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十:
㢑:《海篇》音雖。屋邪。○按《說文》《玉篇》諸書無㢑字,音義近㢈,當是㢈字之譌。

2 十:
廅:《廣韻》安盍切《集韻》乙盍切,𠀤音鰪。《玉篇》山旁穴。又《集韻》藏也。《揚子·太𤣥經》廅其缺。又《集韻》轄臘切,音盍。義同。

3 十:
𢉿:《集韻》莫駕切,音罵。《廣雅》庵也。

4 十:
廆:《廣韻》胡罪切《集韻》《韻會》戸賄切,𠀤音𠥔。《玉篇》廦廆也。又《集韻》五賄切,音頠。人名。《晉書·載記》單于遼東郡公慕容廆。又《集韻》《類篇》𠀤姑回切,音瑰。《山海經》中山西有廆山,其隂多㻬琈之玉。

5 十:
𢊀:《玉篇》思移切,音斯。地名。○按諸韻書皆無𢊀字,《左傳》有虒祁宮,《漢書》有上虒亭,丁虒聚。疑是虒字之譌。

6 十:
𢊁:《廣韻》池爾切《集韻》《韻會》丈尒切《正韻》丈几切,𠀤音豸。《廣雅》𢊁,灋也。又解𢊁,獸名。《前漢·司馬相如傳註》張揖曰:解𢊁,似鹿而一角。人君𠛬罰得中,則生於朝廷。《王充·論衡》解𢊁者,一角羊,性知有罪。臯陶治獄,其罪疑者,令羊觸之。又《集韻》通作豸。《異物志》東北荒中有獸,名獬豸。一角,性忠,觸不直者。又叶直詈切,豸去聲。《司馬相如·上林賦》推蜚廉,弄獬𢊁。格蝦蛤,鋋猛氏。

7 十:
廇:《唐韻》《集韻》《正韻》𠀤力救切,音溜。《說文》中庭也。《玉篇》屋廇也。《劉向·九歎》刜讒賊於中廇兮。《註》中廇,室中央也。《玉篇》一作霤。又《爾雅·釋宮》杗廇謂之梁。《註》屋大梁也。《疏》大梁,一名杗廇。

8 十:
廈:《唐韻》胡雅切《集韻》《韻會》《正韻》亥雅切,𠀤音夏。《說文》屋也。《玉篇》今之門廡也。又《韻會》通作夏。《禮·檀弓》見若覆夏屋者矣。《註》今之門廡旁廣而𤰞。又《集韻》大屋。《唐·太宗登三臺詩》所欣成大廈。
考證:〔《玉篇》門之廡也。〕謹照原文改今之門廡也。

9 十:
廉:〔古文〕磏槏𢋯𢉧《唐韻》力兼切《集韻》《韻會》離鹽切《正韻》力鹽切,𠀤音匳。《說文》仄也。《儀禮·鄕飮酒禮》設席於堂廉東上。《註》側邊曰廉。《前漢·賈誼傳》廉遠地則堂高。《註》廉,側隅也。又《釋名》斂也,自檢斂也。又《玉篇》淸也。《廣韻》儉也。《周禮·天官·小宰》以聽官府之六計,弊羣吏之治。一曰廉善,二曰廉能,三曰廉敬,四曰廉正,五曰廉法,六曰廉辨。《註》旣斷以六事,又以廉爲本。《疏》廉者,潔不濫濁也。又《玉篇》棱也。《書·臯陶謨》𥳑而廉。《傳》性𥳑大而有廉隅。《禮·儒行》砥礪廉隅。又察也。《後漢·魯恭傳》袁安使仁恕掾肥親往廉之。又《通典》官制有廉訪使廉使。《正字通》今稱臬司。又嚴利也。《禮·月令》其器廉以深。《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紾而搏廉。《註》廉,嚴利也。又縣名。《前漢·地理志》北地郡有廉縣。又州名。《唐書·地理志》廉州本合州,武德四年曰越州,貞觀八年更名。又姓。《史記·廉頗傳》廉頗者,趙之良將也。又飛廉,漢宮名。《前漢·武帝紀》作長安飛廉館。《註》應劭曰:飛廉,神禽,能致風氣者也。晉灼曰:身似鹿,頭如爵,有角而蛇尾,文如豹文。

10 十:
廊:《唐韻》魯當切《集韻》《韻會》盧當切《正韻》魯堂切,𠀤音郞。《說文》東西序也。《玉篇》廊,廡下也。《廣韻》殿下外屋也。《前雙竇嬰傳》賜金,𨻰廊廡下。《註》師古曰:廊,堂下周屋也。《揚雄·光祿勳箴》廊殿門闥,限以禁界。又通作郞。《前漢·董仲舒傳》蓋聞唐虞之時,遊於巖郞之上。《註》晉灼曰:堂邊廡。巖郞,謂嚴峻之郞也。又《司馬相如傳》陛下築郞臺,恐其不高。《註》師古曰:郞堂,下周廂也。

11 十:
廋:《廣韻》所鳩切《集韻》《韻會》《正韻》疎鳩切,𠀤音搜。《揚子·方言》廋,隱也。《註》謂隱匿也。《論語》人焉廋哉。又《玉篇》隈也。又求也,索也。《集韻》索室曰廋。《前漢·趙廣漢傳》廋索私屠沽。又廋人,官名。《周禮·夏官》廋人掌十有二閑之政敎。又《集韻》蘇后切,音叟。隱也。《晉語》有秦客廋辭於朝。《註》廋,隱也,謂以隱伏譎詭之言問於朝也。

12 十:
𢊂:《集韻》與𢋾同。

13 十:
𢊃:《韻會》與瘞同。

14 十:
𢊄:《五音集韻》許規切,音墮。姿𢊄也。

15 十:
𢊅:《篇韻》池僞切,音墜。舍潰也。

16 十:
𢊆:《字彙補》與歷同。見漢苑君𥓓。

17 十:
𢊇:《篇韻》音穢。映𢊇也。

URN: ctp:kangxi-zidian/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