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㡏:《唐韻》山樞切《集韻》山雛切,𠀤音疏。《說文》繒端裂也。又《集韻》容朱切,音逾。義同。又《集韻》徒侯切,音頭。與褕同。䙈褕,短袖襦。一曰近身衣。又《廣韻》色句切《集韻》雙遇切,𠀤音數。《廣韻》裁殘帛也。又《類篇》詢趨切,音須。繒采色。又《類篇》帛邊也,漢制以爲關門符信。

2 九:
𢃫:《類篇》同帢。

3 九:
帽:《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報切,音𧛕。《釋名》冒也。《說文》本作冃。《徐鉉曰》今作帽。帽名猶冠。義取蒙覆其首,本纚也。古者冠無帽,冠下有纚,以繒爲之。後人因之帽於冠,或裁纚爲帽。自乗輿宴居,下至庶人無爵者,皆服之。江左時,野人已著帽,人士亦往往而見,但無頂圈矣,後乃高其屋云。《隋書·禮儀志》帽,自天子下及庶人通冠之,以白紗者名高頂帽。又有繒皂雜紗爲之,高屋下裙,蓋無定準。《唐書·車服志》烏紗帽者,視事及燕見賔客之服也。又通作冒。《史記·絳侯世家》薄太后以冒絮提文帝。《註》應劭曰:陌額絮也。晉灼曰:巴蜀異物志謂,頭上巾爲冒絮。

4 九:
𢃬:《唐韻》則前切《集韻》子仙切,𠀤音煎。《說文》幡幟也。《廣雅》幡也。

5 九:
㡐:《集韻》同𢃬。

6 九:
帾:《廣韻》當古切《集韻》董五切,𠀤音覩。《玉篇》旛也。《廣韻》褾記物之處也。《荀子·禮論篇》幠帾絲歶,縷翣其貌。

7 九:
𢃭:《玉篇》同𢃓。

8 九:
𢃮:《廣韻》《集韻》𠀤彌䆓切,音緬。《玉篇》幕也。

9 九:
㡑:《廣韻》《集韻》𠀤子了切,音剿。《廣韻》幧頭也。一曰凶首飾。又《玉篇》同幧。詳幧字註。

10 九:
𢃯:《五音集韻》居誄切,音癸。衣袴也。

11 九:
帿:《廣韻》戸鉤切《集韻》胡溝切,𠀤音侯。《玉篇》射帿也。《類篇》春饗所射侯也。《說文》本作侯。

12 九:
幀:《類篇》猪孟切,音倀。張畫繒也。一作㡧。

13 九:
𢃰:《玉篇》承紙切,音是。巾也。

14 九:
幁:《玉篇》思于切,音須。《五音集韻》頭幁也。

15 九:
㡒:《唐韻》陟倫切《集韻》株倫切,𠀤音屯。《說文》載米𤲑也。《廣韻》布貯曰㡒。又《廣韻》直倫切《集韻》重倫切,𠀤音䣩。又《集韻》船倫切,音脣。又《廣韻》徒損切《集韻》杜本切,𠀤音囤。又《集韻》測倫切,音春。又敕倫切,音椿。義𠀤同。

16 九:
幂:《集韻》《韻會》𠀤莫狄切,音覓。《韻會》本作冖。《玉篇》以巾覆物。《儀禮·鄉飲酒禮》尊綌幂賓至徹之。《注》幂覆尊巾。《燕禮》執幂者舉幂,王人酌膳,執幂者反幂。《周禮天官》幂人奄一人女幂十人。《注》以巾覆物曰幂。女幂,女奴曉幂者。又幂人掌共巾幂祭祀以疏布巾幂八尊,以畫布巾冪六彝。

17 九:
𢃱:《玉篇》莫侯切,音牟。女人衣巾。

18 九:
𢃲:《玉篇》五伯切,音額。紩也。一作緙。又音客。義同。

19 九:
㡓:《唐韻》古渾切《集韻》《韻會》公渾切,𠀤音昆。《說文》幒也。《廣韻》褻衣。《廣雅》襣㡓也。《又》楚人謂㡓曰𢃭。《說文》或作褌。《類篇》或作𢃚。

20 九:
㡔:《唐韻》《集韻》𠀤莫卜切,音木。《說文》䰍巾也。《集韻》髮巾謂之㡔。又《說文》車衡上衣。《廣韻》轅上絲也。又《廣韻》《集韻》𠀤亡遇切,音務。又《廣韻》莫胡切《集韻》蒙晡切,𠀤音模。又《集韻》迷浮切,音謀。義𠀤同。又《集韻》莫𠋫切,音茂。染布以覆車也。《類篇》桼布覆車曰㡔。又《類篇》吁玉切,音旭。義同。

