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㞚:《广韵》初戢切《集韵》侧入切,𠀤音𡍪。《说文》从后相㞚也。《集韵》㞚㞏,前后相蹑也。一曰小步。又《广韵》《集韵》《类篇》𠀤侧洽切,音眨。薄楔。〇按《尔雅》枨谓之楔。丧大记,小臣楔齿用角柶。注:楔音屑,状如𠤎,所以拄口受含者。诸家注云:薄屑。训辞未详,附记于此。

2 九:
𡲔:《集韵》同𡱁。

3 九:
𡲕:《玉篇》他厉切。同屉。履中荐。

4 九:
𡲖:《正字通》同𦳊。粪也。《正譌》存𦳊。无𡲖字。

5 九:
𡲗:《广韵》《集韵》𠀤渠勿切,音倔。《埤苍》短尾犬也。《正字通》俗屈字。

6 九:
属:《正字通》俗属字。

7 九:
屟:《说文》屧本字,履中荐也。详后屧字注。

8 九:
𡲘:《集韵》尿本字,今亦作溺。

9 九:
𡲙:《正字通》同咽。

10 九:
𡲚:《字汇》慈秋切,音遒。女隂名。《正字通》俗字。

11 九:
𡲛:《集韵》古巷切。同降。差也,下也。《正字通》说文本作降。《集韵》改作𡲣。今譌爲𡲛。

12 九:
㞛:《广韵》居履切《集韵》举履切,𠀤音几。《玉篇》赤舄也。《广韵》赤𩍆㞛也。《正字通》㞛卽𡲟字之譌。字汇音几,与赤舄几几之几同,非。

13 九:
屠:《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同都切,音徒。《说文》刳也。从尸者声。又《广韵》杀也,裂也。《周礼·廛人》凡屠者,敛其皮角筋骨,入于玉府。《史记·信陵君传》臣乃市井鼓刀屠者。又《前汉·高帝纪》今屠沛。又姓。《拾遗记》轩辕去蚩尤,迁其民善者于邹屠之地,恶者于有北之乡,其先以地命族,后分爲邹氏屠氏。又申屠,复姓。又《广韵》直鱼切《集韵》《韵会》𨻰如切,𠀤音除。休屠,匈奴王号。休音朽。
考证:〔《周礼·地官》凡屠者,敛其皮角筋,入于王府。〕谨照原文地官改廛人。筋下增骨字。入于王府改于玉府。〔《史记·信陵君传》臣乃市井之人,鼓刀以屠。〕谨照原文市井下改鼓刀屠者。

14 九:
𡲜:《集韵》纰延切,音编。特也。《字汇》小舟也。《正字通》本作扁。

15 九:
𡲝:《字汇补》同拽。

16 九:
𡲞:《集韵》辜古作𡲞。注详辛部五画。

17 九:
𡲟:《集韵》履古作𡲟。注详十二画。

18 九:
𡲠:《字汇补》古文破字。注详石部五画。

19 九:
𡲡:《玉篇》古文徂字。注详彳部五画。

URN: ctp:kangxi-zidian/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