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𢀹:《字彙》古文朕字。◎按諸書朕無此文,當是譌字。

2 六:
𢀺:《揚雄·蜀都賦》野篠紛𢀺。音義未詳。

3 六:
巷:《唐韻》胡絳切《集韻》《正韻》戸降切,𠀤學去聲。《說文》里中道。从邑,从共,皆在邑中所共也。《廣韻》街巷也。《增韻》直曰街,曲曰巷。《·鄭風》巷無居人。《註》里塗也。又《增韻》宮中長廡相通,曰永巷。《列女傳》周宣姜后脫簪珥,待罪永巷。《三輔黃圖》永巷,宮中之長巷,幽閉宮女之有罪者。武帝時改爲掖庭,置獄焉。又《增韻》永巷,天子公侯通稱。《唐書·郭子儀傳》宅居親仁里四分之一,中通永巷。家人三千,相出入,不知其居。又巷伯,奄官。《詩·小雅·巷伯箋》巷伯,奄官。掌王后之命,於宮中爲近,故謂之巷伯。又與衖通。《玉篇》衖亦作巷。《韻會》三蒼云:街,交道也。衖,宮中別道也。《屈原·離騷》五子用失乎家衖。又《韻會》一作閧。《揚子·學行篇》一閧之市。又叶胡貢切,紅去聲。《·鄭風》俟我乎巷兮,侮予不送兮。

4 六:
巸:《唐韻》與之切《集韻》盈之切,𠀤音怡。《說文》廣𦣝也。《玉篇》長也。又《集韻》美也。又《類篇》樂也。《揚子·方言》紛怡,喜也。湘潭之閒曰紛怡,或曰巸巳。又《類篇》虛其切,音希。義同。《集韻》一作𣢮、戺。

URN: ctp:kangxi-zidian/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