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𢏮:《唐韵》乌宣切《集韵》萦悬切《韵会》幺悬切《正韵》萦圆切,𠀤音渊。《玉篇》弓上下曲中。《类篇》弓隈也。通作渊。《释名》弓末曰箫,中央曰弣,箫弣之闲曰𢏮。𢏮,宛也,言曲宛也。

2 八:
㢺:《海篇》音弦。弓也。又姓。

3 八:
𢏯:《海篇》音胡。弓也。

4 八:
𢏰:《篇海》侧逬切,音诤。弓开也。

5 八:
𢏱:《集韵》弭古作𢏱。注详六画。

6 八:
𢏲:《海篇》同弽。

7 八:
㢻:《广韵》女恚切,音诿。《玉篇》㢰㢻也。《广韵》㢻㢰,弓貌。《集韵》弓曲谓之㢻。一曰张弩。《类篇》张弓貌。又《集韵》而睡切,音䄲。又《类篇》于僞切,音喂。义𠀤同。

8 八:
𢏳:《集韵》披耕切,音怦。张弦也。又悲萌切,音绷。弹也。《玉篇》一作絣。

9 八:
弴:《广韵》《集韵》《韵会》𠀤都昆切,音敦。《说文》画弓也。《韵会》雕弓。《广韵》天子弴弓。又《广韵》都聊切《正韵》丁聊切,𠀤音貂。义同。

10 八:
𢏴:《类篇》与㢻同。

11 八:
𢏵:《玉篇》同㣅。详㣅字注。《类篇》作𢐛。

12 八:
𢏶:《字汇》与𢏯同。

13 八:
张:〔古文〕弡《唐韵》陟良切《集韵》《韵会》中良切,𠀤帐平声。《说文》施弓弦也。《礼·曲礼》张弓尚筋。《仪礼·鄕射礼》胜者执张弓。又《广雅》大也。《·大雅》孔修且张。《·康王之诰》张皇六师。又《广雅》施也。《史记·武帝纪》张羽旗,设供具,以祀神君。又《广韵》开也。《老子·道德经》将欲翕之,必故张之。又《韵会》设也。《史记·曹相国世家》取酒张坐飮。又施弦曰张。《前汉·董仲舒传》琴瑟不调甚者,必解而更张之。又罗取鸟兽曰张。《周礼·秋官·冥氏》掌设弧张。《注》弧张,罿罦之属。《后汉·王乔传》自县诣台朝,辄有双凫飞来,举罗张之,但得一只舄焉。又计物之数曰张。《左传·昭十三年》子产以幄幕九张行。《后汉·明帝八王传》宠有强弩数千张。又星名。《史记·律书》西至于张。张者,言万物皆张也。《天官书》张素爲厨,主觞客。《正义》张六星,六爲嗉,主天厨飮食,赏赉觞客。又譸张,诳也。《·无逸》民无或胥,譸张爲幻。又蹶张,以足张弩也。《前汉·申屠嘉传》以材官蹶张。《注》如淳曰:能脚踏强弩张之,故曰蹶张。师古曰:今之弩,以手张者曰擘张,以足张者曰蹶张。又乖张,相戾也。《司马贞·补史记序》其中远近乖张。又姓。《广韵》本自轩辕第五子挥,始造弦,实张网罗,世掌其职,后因氏焉。风俗通云:张王李赵,黄帝赐姓也。出淸河,南阳,吴郡,安定,炖煌,武威,范阳,犍爲,沛国,梁国,中山,汲郡,河内,高平十四望。《·小雅》张仲孝友。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知亮切,音帐。《广韵》张施。《集韵》𨻰设也。《周礼·天官·掌次》掌凡邦之张事。《前汉·王尊传》供张如法而办。又《韵会》自侈大也。《左传·桓六年》随张必弃小国。《释文》张,猪亮反。又张弦之张,亦音帐。《嵆康·琴赋》伶伦比律,田连操张,进御君子,新声㺒亮。又与胀通。《左传·成十年》晋侯将食张如厠。《注》张,胀满也。又与帐通。《史记·高帝纪》复留止张飮三日。《注》张,帏帐也。又《左传·僖十五年》隂血周作,张脉偾兴。《疏》血旣动作,脉必张起,故言张脉也。《释文》张,中亮反。又雄张。《后汉·班超传》于置王雄张南道。《注》雄张,犹炽盛也。张,丁亮反。

14 八:
弶:《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其亮切,强去声。《玉篇》施罟于道也。《广韵》张取兽也。《集韵》以弓𥄲鸟兽。

15 八:
𢏷:《海篇》音局。勇貌。

16 八:
强:《唐韵》巨良切《集韵》《韵会》《正韵》渠良切,𠀤音强。《玉篇》米中蠹。《尔雅·释虫》蛄䗐,强䖹。《注》今米榖中小黑虫是也。建平人呼爲䖹子。《扬子·方言》蛄䗐谓之强䖹。江东人谓之𧉪。又《尔雅·释虫》强蚚。《疏》强,虫名也。一名蚚,好自摩捋者,盖蝇类。《又》强丑捋。《注》以脚自摩捋。又与强通。《广韵》刚强也,健也。《礼·曲礼》四十曰强而仕。《疏》强有二义,一则四十不惑,是智虑强。二则气力强也。《中庸》虽愚必明,虽柔必强。又《集韵》胜也。《礼·中庸注》南方以舒缓爲强,北方以刚猛爲强。又《广韵》暴也。《史记·田延年传》诛锄豪强。又算家以有馀爲强。《古木兰诗》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又岁名。《尔雅·释天》太岁在丁曰强圉。又姓。《左传·庄十六年》刖强锄。《广韵》后汉有强华奉赤伏符。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其两切,强上声。《集韵》勉也。《尔雅·释诂》勤也。《礼·中庸》或勉强而行之。又《韵会》矫强。《左传·庄十九年》鬻拳强谏楚子。《荀子·臣道篇》率羣臣百吏,而相与强君曰桥君。《注》桥音矫。又劝也。《周礼·地官》正其行,而强之道艺。《注》强,犹劝也。《礼·乐记》强而弗抑则易。《疏》师但劝强其神识,而不抑之令晓,则受者和易。又姓。《广韵》《前秦录》有将军强求。◎按《后汉》强华,《前秦》强求同姓,《广韵》分二音,不知何据。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其亮切,强去声。《韵会》木强,不和柔貌。《前汉·周昌传赞》周昌,木强人也。《注》言其强质如木石然。又《正韵》自是也,㑃也。《前汉·陆贾传》乃欲以新造未集之越,屈强于此。《注》屈强,不柔服也。《史记》作屈强。又与襁通。《类篇》强,负儿衣。《史记·鲁周公世家》成王少在强葆之中。《注》索隐曰:强葆卽襁褓。正义曰:强阔八寸,长八尺,用约小儿于背而负行。
考证:〔《周礼·地官》止其行,而强之道艺。〕谨照原文止改正。

17 八:
㢼:《集韵》同别。

18 八:
弸:《广韵》父耕切《集韵》《韵会》蒲萌切,𠀤音輣。《说文》弓强貌。《庾信·马射赋》弓如明月对弸。又《广雅》满也。《扬子·法言》或问:言成文,动成德,何以也。曰:以其弸中而彪外也。又《集韵》《韵会》𠀤悲陵切,音崩。义同。又《广韵》普耕切,音怦。弸彋也。又《类篇》披朋切,音漰义同。

19 八:
𢏸:《字汇补》同弦。见汉景君𥓓。

URN: ctp:kangxi-zidian/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