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庰:《唐韵》《集韵》𠀤必郢切,音饼。《玉篇》蔽也,薄也。《六书故》门闲屛蔽者,所谓塞门也。又《广雅》庰,藏也。又《广韵》防正切《集韵》毗正切,𠀤音倂。《广韵》庰,隐僻也。厕也。又《广韵》蒲径切《集韵》步定切,𠀤瓶去声。义同。《玉篇》或作帲屏。

2 八:
𢈳:《海篇》音总。屋中舍。

3 八:
㢈:《唐韵》《集韵》𠀤都回切,音堆。《说文》屋从土倾下也。又《集韵》徒回切,音颓。义同。《玉篇》或作隤。《集韵》或作𢈹㢂。

4 八:
㢉:《唐韵》宅加切《集韵》直加切,𠀤音茶。《说文》开张屋也。又县名。《说文》济隂有㢉县。○按《前汉·地理志》作秅。《广韵》一作𥝾。又《集韵》陟加切,音奓。又陟格切,音磔。义𠀤同。

5 八:
𢈴:《集韵》居卿切,音京。《广雅》仓也。

6 八:
㢊:《广韵》乌蟹切《集韵》倚蟹切,𠀤音矮。《玉篇》庪也。又《广韵》坐倚貌。又《类篇》隐绮切,音倚。义同。《广韵》或作躷。

7 八:
庱:《唐韵》《集韵》《韵会》丑拯切《正韵》丑逞切,𠀤僜上声。《玉篇》亭名。《吴志·孙权传》亲乗马,射虎于庱亭。《元和郡国志》庱亭,在丹阳县东四十七里。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丑升切,音僜。又《集韵》闾承切,音陵。义𠀤同。

8 八:
𢈵:《篇韵》驱羊切,音羌。空谷貌。

9 八:
庲:《广韵》落哀切《集韵》郞才切,𠀤音来。《玉篇》舍也。《集韵》长庲,齐台名。庲降,蜀地名。

10 八:
𢈶:《类篇》酉字切,音异。邪也。又《海篇》音斯。𢈶祁,地名。○按《左传》𢈶本作虒。《海篇》误。

11 八:
庳:《唐韵》便俾切,脾上声。《说文》庳中,伏舍。一曰屋卑。《左传·襄三十一年》宫室卑庳。又《集韵》《韵会》賔弥切《正韵》逋眉切,𠀤音卑。《广韵》庳下也。《周语》陂唐汚庳,以锺其美。《扬子·法言》庳则仪秦。又《玉篇》短也。《周礼·地官》其民丰肉而庳。又《集韵》毗至切,音䠋。有庳,国名。《孟子》封之有庳。又通作鼻。《后汉·东平王苍传》昔象封有鼻。《注》有鼻,国名。在今永州营道县北。又《集韵》频弥切,音陴。鹑牝名。《尔雅·释鸟》鹌鹑,其雄鹊牝庳。又与毗通。《荀子·宥坐篇》天子是庳。《注》庳读曰毗。辅也。

12 八:
𢈷:《韵会》同庳。

13 八:
𢈸:《集韵》诺叶切,音捻。《玉篇》压也。

14 八:
𢈹:《集韵》与㢈同。

15 八:
𢈺:《集韵》廪古作𢈺。注详十三画。

16 八:
𢈻:《字汇》疾叶切,音捷。人名。衞康叔之后𢈻伯。

17 八:
𢈼:《玉篇》绥醉切,音邃。顚也。

18 八:
𢈽:《类篇》仕谏切,音栈。屋笮。

19 八:
庴:《集韵》《韵会》𠀤秦昔切,音籍。《玉篇》县名。《前汉·地理志》淸河郡有庴县。又《广韵》《集韵》𠀤资昔切,音积。又《集韵》七约切,音鹊。又七迹切,音碛。义𠀤同。

20 八:
㢋:《唐韵》尺氏切《集韵》《韵会》敞尔切《正韵》尺里切,𠀤音侈。《说文》广也。《玉篇》广大也。《吴语》夹沟而㢋我。《注》㢋我谓牵曳之,使势分广也。韦昭曰:旁击也。《集韵》或作㢁。