21 九:
㡕:《類篇》於驚切,音英。鮮明貌。《·小雅》旗旐央央。或作㡕。

22 九:
𢃳:《唐韻》博下切《集韻》補下切,𠀤音把。《說文》𢃳,𢱧擊也。又《廣韻》市昭切《集韻》時饒切,𠀤音韶。義同。

23 九:
㡖:《集韻》柱勇切,音重。《廣雅》㡖謂之幪。

24 九:
幃:〔古文〕𠥎《唐韻》許歸切,音揮。囊也。《玉篇》香囊也。《屈原·離騷》蘇糞壤以爲幃兮,謂申椒其不芳。《註》幃謂之幐,卽香囊也。又《廣韻》一曰單帳。《史記·文帝紀》所幸愼夫人令幃帳不得文繡。又《廣韻》雨非切《集韻》于非切,𠀤音韋。義同。

25 九:
幄:《廣韻》於角切《集韻》《韻會》《正韻》乙角切,𠀤音渥。《玉篇》帳也。《類篇》幬也。《廣韻》大帷。《小爾雅》覆帳謂之幄。《釋名》幄,屋也。以帛衣板施之,形如屋也。《三禮圖》上下四旁悉周曰幄。《周禮·天官》幕人掌帷幕幄帟綬之事。《註》四合象宮室曰幄,王所居之帳也。《前漢·張良傳》運籌策帷幄中。又軍中帳。《左傳·昭十三年》子產以幄幕九張行。《註》幄幕,軍旅之帳。又享神之帳。《前漢·禮樂志》照紫幄珠熉黃。《註》如淳曰:紫幄,享神之帳也。

26 九:
幅:《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方六切,音福。《說文》布帛廣也。《玉篇》布帛廣狹。《廣韻》絹幅。《爾雅·釋天》緇廣充幅,長尋曰旐。《疏》以黑色之帛,廣全幅長八尺,屬於杠,名旐。《急就篇註》四丈曰疋,兩邊具曰幅。《左傳·襄二十八年》夫富,如布帛之有幅焉,爲之制度,使無遷也。夫民生厚而用利於是乎,正德以幅之。《疏》言用正德以爲邊幅,使有度也。《前漢·馬援傳》修飾邊幅。《註》若布帛,修飾其邊幅也。又《廣雅》匡幅,滿也。又《廣韻》姓也。又《廣韻》彼側切《集韻》《韻會》筆力切,𠀤音逼。《廣韻》行縢名。《左傳·桓二年》帶裳幅舄。《註》幅若今行縢。《·小雅》邪幅在下。《傳》幅,逼也,所以自偪束也。正義邪纏於足謂之邪偪。名曰偪者,所以自偪束也。又《韻會》通作偪。《禮·內則》偪屨著綦。
考證:〔《禮·內則》偪屨著綦。《註》鄭云,以幅帛邪纏於足,所以自偪束。逼卽縢約也。〕謹按內則無此註,查係小雅疏,而又非原文。謹移於上文小雅傳所以自偪束也下,照原文爲正義邪纏於足謂之邪偪。名曰偪者,所以自偪束也。

27 九:
幆:《集韻》於例切,音䋵。直衿謂之褐。又《集韻》丘蓋切,音磕。非時而葬謂之幆。

28 九:
𢃴:《唐韻》盧達切《集韻》郞達切,𠀤音辣。《說文》刜也。

29 九:
𢃵:《說文》尹古作𢃵。註詳尸部一畫。

30 九:
幇:《六書故》同幫。

31 九:
𢃶:《類篇》徒沃切,音毒。羽葆幢。

32 九:
𢃷:《字彙補》古文牟字。註詳牛部二畫。

33 九:
𢃸:《類篇》側救切,音皺。衣不伸也。

34 九:
𢃹:《字彙補》古文尹字。註詳尸部一畫。

URN: ctp:kangxi-zidian/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