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㠽:《廣韻》《集韻》𠀤徒冬切,音彤。《玉篇》巾㠽也。《廣韻》幡也。

2 五:
㠾:《唐韻》《集韻》《韻會》𠀤於袁切,音鴛。《說文》幡也。又《廣韻》繙㠾,亂取。《莊子·天道篇》孔子繙十二經。《註》繙㠾,亂取之也。

3 五:
𢁻:《五音集韻》普故切,音怖。《玉篇》巾也。

4 五:
𢁼:《廣韻》丁呂切《集韻》展呂切,𠀤音貯。《玉篇》棺衣也。亦作褚。《禮·檀弓》褚幕。《註》褚,覆棺之物。似幕形,以布爲之。《類篇》或作𢅔。

5 五:
帑:《唐韻》乃都切《集韻》《韻會》《正韻》農都切,𠀤音奴。與孥通。《·小雅》樂爾妻帑。《傳》帑,子也。《左傳·文十三年》秦人歸其帑。《註》帑,妻子也。又鳥尾曰帑。《左傳·襄二十八年》以害鳥帑。《註》鳥尾曰帑。《疏》帑,細弱之名。於人則妻子爲帑,於鳥則鳥尾曰帑。妻子爲人之後,鳥尾爲鳥之後,故俱以帑爲言。又《廣韻》他朗切《集韻》《韻會》坦朗切《正韻》他曩切,𠀤音曭。《說文》金幣所藏也。《玉篇》金布所藏之府。《前漢·匈奴傳》以爲虛費府帑。《後漢·鄭弘傳》人食不足,而帑藏金幣。
考證:〔《左傳·文十三年》秦人送其帑。〕謹照原文送改歸。

6 五:
𢁽:《韻會》薄必切,音邲。幔也。

7 五:
𢁾:《集韻》癡宵切,音超。細絲也。

8 五:
𢁿:《集韻》《韻會》𠀤諸盈切,音征。《集韻》射的也。通作正。《·齊風》不出正兮。

9 五:
𢂀:《廣韻》《集韻》𠀤敷勿切。音拂。《玉篇》韜髮也。

10 五:
帒:《唐韻》徒耐切《集韻》徒戴切,𠀤音代。《說文》囊也。《廣韻》囊屬。

11 五:
帓:《五音集韻》莫撥切,音末。《玉篇》巾也。《正字通》幧頭也。亦作鞨。《列子·湯問篇》北國之人,鞨巾而裘。又《廣韻》帶也。又《類篇》足衣也。又《廣韻》莫鎋切《韻會》《正韻》莫轄切,𠀤蠻入聲。義同。

12 五:
㠿:《廣韻》卽移切《集韻》將支切,𠀤音貲。《玉篇》布也。《類篇》布名。《急就篇》服瑣緰㠿與繒連。《註》緰㠿,錫布之尤精者也。言其質精好,與繒相連次。又《五音集韻》睢氏切,音此。巾也。《埤蒼》或作𢃌。
考證:〔《急就篇》服瑣緰㠿與繪連。《註》言其質精好,與繪相連次。〕謹照原文兩繪字𠀤改繒。

13 五:
帔:《唐韻》《集韻》《韻會》𠀤披義切,音被。《說文》弘農謂帬帔也。《揚子·方言》帬,𨻰魏之閒謂之帔。《廣雅》帬也。又《玉篇》在肩背也。《釋名》帔,披也。披之肩背,不及下也。《正字通》褙子也。省作背,以其覆肩背也。《南史·任昉傳》昉子西華,冬月著葛帔練裠。又《廣韻》敷羈切《集韻》攀糜切,𠀤音披。義同。又《類篇》班縻切,音悲。同襬。關東人呼裙也。

14 五:
𢂁:《廣韻》恪侯切《集韻》虛侯切,𠀤音彄。《玉篇》指沓也。《廣韻》指𢂁。《集韻》射決也。又《類篇》權俱切,音衢。纑繩絇也。

15 五:
帕:《廣韻》莫鎋切《正韻》莫轄切,𠀤蠻去聲。《廣韻》額首飾。《正字通》紅綃抹額,軍容也。《韓愈·元和聖德詩》以錦纏股,以紅帕首。又《集韻》普駕切,音怕。《釋名》帕腹,橫帕其腹也。又《集韻》莫白切,音陌。義同。

