切《正韵》蒲明切,𠀤音萍。《说文》蔽也。从尸幷声。《尔雅·释宫》屛谓之树。《注》小墙当门中。《广雅》罘罳谓之屛。《礼纬》天子外屛诸侯内屛,在路门之内外。《郑司农曰》依其制,如屛风然。《三礼图》扆从广八尺,画斧文。今之屛风,则遗象也。《·大雅》大邦维屛。《注》屛,所以爲蔽也。《·康王之诰》乃命建侯树屛。《注》树以爲屛藩也。又屛风,水葵别名。《博物志》太原以北有屛风草,依岸而生。一说即防风。又屛翳,雨师。又《广韵》府盈切《集韵》卑盈切,𠀤音幷。《广雅》屛营,怔忪也。《吴语》屛营,旁徨于山林之中,今表笺言激切屛营,即此义也。《正字通》作上声。又《广韵》《集韵》《类篇》𠀤必郢切,音丙。《·小雅》君子乐胥,万邦之屛。叶上领。又《礼·玉藻》其在边邑,曰某屛之臣某。又除也,去也,斥也。《书·金縢》我乃屛璧与圭。《礼·王制》屛之远方。《注》屛,放去也。又退也。《礼·曲礼》侍坐于君子,有告者曰:少闲愿有复也,则左右屛而待。《集韵》《韵会》作去声。
考证:〔《礼·曲礼》侍于君子。〕谨照原文侍下增坐字。

10 八:
屉:《集韵》《类篇》𠀤他计切,音替。履中荐也。或作𡲕。

11 八:
𡱿:《广韵》羊益切,音亦。交𡱿也。《正字通》俗字。

12 八:
𡲀:《玉篇》苦永切,音顷。𡲀穴也。

13 八:
屝:《集韵》《韵会》𠀤父沸切,音㵒。《说文》履属。从尸非声。《释名》草履曰屝。一曰不借。又《扬子·方言》屝,粗屦也。丝作曰履,麻作曰屝。《左传·僖四年》共其资粮屝屦。又通作菲。《前汉·𠛬法志》菲履赭衣。《注》菲,扶味切,与屝同。《正字通》屝与扉厞别。

14 八:
𡲁:《广韵》除遇切《集韵》迟据切,𠀤音倨。履也。亦作𡱱。

15 八:
𡲂:《玉篇》古文徂字。注详彳部五画。

16 八:
𡲃:《说文》籀文屋字。

URN: ctp:kangxi-zidian/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