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巾部

《巾部》

Library Resources
1 巾部:
巾:《集韵》《韵会》《正韵》𠀤居银切,音䘜。《说文》佩巾也。《礼·内则》盥卒授巾。《注》巾以帨手。又《正韵》蒙首衣也。《玉篇》佩巾,本以拭物,后人著之于头。《急就篇注》巾者,一幅之巾,所以裹头也。《扬子·方言》覆结,谓之帻巾。《释名》巾,谨也。二十成人,士冠庶人巾,当自谨修于四敎也。又《正韵》幂也。《周语》静其巾幂。《注》巾幂,所以覆尊彝。又被巾。《扬子·方言》帍裱谓之被巾。《注》妇人领巾也。又《类篇》衣也。《周礼·春官》巾车。《注》巾犹衣也。《疏》谓玉金象革衣饰其车,故训巾犹衣也。又《正韵》帉也。《说文》楚谓大巾曰𢁥。又《扬子·方言》蔽厀,魏宋南楚之闲谓之巨巾。又《急就篇注》巾,一曰裹足之巾,若今裒足布也。又巾车,官名。《周礼·春官·巾车注》巾车,车官之长。又《五音集韵》姜螼切,音卺,饰也。又《集韵》《类篇》𠀤香靳切,音焮。义同。

2 巾部:
巿:《唐韵》分勿切《集韵》分物切,𠀤音弗。《说文》韠也,上古衣蔽前而已,巿以象之。天子朱巿,诸侯赤巿,大夫葱衡。从巾,象连带之形。又通作芾。《·曹风》三百赤芾。《传》大夫以上,赤芾乗轩。《疏》芾服,祭祀所用也。又《玉篇》亦作韍。《礼·玉藻》一命縕韍幽衡,再命赤韍幽衡,三命赤韍葱衡。又《集韵》普活切,音鏺。《说文》草木巿巿然,象形。《集韵》草木盛貌。又《集韵》北末切,音泼,义同。又《玉篇》甫味切,音沸。蔽巿,小貌。《·召南》作蔽芾。《朱传》盛貌。又《集韵》博盖切,音贝。草木貌。○按普活、北末、甫味、博盖四切,𠀤系𣎵字音义,韵书譌作巿字,详木部𣎵字注。

3 巾部:
帀:《广韵》子答切《集韵》《韵会》《正韵》作答切,𠀤音浃。《说文》周也。从反之而周也。《徐曰》日一日行一度,一岁往反而周帀也。《广雅》徧也。《周礼·春官·典瑞》缫藉五采五就以朝日。《注》五就,五帀也。一帀爲一就。《张衡·西都赋》列卒周帀。又《韵会》通作匝。《前汉·高祖纪》围宛城三匝。《广韵》一作迊。

URN: ctp:kangxi-zidian/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