16 五:
帖:《唐韻》他叶切《集韻》《韻會》託協切《正韻》他協切,𠀤音貼。《說文》帛書署也。《廣韻》券帖。又《通俗文》題賦曰帖。又唐制,帖試士曰試帖。舉人總括經文,以應帖試,曰帖括。《文獻通考》帖經,以其所習經,掩其兩端,中閒開惟一行,裁紙爲帖。凡帖三字,隨時增損,可否不一,或得四,或得五,或得六,爲通。《唐書·選舉志》楊綰疏言明經,但記帖括。又《唐國史補》宰相判事有堂案,處分百司曰堂帖。又《廣雅》帖,服也。又《增韻》妥帖,定也。《王逸楚辭序》義多乖異,事不妥帖。《陸機·文賦》或妥帖而易施。又《廣韻》牀前帷也。《釋名》牀前帷曰帖。言帖帖而垂也。

17 五:
帗:《廣韻》分物切《集韻》敷勿切,𠀤音弗。《周禮·春官》凡舞有帗舞。《註》帗析五采繒,今靈星舞子持之是也。又《廣韻》毳也。《揚子·方言》帗縷,毳也。荆揚江湖之閒曰揄鋪,楚曰𢅡𢃀,宋鄭衞之閒謂之帗縷。又《廣韻》《集韻》𠀤北末切,音撥。《說文》一幅巾也。
考證:〔《揚子·方言》帗縷,毳也。荆揚江湖之閒曰揄舖。〕謹照原文舖改鋪。

18 五:
帘:《廣韻》《正韻》力鹽切《集韻》《韻會》離鹽切,𠀤音廉。《廣韻》靑帘,酒家望子。《韻會》酒家幟。《韓非子·外儲說》宋人有沽酒者,懸幟甚高。《註》幟,卽帘也。亦謂酒旗。又《廣韻》士臻切《集韻》鋤臻切,𠀤音蓁。《廣韻》幕也。又《類篇》一叫切,音要。義同。

19 五:
帙:《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直質切,音秩。《說文》書衣也。《廣韻》書帙。《梁昭明文選序》飛文染翰,則卷盈乎緗帙。又《玉篇》小囊也。又《韻會》次序也,書卷編次。又姓。《韻會》出纂文。《說文》或作袠。

20 五:
㡀:《唐韻》《韻會》𠀤毗祭切,音敝。《說文》敗衣也。从巾,象衣敗之形。《玉篇》衣壞貌。又《廣雅》㡀,鄙小也。又《集韻》匹曳切,音瞥。義同。

21 五:
帚:《唐韻》支手切《集韻》止酉切《韻會》止酒切,𠀤音㫶。《說文》糞也。从又持巾,掃門內。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少康,杜康也。《玉篇》掃除糞穢也。《禮·曲禮》凡爲長者糞之禮,必加帚于箕上。《註》弟子職曰:執箕膺擖,厥中有帚。《揚雄·解嘲》或擁帚彗而先驅。又草名。《爾雅·釋草》荓,馬帚。《註》似蓍,可以爲掃彗。《又》葥,王蔧。《註》王帚也。似藜,其樹可以爲蔧。江東呼之曰落帚。
考證:〔《爾雅·釋草》茾,馬帚。〕謹照原文茾改荓。

22 五:
帛:《唐韻》旁陌切《集韻》《韻會》薄陌切,𠀤音白。《說文》繒也。《廣韻》幣帛。《易·賁卦》賁于丘園,束帛戔戔。《·堯典》五玉三帛。《傳》三帛,諸侯世子執纁,公之孤執元,附庸之君執黃。《周禮·春官·典命註》帛,如今璧色繒也。《左傳·閔二年》衞文公大帛之冠。《註》大帛,厚繒。《後漢·鄧后紀》必書功於竹帛。《註》帛謂縑素。又執帛,官名《前漢·曹參傳》乃封參爲執帛。《註》張晏曰:執帛,孤卿也。或曰楚官名。又草名。《爾雅·釋草》帛似帛,華山有之。《疏》華山有草,葉似帛者,因以名云。又姓。《神仙傳》吳有帛和。《水經注》瀍水西有帛仲理墓。又叶僕各切,音薄。《禮·禮運》以烹以炙,以爲醴酪。治其絲麻,以爲布帛。《又》疏布以羃,衣其澣帛。醴醆以獻,薦其燔炙。
考證:〔《爾雅·釋草》帛似帛,華山有之,《疏》華山有草,葉似帛者,因名帛草。〕謹照原文因名帛草改因以名云。

23 五:
𢂂:《六書略》同鬧。註詳鬥部五畫。

24 五:
𢂃:《廣韻》在各切《類篇》疾各切,𠀤音昨。《博雅》㡗謂之𢂃。《廣韻》𢅰絃謂之𢂃。

25 五:
𢂄:《玉篇》戸犬切。義未詳。

26 五:
𢂅:《廣韻》《集韻》𠀤於絞切,音拗。《廣韻》靴襪𢂅。《類篇》韤上也。

27 五:
𢂆:《類篇》符遇切,音附。帛也。

28 五:
𢂇:《玉篇》古文帝字。註詳六畫。

URN: ctp:kangxi-zidian/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