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底:《唐韻》都禮切《集韻》《韻會》《正韻》典禮切,𠀤音邸。《說文》山居也。又《說文》下也。又《玉篇》止也。《爾雅·釋詁》底,待也。《註》止也。《疏》底者,在物之下,是亦止也。又《玉篇》滯也。《左傳·昭元年》勿使有所壅閉湫底。《註》底,滯也。《晉語》戾久將底,底箸滯淫。又《增韻》器臀也。《·大雅》于橐于囊。《箋》無底曰橐。有底曰囊。又文書槀曰底。《春明退朝錄》公家文書稿,中書謂之草,樞密院謂之底,三司謂之檢。祕府有梁朝宣底二卷,卽貞明中崇政院書也。又凡供役使者曰小底。《晉公談錄》皇城使劉承規,在太祖朝爲黃門小底。又設疑之辭。《匡謬正俗》俗謂何物爲底。此本言何等物,後省何,直云等物耳。應璩詩云:用等謂才學,言用何等才學也。去何言等,其言已舊,今人不詳根本,乃作底字,非也。唐人詩多用底字。《杜甫·寄王陶二少尹詩》文章差底病。《韓愈·曲江寄白舍人詩》有底忙時不肯來。又與厎通。《韻會》厎,通作底。《·小雅》靡所底止。《傳》底,至也。又與砥通。《前漢·枚乗傳》磨礱底厲。《註》底,柔石也。又叶都木切,音啄。《郭璞·東海外大壑讚》寫溢洞穴,暵昏龍燭。爰有天壑,號爲無底。

2 五:
㡴:《集韻》落合切,音拉。屋聲。

3 五:
㡵:《集韻》郞丁切,音靈。《玉篇》懸通貌。《集韻》屋宇通貌。

4 五:
㡶:《玉篇》之氏切,音只。《篇韻》居𤰞也。又《海篇》居處也。《篇韻》住也。

5 五:
庖:《唐韻》薄交切《集韻》《韻會》《正韻》蒲交切,𠀤音匏。《說文》廚也。《·小雅》大庖不盈。《周禮·天官》庖人。《註》庖之言苞也。裹肉曰苞苴。《疏》言苞者,今之廚。轉作苞者,欲取庖人主六獸六禽,有裹肉之意也。《史記·三皇本紀》大皥庖犧氏,養犧牲以庖廚,故曰庖犧。又《集韻》通作包。《易·垢卦》九二包有魚,无咎。《釋文》包,亦作庖。

6 五:
店:《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念切,音墊。《崔豹古今注》店,置也。所以置貨鬻物也。《徐勉誡子書》或欲創闢田園,或勸興立邸店。又與坫通。《說文》店,反爵之處。或作坫。

