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座:《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徂臥切,音坐。《玉篇》牀座也。《集韻》坐具。《李嘺讓地官尚書表》八座樞機,五曹要劇。又《韻會》通作坐。《前漢·梅福傳》當戸牖之法坐。《註》法坐,王聽朝處。《後漢·孔融傳》坐上客常滿。

2 七:
𢈙:《玉篇》古浹切,音頰。廦也。

3 七:
庨:《廣韻》許交切《集韻》《韻會》虛交切,𠀤音哮。《玉篇》庨豁,宮殿形狀。《集韻》宮室高貌。《柳宗元·遊朝陽巖登西亭詩》反宇臨呀庨。又《馬融·長笛賦》庨窌巧老。《註》深空之貌。又《集韻》丘交切,音敲。義同。

4 七:
𢈚:《廣韻》力舉切《集韻》兩舉切,𠀤音呂。《玉篇》晉大夫名。

5 七:
𢈛:《集韻》苦悶切,音困。《玉篇》倉也。《集韻》廩也。

6 七:
㢃:《集韻》盧當切,音郞。《玉篇》高也。又《類篇》器也。

7 七:
庩:《集韻》同都切,音荼。《玉篇》𢈠也。又《廣韻》庯庩,屋不平。又《廣韻》他胡切《集韻》通都切,𠀤音瑹。義同。

8 七:
𢈜:《玉篇》作郞切,音臧。壯立貌。

9 七:
𢈝:《集韻》渠尤切,音求。《玉篇》偏厦。

10 七:
㢄:《玉篇》徒𠋫切,音豆。《篇韻》器名。又《海篇》祭所也。又《篇韻》廚庖也。

11 七:
庪:《廣韻》過委切《集韻》《韻會》《正韻》古委切,𠀤音詭。《說文》𢇮本字。又《爾雅·釋天》祭山曰庪縣。《註》或庪或縣,置之于山。《疏》庪謂埋藏之。又與攱通。《集韻》攱或作庪。

12 七:
庫:《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故切,苦去聲。《說文》兵車藏也。从車,在广下。《釋名》庫,舍也。物所在之舍也,故齊魯謂庫曰舍。《禮·月令》審五庫之量。《蔡邕·章句》一曰車庫,二曰兵庫,三曰祭庫,四曰樂庫,五曰宴庫。又天庫,星名。《春秋·文曜鉤》軫南四星曰天庫。天庫,五帝車舍也。又門名。《禮·郊特牲》庫門之內,戒百官也。《註》庫門,在雉門之外。又姓。《風俗通》古守庫大夫之後,以官爲氏。

13 七:
𢈞:《集韻》與庮同。

14 七:
𢈟:《集韻》與竢同。

15 七:
庬:《集韻》母總切,音懵。《類篇》庬澒,未分之象。《孝經·援神契》天度庬鴻孳萌。《張衡·思𤣥賦》踰庬鴻於宕冥兮。又《玉篇》亡江切,音尨。豐也,厚也。《周語》敦庬純固。《前漢·司馬相如傳》湛恩庬洪。又雜也。《·周官》不和政庬。又《玉篇》亡項切,尨上聲。《集韻》詩商頌爲下國駿庬。徐邈讀上聲。○按《》庬作厖,《玉篇》厖載厂部,遵用《說文》專訓石大,而庬字別見广部。至《廣韻》乃釋庬爲厚,故敦庬之庬亦書作厖,《韻會》云厖通庬者是也。

16 七:
𢈠:《集韻》趨玉切,音促。《博雅》舍也。又與𢉨通。《集韻》𢉨或作𢈠。

17 七:
𢈡:《玉篇》作惟切,音厜。姿也。

18 七:
𢈢:《篇韻》力口切,音簍。草室也。

19 七:
庭:《唐韻》特丁切《集韻》《韻會》《正韻》唐丁切,𠀤音亭。《說文》宮中也。《玉篇》庭,堂階前也。《易·節卦》不出戸庭,无咎。《周禮·天官·閽人》掌埽門庭。又官名。《周禮·秋官》庭氏。《註》主射夭鳥,令國中淸潔如庭者也。又《爾雅·釋詁》直也。《疏》庭條,直也。《·小雅》播厥百穀,旣庭且碩。又州名。《唐書·地理志》庭州,貞觀十四年置,長安二年,爲北庭都護府,有後庭縣。《廣韻》卽漢車師後王庭之地,本烏孫國土,其前王庭,卽交河縣也。又天庭,星名。《石氏星傳》龍星左角曰天田,右角曰天庭。又洞庭,湖名。《楚辭·九歌》洞庭波兮木葉下。又山名。《前漢·地理志》太湖中有包山,山下有洞庭穴道,濳行水底去,無所不通,號爲地脉。又山庭。《任昉王文憲集序》山庭異表。《註》論語摘輔像曰:子貢山庭斗繞口,謂面有山庭,言山在中,鼻高有異相也。又《集韻》他定切,音聽。《增韻》逕庭,隔遠貌。《莊子·逍遙遊》大有逕庭。又叶徒陽切,音近長。《韓愈·此日足可惜詩》馳辭對我策,章句何煒煌。禮終樂亦闋,相拜送於庭。
考證:〔《周禮·秋官》庭氏。《註》主射天鳥,令國中淸潔如庭者也。〕謹照原文天改夭。〔《韓愈·此日足可惜詩》馳辭對我策,章句何煌煌。〕謹照原詩煌煌改煒煌。

20 七:
庮:《唐韻》與久切《廣韻》弋久切《集韻》《韻會》以九切,𠀤音酉。《說文》久屋朽木也。《周禮·天官·內饔》牛夜鳴則庮。《註》鄭司農曰:庮,朽木臭也。又《廣韻》以周切《集韻》《韻會》夷周切,𠀤音由。義同。又《類篇》簷㮰謂之庮。《集韻》或作𢈞。

21 七:
㢅:《廣韻》《集韻》𠀤盧貢切,音弄。《廣韻》㢅屏。又《集韻》厦也。

22 七:
庯:《廣韻》博孤切《集韻》奔模切,𠀤音逋。又《集韻》庯庩,屋不平也。

23 七:
𢈣:《正字通》𢉛本字。○按《說文》本作𢊕。

24 七:
𢈤:《集韻》轄甲切,音狎。虎習搏貌。

25 七:
㢆:《集韻》同廛。

26 七:
𢈥:《海篇》古文親字。註詳見部九畫。

27 七:
𢈦:《字彙補》音未詳。《山海經》蔥聾之山多𢈦石。

URN: ctp:kangxi-zidian/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