21 八:
庵:《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含切,音谙。《玉篇》舍也,𢉨也。《广韵》小草舍也。《集韵》圜屋爲庵。又《集韵》或作菴。《后汉·皇甫规传》亲入菴庐巡视。《通典》周武帝攻高齐,兵去之后,齐人谓栢菴爲帐幕,不疑兵退,是则结草木爲庐,皆曰菴。又《广韵》乌合切《集韵》遏合切,𠀤谙入声。《广韵》低也。又《集韵》豕屋。

22 八:
𢈾:《玉篇》七侯切,辏平声。崩声。

23 八:
𢈿:《玉篇》古文或字。注详戈部四画。

24 八:
𢉀:《字汇》同漏。○按《说文》漏本作屚。诸字书无书作𢉀者。《字汇》沿《六书正譌》改尸从广,非。

25 八:
庶:〔古文〕𤈲𠦜𠪌𠩽𠪛《唐韵》《集韵》《韵会》商署切《正韵》商豫切,𠀤音恕。《易·乾卦》首出庶物,万国咸宁。《·尧典》庶绩咸煕。又《尔雅·释言》侈也。《注》衆多爲奢侈。又《尔雅·释言》幸也。《注》庶几侥幸。又近辞。《论语》回也其庶乎。《集注》庶,近也。又䏧也。《·小雅》爲豆孔庶。《传》庶,䏧也。《疏》谓于先爲豆实之时,必取肉物肥䏧美者。又支庶。《左传·宣三年》其庶子爲公行。《注》庶子,妾子也。又庶子,周官名。《礼·燕义》古者周天子之官有庶子官。《注》庶子,诸子也。又庶长,秦爵。《左传·襄十一年》秦庶长鲍,庶长武,帅师伐晋,以救郑。又姓。《急就篇》庶霸遂。《注》庶,衞公族。礼记,子思母死于衞,庶氏女也。邾庶其来奔,后亦爲庶氏。又《集韵》赏吕切,音暑。《周礼·秋官》庶氏。《注》庶,读如药煑之煑,驱除毒蛊之言。《疏》取以药煑,去病去蛊毒。又《韵补》之石切,音只。《释名》摭也。拾摭之也,谓拾摭微陋以待遇之也。又《集韵》章恕切,音翥。义同。《说文》本作𢉙。屋下衆也。从度从炗。炗,古文灮字。《徐铉曰》灮亦衆盛也。

26 八:
𢉁:《玉篇》方登切,音𨹹。崩也。

27 八:
康:〔古文〕𠭳《唐韵》苦冈切《集韵》《韵会》《正韵》丘冈切,𠀤音穅。《尔雅·释诂》乐也。《·唐风》无巳大康。又《周颂》迄用康年。又《尔雅·释诂》康,安也。《·益稷》庶事康哉。又《洪范》五福,三曰康宁。又《尔雅·释宫》五达谓之康,六达谓之庄。《疏》孙炎曰:康,乐也,交会乐道也。《释名》五达曰康。康,昌也,昌盛也,车步倂列并用之,言充盛也。《列子·仲尼篇》尧游于康衢。《史记·驺衍传》爲列第康庄之衢。又《易·晋卦》康侯用锡马蕃庶。《注》康,美之名也。又《礼·祭统》康周公。《注》康,犹褒大也。又《諡法》渊源流通曰康,温柔好乐曰康,令民安乐曰康。又国名。《书·康诰疏》命康叔之诰。管蔡郕霍皆国名,则康亦国名,在圻内。又《前汉·西域传》安息国王治番兜城,北与康居接。又州名。《唐书·地理志》康州,析端州之端溪置。又姓。《广韵》衞康叔之后。又《尔雅·释器》康瓠谓之甈。《注》瓠,壶也。《贾谊·吊屈原赋》宝康瓠。又与穅通。《说文》穅或省作康。又与漮通。《尔雅·释诂》漮,虚也。《·小雅》酌彼康爵。《笺》康,空也。漮康音义同。又《集韵》苦浪切,音抗。《礼·明堂位》崇坫康圭。《注》康读爲亢。《疏》亢,举也。
考证:〔《前汉·西域传》康居国,东与乌戈山离,西与条支接。〕谨照原文改爲:安息国王治番兜城,北与康居接。〔《贾谊·怀沙赋》〕谨照原文怀沙赋改吊屈原赋。