7 五:
㡷:《廣韻》布忖切,音本。《玉篇》姓也。

8 五:
𢇲:《集韻》《正韻》𠀤忙皮切,音糜。《集韻》𢇲壤,地名。在今秦州。

9 五:
㡸:《集韻》仕下切,槎上聲。《玉篇》屋也。又《集韻》側下切,音鮓。義同。又鋤加切,音槎。㡸庌,不齊也。

10 五:
𢇳:《玉篇》扶宜切,音皮。鋪也。

11 五:
𢇴:《玉篇》音布。《篇韻》布列也。

12 五:
𢇵:《集韻》《韻會》𠀤昵洽切,音𡤙。《集韻》庘𢇵,隘也。

13 五:
庘:《廣韻》烏甲切《集韻》乙甲切,𠀤音鴨。《玉篇》庘,屋欲壞也。《集韻》壞屋謂之庘。又庘𢇵,隘也。又《集韻》一曰豕屋。

14 五:
𢇶:《玉篇》音田。平也。

15 五:
庙:《字彙》俗廟字。

16 五:
𢇷:《唐韻》《集韻》𠀤蒲撥切,音跋。《說文》草舍也。下也。又《玉篇》今作茇。《·召南》召伯所茇。

17 五:
庚:《唐韻》古行切《集韻》《韻會》居行切《正韻》古衡切,𠀤音賡。《集韻》庚,十干名也。《說文》庚位西方,象秋時萬物庚庚有實也。《爾雅·釋天》太歲在庚曰上章。《又》月在庚曰窒。《釋名》庚,剛也,堅强貌也。又《玉篇》庚猶更也。《易·巽卦》先庚三日,後庚三日吉。《本義》庚,更也。事之變也。先庚三日,丁也。後庚三日,癸也。丁所以丁寧於其變之前,癸所以揆度於其變之後。又長庚,星名。《·小雅》東有啓明,西有長庚。《傳》日出,明星爲啓明。日旣入,謂明星爲長庚。庚,續也。《詩緝》夾漈鄭氏曰:啓明金星,長庚水星。金在日西,故日將出,則東見。水在日東,故日將沒,則西見。實二星也。《後漢·馬融傳》曳長庚之飛髾。《註》長庚,卽太白星。又《左傳·哀十三年》若登首山以呼曰庚癸乎,則諾。《註》軍中不得出糧,故爲私隱。庚,西方,主穀。癸,北方,主水。又年齒亦曰庚。《墨客揮犀》文彥博居洛日,年七十八,與和昫司馬旦席,汝言爲同庚會,各賦詩一首。又《癸辛雜識》張神鑒瞽而慧,每談一命,則旁引同庚者數十,皆歷歷可聽。又《前漢·文帝紀》大橫庚庚。《註》師古曰:庚庚,橫貌也。又《集韻》道也。《詩序》由庚萬物得由其道也。《左傳·成十八年》塞夷庚。《註》吳晉往來之要道。又《廣韻》償也。《禮·檀弓》季子臯葬其妻犯人之禾,申詳以告曰:請庚之。又《隋書·律曆志》夷則一部二十七律。一曰和庚。又姓。《唐韻》唐有太常博士庚季良。又庚桑,複姓。《莊子·庚桑楚註》楚名。庚桑,姓也。又六庚,天獸名。《太公·隂謀》六庚爲白獸,在上爲客星,在下爲害氣。又倉庚,鳥名。《爾雅·釋鳥》倉庚,商庚。《註》卽鵹鳥也。《·豳風》倉庚于飛,熠燿其羽。又盜庚,草名。《爾雅·釋草》蕧,盜庚。《註》旋蕧似菊。《本草》旋蕧一名盜庚。夏開黃花,盜竊金氣也。

18 五:
㡹:《唐韻》《集韻》𠀤子余切,音苴。《說文》人相依㡹也。又《廣韻》七賜切,音刺。又《集韻》子與切,苴上聲。又在呂切,音沮。義𠀤同。

19 五:
㡺:《廣韻》《集韻》𠀤得案切,音旦。《玉篇》小舍也。又《集韻》一曰小柸。

20 五:
𢇸:《集韻》以制切,音曳。𢇮謂之𢇸。

21 五:
庛:《廣韻》《集韻》《韻會》七賜切《正韻》七四切,𠀤音刺。《玉篇》耕具也。《集韻》耒下岐木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車人爲耒庛,長尺有一寸。《註》鄭司農云:庛耒下岐。康成謂:庛,耒下前曲接耜。《疏》庛者,耒之面,但耒狀若今之曲杴柄也,面長尺有一寸,古法耒下惟一金,不岐頭。先鄭云:耒下岐,據漢法而言也。康成謂:耒下前曲接耜者,耜謂耒頭金,故云下前曲接耜者也。又《類篇》才支切,音疵。義同。《集韻》或作𢊳𢉪。

22 五:
府:《唐韻》方矩切《集韻》《韻會》匪父切,𠀤音甫。《說文》文書藏也。《周禮·天官》府六人。《註》治藏,史掌書者。《又》宰夫八職,五曰府,掌官契以治藏。《註》治藏,藏文書,若今起文書草也。又《玉篇》府,聚也。藏,貨也。《·大禹謨》六府三事允治,萬世永賴。《疏》水火木金土五材,兼以穀爲六府。《禮·曲禮》在府言府,在庫言庫。《註》府謂寶藏財賄之處也。又掌財幣之官皆曰府。《周禮·天官》大府,玉府,內府,外府。又《地官》泉府。又《春官》天府。《前漢·食貨志》太公爲周立九府圜法。《註》皆掌財幣之官,故云九府。又《百官公卿表》少府掌山海地澤之稅,以給共養。又《廣韻》府,官府,公卿牧守道德之所聚也。《前漢·趙禹傳》文深不可居大府。《蜀志·諸葛亮傳》開府治事。又《韻會》唐制,爲大州曰府。《唐書·地理志》州府三百五十八。又《韻會》州名。漢屬太原,魏置嵐州,後唐立府州。《前漢·禮樂志》武帝定郊祀之禮,乃立樂府。又姓。《風俗通》漢有司徒掾府悝。又與腑通。《周禮·天官·疾醫疏》六府,胃小腸大腸膀胱膽三焦,以其受盛,故謂之爲府。又《春官·天府疏》在人身中,飮食所聚,謂之六府。又與俯通。《列子·周穆王篇》王府而視之。

23 五:
㡻:《篇韻》連條切,音聊。人名。又《篇韻》力救切,音溜。姓也。

24 五:
庝:《集韻》徒冬切,音彤。深屋謂之庝。又一曰舍響。與𢈉同。

25 五:
𢇹:《篇韻》同𢇨。

26 五:
𢇺:《集韻》扃古作𢇺。註詳戸部五畫。

27 五:
𢇻:《海篇》古文知字。註詳矢部三畫。

28 五:
𢇼:《字彙補》古文鬼字。《亢倉子》𢇼神閒禍。

URN: ctp:kangxi-zidian/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