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一》

電子圖書館
1 十一:
廎:《集韻》窺營切,音傾。屋側也。又犬穎切,音頃。小堂也。又棄挺切,音謦。義同。又傾夐切,頃去聲。瓜屋也。本作䯧。

2 十一:
𢊕:《說文》𢉛本字。

3 十一:
𢊖:《廣韻》《集韻》𠀤式禁切,深去聲。《廣韻》深大屋。《集韻》屋深。

4 十一:
㢒:《廣韻》《集韻》《韻會》𠀤鉏加切,音槎。《玉篇》屋欲壞也。《集韻》屋頹貌。《廣韻》淮南子云:㢒屋之下,不可坐也。又《集韻》莊加切,音樝。義同。

5 十一:
廏:〔古文〕𠤙《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又切,音救。《說文》馬舍也。《釋名》廏,勼也。勼,聚也。生馬之所聚也。《周禮·夏官·校人》三乗爲皁,三皁爲繫,六繫爲廏,六廏成挍。《註》自乗至廏,其數二百一十六匹。《·小雅》乗馬在廏。又官名。《左傳·襄十五年》養由基爲宮廏尹。《昭二十七年》左尹與中廏尹。《唐書·百官志》典廏署令掌飼牛馬,給養雜畜。又姓。《姓考》楚令尹子文曾孫弃疾爲廏尹,因氏。
考證:〔《左傳·襄十五年》養由基爲官廏。〕謹照原文官改宮。廏下增尹字。

6 十一:
廐:《玉篇》俗廏字。

7 十一:
㢓:《廣韻》同障。又與墇通。《集韻》墇或作㢓。

8 十一:
廑:《唐韻》巨斤切《韻會》渠斤切,𠀤音勤。《說文》少劣之居。《廣韻》小屋。又《增韻》纔也。《前漢·賈誼傳》其次廑得舍人。《註》師古曰:廑與僅同。劣也。言纔得舍人。又與勤通。《前漢·文帝紀》廑事從事。又《揚雄傳》其廑至矣。又《增韻》廑,餘也,略能也。又《集韻》奇靳切,勤去聲。義同。又渠吝切,音覲。《博雅》廕也。《集韻》或作㢙。

9 十一:
㢔:《廣韻》作孔切《集韻》祖動切,𠀤音總。《玉篇》衆貌。《廣韻》衆立。又《集韻》兩屋合也。

10 十一:
𢊗:《廣韻》慕各切《集韻》末各切,𠀤音莫。《玉篇》空也。

11 十一:
𢊘:《玉篇》於其切,音醫。急也。

12 十一:
廒:《篇韻》五牢切,音敖。倉廒也,俗作厫。

13 十一:
廓:〔古文〕𢌓《廣韻》《正韻》苦郭切《集韻》《韻會》闊鑊切,𠀤音鞹。《爾雅·釋詁》大也。《·大雅》上帝耆之,憎其式廓。《吳志·周瑜傳》性度恢廓。又《說文》空也。《前漢·東方朔傳》今世之處士魁然無徒,廓然獨居。又《集韻》開也。《揚子·方言》張小使大,謂之廓。《荀子·狄隘篇》荀子狹隘褊小,則廓之以廣大。《後漢·班勇傳》廓開朝廷之德。又《集韻》或作郭。《韓愈·徐偃王廟𥓓》堅嶠之後,達夫郭之。又劒削曰廓。《揚子·方言》劒削,自關而東,或謂之廓,或謂之削。又州名。《廣韻》廓州,漢西羌地,前涼湟河郡,周爲廓州。
考證:〔《荀子·狄隘篇》褊小,則廓之以廣大。〕謹照原文改荀子狹隘褊小,則廓之以廣大。

14 十一:
廔:《唐韻》落侯切《集韻》《韻會》郞侯切《正韻》盧侯切,𠀤音樓。《說文》屋麗廔也。《玉篇》屋蠡也,脊也。又《說文》一曰種也。又《集韻》龍珠切,音慺。窻也。《廣韻》廲廔綺窻。

15 十一:
廕:《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禁切,陰去聲。《爾雅·釋言》庇庥,廕也。《戰國策》趙席隴畝,而廕庇桑陰。《玉篇》亦作蔭。

16 十一:
廖:《廣韻》落蕭切《集韻》《韻會》憐蕭切,𠀤音聊。《廣韻》人名。《左傳·莊二十七年》王使召伯廖賜齊侯命。又《集韻》丑鳩切,音抽。《類篇》人名。春秋周有瑕廖。又《集韻》力求切,音留。義同。又《集韻》力弔切《韻會》力照切,𠀤音料。《廣韻》廖,姓。周文王子伯廖之後。《前漢·古今人表》有廖叔安。《後漢·方術傳》廖扶,號北郭先生。又《集韻》力救切,音溜。《類篇》廖,國名。

17 十一:
廗:《集韻》《韻會》𠀤當蓋切,音帶。《玉篇》邪廗也。《集韻》屋邪。又水名。《魏志·宕昌國傳》其地,自仇池以西,東西千里,廗水以南,南北八百里。

18 十一:
廘:《集韻》盧谷切,音鹿。《玉篇》庾也,倉也。

19 十一:
𢊙:《集韻》與鍫同。臿也。

20 十一:
㢕:《玉篇》與廱同。

21 十一:
𢊚:《玉篇》色倚切,音徙。義闕。

22 十一:
𢊛:《集韻》祖猥切,音槯。𢊛𢊛,垂貌。

23 十一:
𢊜:《篇海類編》音病。隱僻無人處。又側也。

24 十一:
𢊝:《字彙補》與恢同。見漢祝睦𥓓。

URN: ctp:kangxi-zidian/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