28 八:
𢉂:《玉篇》古丸切,音官。玩也。

29 八:
庸:〔古文〕𠆌《唐韵》《广韵》余封切《集韵》《类篇》《韵会》馀封切,𠀤音容。《说文》庸,用也。《·尧典》畴咨若时登庸。《传》将登用之。《庄子·齐物论》爲是不用而寓诸庸。庸也者,用也。用也者,通也。又《尔雅·释诂》常也。《易·乾卦》庸言之信,庸行之谨。《书·臯陶谟》自我五礼有庸哉。《传》用我五等之礼接之,使有常。又《玉篇》功也。《·舜典》有能奋庸煕帝之载,使宅百揆。《传》庸,功也。《晋语》无功庸者,不敢居高位。《注》国功曰功,民功曰庸。《周礼·天官·大宰》以八统诏王驭万民,五曰保庸。《注》安有功者。又《地官·大司徒》以庸制禄,则民兴功。又《尔雅·释诂》劳也。《疏》谓劳苦。又《释训》庸庸,劳也。《疏》有功庸者皆劳也。《·王风》我生之初尚无庸。《笺》庸,劳也。又《广韵》和也。《礼·中庸疏》以其记中和之爲用也。又《集韵》愚也。《史记·周勃传》才能不过凡庸。又岂也。《左传·庄十四年》庸非贰乎。《前汉·文帝纪赐尉佗书》虽王之国,庸独利乎。又租庸赋法。《唐书·食货志》用民之力,岁二十日,闰加二日,不役者日爲绢三尺,谓之庸。又水庸。《礼·郊特牲》祭坊与水庸事也。《注》水庸,沟也。《疏》坊者所以畜水,亦以鄣水。庸者所以受水,亦以泄水。又国名。《左传·文十六年》楚灭庸。《注》庸,今上庸县,属楚之小国。又庸浦,地名。《左传·襄十三年》战于庸浦。又姓。《姓谱》庸国子孙,以姓爲氏。《前汉·儒林传》胶东庸生。又与墉通。《前汉·地理志》迁邶庸之民于𨿅邑,故邶庸衞三国之诗,相与同风。○按《毛诗》作墉。又与墉通。《·大雅》因是谢人,以作尔庸。《注》庸,城也。《礼·王制》附于诸侯曰附庸。《注》附庸,小城也。又与佣通。《前汉·栾布传》穷困卖庸于齐。《注》师古曰:谓庸作受顾也。《司马相如传》与庸保杂作。《注》师古曰庸即谓赁作者保谓庸之可信任者也。又与镛通。《·商颂》庸鼓有斁。《传》大钟曰庸。又叶于方切,音央。《𨻰琳·车渠椀赋》廉而不刿,婉而成章。德兼圣哲,行应中庸。
考证:〔又与墉通。《前汉·地理志》迁邶墉之名于𨿅邑,故邶墉衞三国之诗,相与同风。〕谨照原文两墉字𠀤改庸。名改民。〔《前汉·栾布传》穷困卖庸与齐。〕谨照原文与改于。

30 八:
𢉃:《集韵》始野切,音舍。小室。又《海篇》𢉃,屋头也。

31 八:
𢉄:《集韵》与廞同。

32 八:
庹:《海篇》音佗。姓也。《万姓统谱》万历闲,有河南之阳衞指挥庹五常,慈州人。又《字汇补》音托。两腕引长谓之庹。

33 八:
𢉅:《篇韵》巨禁切,音𦧈。石地。○按《海篇》音渴,病寒也。音义误与㾣同。

34 八:
庺:《海篇》古文松字。注详木部四画。

35 八:
𢉆:《字汇补》丁计切,音帝。𢉆𣏳也。

36 八:
𢉇:《吕氏春秋》厚糠多粃𢉇,辟米不得恃。音未详。

37 八:
𢉈:《字汇补》与墙同。见汉史晨飨孔庙𥓓。

URN: ctp:kangxi-zidian/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