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徎:《唐韻》《集韻》𠀤丑郢切,音騁。《說文》徑行也。又《廣韻》丈井切,音𣵹。雨後徑也。又《集韻》里郢切,音領。義同。又他頂切,音珽。徑也。

2 七:
𢓪:《廣韻》與竢同。

3 七:
𢓫:《集韻》與侁同。

4 七:
𢓬:《篇海》火皆切,㖑平聲。訟也。○按諸字書無𢓬字。《正字通》云:與《說文》俙訓略同。當是俙字之譌。

5 七:
徏:《集韻》與陟同。

6 七:
徐:《唐韻》似魚切《集韻》《韻會》祥余切《正韻》祥於切,𠀤序平聲。《說文》安行也。《玉篇》威儀也。《爾雅·釋訓》其虛其徐,威儀容止也。《註》雍容都雅之貌。《莊子·應帝王》其臥徐徐,其覺于于。《音義》徐徐,安穩貌。又通作邪。《·鄘風》其虛其邪。《箋》邪,讀如徐。《疏》虛徐者,謙虛閑徐之義。又《廣韻》緩也。《廣雅》遲也。《孟子》子謂之姑徐徐云爾。又《廣韻》州名。《·禹貢》海岱及淮惟徐州。《爾雅·釋地》濟東曰徐州。《疏》淮海閒其氣寬舒,稟性安徐,故曰徐。《釋名》徐舒也。土氣舒緩也。又國名。《左傳·昭元年》周有徐奄。《註》二國皆嬴姓。又縣名。《前漢·地理志》臨淮郡有徐縣。又《爾雅·釋天》太歲在辰曰執徐。又姓。《廣韻》自顓頊之後,春秋時,徐偃王假行仁義,爲楚文王所滅,其後氏焉,出東海,高平,東莞,琅邪,濮陽五望。

7 七:
𢓭:《集韻》同逡。《前漢·王莽傳》𢓭儉隆約。《註》𢓭,退也。

8 七:
𢓮:《玉篇》相焦切,音霄。行貌。

9 七:
㣢:《集韻》田黎切,音啼。屖㣢,休息也。

10 七:
𢓯:《玉篇》巨往切,狂上聲。扇𢓯也。

11 七:
𢓰:《玉篇》湯果切,音妥。行貌。

12 七:
㣣:《集韻》舒贍切,音㨛。𢓕㣣,行搖曳貌。

13 七:
𢓱:《唐韻》《集韻》𠀤敷容切,音峰。《說文》使也。《集韻》或作𢕝。

14 七:
徑:《集韻》古定切《韻會》《正韻》吉定切,𠀤音徑。《說文》步道也。《徐鍇曰》道不容車,故曰步道。《玉篇》小路也。《易·說卦傳》艮爲山,爲徑路。《疏》徯徑,細小狹路。《周禮·地官·遂人》夫閒有遂,遂上有徑。《註》徑容牛馬。《疏》徑不容車軌,而容牛馬及人之步徑。《禮·月令》審端徑術。《三輔決錄》蔣詡舍中三徑,唯羊仲求仲從之游。又《廣雅》徑,袤也。《禮·曲禮》送喪不由徑。《註》徑,邪路也。又疾也,直也。《史記·大宛傳》張騫曰:今使大夏,從羌中險,從蜀宜徑。《註》如淳曰:徑,疾也。《唐書·盧藏用傳》仕宦之捷徑。又直波也。《爾雅·釋水》直波爲徑。《註》言徑涏。又《集韻》徑,直也。《禮·檀弓》有直情而徑行者。又猶行也。《左傳·僖二十五年》晉趙衰以壺飱從徑,餒而弗食。又《集韻》堅靈切,音經。行過也。《史記·高祖紀》高祖被酒,夜徑澤中。又《韻會》通作俓。《史記·司馬相如傳》俓峻赴險。又與竟通。《史記·淳于髡傳》不過一斗,徑醉矣。

15 七:
𢓲:《正字通》同吾。《秦惠王詛楚文》吾作𢓲。

16 七:
𢓳:《玉篇》與𢖊同。

17 七:
徒:〔古文〕𠫠《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同都切,音塗。《說文》本作𨑒。步行也。《易·賁卦》舍車而徒。又步卒也。《·魯頌》公徒三萬。又《爾雅·釋訓》徒輦者也。《疏》會同田獵,人挽輦以徒行也。《·小雅》徒御不驚。又《玉篇》衆也。《·仲虺之誥》實繁有徒。《前漢·東方朔傳》人至察,則無徒。又《廣韻》空也。《爾雅·釋訓》暴虎,徒搏也。《註》空手執也。又《廣雅》徒,袒也。《史記·張儀傳》秦人捐甲,徒裼以趨敵。又《正韻》但也。《孟子》徒善不足以爲政。又《廣韻》黨也。《張衡·思𤣥賦》朋精粹而爲徒。又弟子曰徒。《論語》非吾徒也。《後漢·鄭康成傳》扶風馬融,門徒四百餘人。又《廣韻》徒隷也。《周禮·天官》冢宰胥十有二人,徒百有二十人。《疏》胥有才智爲什長,徒給使役,故一胥十徒。又司徒,官名。《·舜典》汝作司徒。《周禮·地官·司徒疏》司徒,主衆徒也。又丹徒,縣名。《前漢·地理志》會稽郡有丹徒縣。《註》卽春秋云朱方也。《地志》秦望氣者言其地有王氣,始皇使赭衣徒三千鑿京峴山,以敗其勢,因名丹徒。又罪名。《唐書·𠛬法志》用𠛬有五,其三曰徒。徒者,奴也。蓋奴辱之,量其罪之輕重,有年數而捨。又申徒,登徒,司徒,𠀤複姓。《風俗通》申屠氏,隨音改爲申徒氏,夏有申徒狄。《宋玉·好色賦序》大夫登徒子,侍於楚王。《註》登徒,姓也。《姓譜》舜嘗爲堯司徒,支孫氏焉。又叶唐何切,音駝。《道藏歌》運役自然氣,於是息三徒。一暢萬劫感,慶賀西王那。

18 七:
𢓴:《玉篇》古文退字。註詳辵部六畫。

19 七:
𢓵:《集韻》息救切,音秀。𢓵𢕍,行相待也。

20 七:
𢓶:《字彙補》古文通字。註詳辵部七畫。

21 七:
𢓷:《集韻》御古作𢓷。註詳八畫。

URN: ctp:kangxi-zidian/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