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形:《唐韻》戸經切《集韻》《韻會》乎經切《正韻》奚經切,𠀤音邢。《說文》象形也。《釋名》形有形象之異也。《易·乾卦》品物流形。又《繫辭》在地成形。又《玉篇》形,容也。《·說命》乃審厥象,俾以形旁求于天下。《傳》審所夢之人,刻其形象。《穀梁傳·桓十四年》望遠者,察其貌而不察其形。《註》貌,姿體。形,容色。又《韻會》形,體也。《前漢·楊王孫傳》形骸者,地之有也。又《正韻》現也。《大學》此謂誠於中,形於外。又骨露也。《禮·曲禮》居喪之禮,毀瘠不形。《註》形謂骨見。又地勢也。《史記·高祖本紀》秦形勝之國。《註》得形勢之勝便者。《前漢·鼂錯傳》臣聞用兵臨戰合刅之急者。一曰得地形。又器也。《史記·秦本紀》飯土塯,啜土形。《註》如淳曰:土形,飯器之屬,瓦器也。◎按與鉶同。

2 四:
彣:《唐韻》《集韻》𠀤無分切,音文。《說文》㦽也。《廣韻》靑與赤雜。《集韻》古通文。

3 四:
彤:《唐韻》《集韻》《韻會》𠀤徒冬切,音佟。《說文》丹飾也。从丹,从彡。彡,其畫也。《玉篇》赤色。《·邶風》貽我彤管。《左傳·定九年》靜女之三章取彤管焉。《註》彤管,赤管筆,女史記事規誨之所執。《疏》必用赤者,示其以赤心正人也。《·文侯之命》彤弓一。《詩·小雅·彤弓傳》彤弓,朱弓也。又姓。《史記·夏本紀》禹爲姒姓,其後分封,用國爲姓,有彤城氏。《註》索隱曰:周有彤伯,蓋彤城氏之後。《廣韻》彤伯爲成王宗枝。

URN: ctp:kangxi-zidian/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