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𢔁:《集韵》闾承切,音陵。姓也。

2 八:
𢔂:《玉篇》于劒切,淹去声。匿也。

3 八:
徖:《玉篇》祚红切,音丛。安也。

4 八:
得:〔古文〕𢔶䙷𢔨《唐韵》《正韵》多则切《集韵》《韵会》的则切,𠀤音德。《说文》行有所得也。《玉篇》获也。《韵会》凡有求而获皆曰得。又赋受亦曰得。《易·乾卦》知得而不知丧。《礼·曲礼》临财毋苟得。《左传·定九年》凡获器用曰得,得用焉曰获。《孟子》求则得之。又贪也。《论语》戒之在得。又《韵会》与人契合曰相得。《王褒·圣主得贤臣颂》聚精会神,相得益章。又得得,唐人方言,犹特地也。《全唐诗话》贯休入蜀,以诗投王建曰:一瓶一鉢垂垂老,千水千山得得来。又叶都木切,音笃。《老子·道德经》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易林》入市求鹿,不见头足,终日至夜,竟无所得。《集韵》或作㝶。

5 八:
㣤:《唐韵》慈衍切《集韵》在演切,𠀤音践。《说文》迹也。《集韵》或作𧗸。又长㣤,地名。《楚相孙叔敖𥓓》卽岁还长㣤太守。《注》汉武帝得休屠王故地,置张掖郡,长㣤隷焉。

6 八:
𢔃:《集韵》𢔃与履同。注详尸部十二画。

7 八:
𢔄:《集韵》同趠。

8 八:
徘:《集韵》同俳。《说文》本作裴。

9 八:
徙:〔古文〕𡕝𨗬𡲴《唐韵》斯氏切《集韵》《韵会》想氏切《正韵》想里切,𠀤音壐。《说文》本作𨑭。迻也。《玉篇》迁也,避也。《尔雅·释诂》迁运,徙也。《注》今江东通言迁徙。《礼·经解》使人日徙善远罪,而不自知也。《史记·郭解传》徙豪富茂陵。《潘岳·闲居赋》孟母所以三徙也。又谪戍曰徙。《前汉·𨻰汤传》廷尉增寿议免汤爲庶人,徙边。又《广雅》仿佯,徙倚也。《严忌·哀时命》独徙倚而彷徉。又逾月曰徙。《礼·檀弓》祥而缟,是月𧝓,徙月乐。又《集韵》相支切,音斯。县名。《前汉·地理志》蜀郡有徙县。又《集韵》抵徙拟手期翘也。

10 八:
𢔅:《广韵》德红切,音东。《集韵》𢔅然,行貌。

11 八:
𢔆:《篇韵》乞及切,音泣。𢔆集,人衆貌。

12 八:
𢔇:《集韵》徒刀切,音陶。𢔳𢔇,行貌。

13 八:
𢔈:《篇韵》胡男切,音函。水入船也。又胡感切,音汉。义同。

14 八:
𢔉:《字汇》径本字。

15 八:
徛:《唐韵》去奇切《集韵》《韵会》丘奇切,𠀤音崎。《说文》举足以渡也。又《广韵》渠绮切,音技。立也。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居义切,音寄。《尔雅·释宫》石杠谓之徛。《注》聚石水中,以爲步渡彴也。《广雅》徛,步桥也。《集韵》或作𢕗。

16 八:
徜:《广韵》市羊切《集韵》辰羊切,𠀤音常。《玉篇》徜徉,犹徘徊也。《广雅》徜徉,戏荡也。《韩愈·送李愿归盘谷序》终吾生以徜徉。

17 八:
𢔊:《玉篇》直知切,音驰。行也。

18 八:
徝:《玉篇》竹志切,音智。施也。又与陟同。《集韵》陟或作徝。

19 八:
从:《广韵》疾容切《集韵》《韵会》《正韵》墙容切,𠀤俗平声。《说文》本作从。相听也。《·益稷》汝无面从。《说命》后从谏则圣。又《广韵》就也。《易·乾卦》云从龙,风从虎。《礼·曲礼》谋于长者,必操几杖以从之。又《尔雅·释诂》自也。《·小雅》伊谁云从。《笺》言谮我者,是言从谁生乎。《晋书·明帝纪》不闻人从日边来。又姓。《广韵》汉有将军从公。《何氏姓苑》今东管人。又《广韵》《集韵》𠀤七恭切,促平声。《广韵》从容也。《正韵》从容,舒缓貌。《书·君𨻰》从容以和。《礼·中庸》从容中道。又《集韵》书容切,音舂。从容,久意。《礼·学记》待其从容,然后尽其声。又《集韵》将容切,音踪。东西曰衡,南北曰从。《·齐风》衡从其亩。《史记·苏秦传》从合则楚王,衡成则秦帝。又与踪通。《史记·聂政传》重自𠛬以绝从。《前汉·张汤传》从迹安起。又《集韵》祖动切,音总。太高貌。《韵会》髻高也。《礼·檀弓》尔无从从尔。又《集韵》锄江切,浞平声。义同。又《唐韵》慈用切《集韵》《类篇》《韵会》才用切,𠀤俗去声。《说文》本作𨑢。随行也。《·齐风》其从如云。《论语》从我者,其由与。又《韵会》从天子曰法从,侍从。《书·囧命》其侍御仆从。《前汉·扬雄传》赵昭仪,每上甘泉常法从。《注》师古曰:以法言当从耳。一曰从,法驾也。《后汉·百官志》羽林郞掌宿衞侍从。又《集韵》《类篇》𠀤似用切,音颂。同宗也。《尔雅·释亲》父之世父,叔父爲从祖,祖父。父之世母,叔母爲从祖,祖母。《释名》从祖父母,言从己亲祖别而下也,亦言随从己祖以爲名也。又《集韵》子用切。与纵同。《礼·曲礼》欲不可从。《论语》从之纯如也。
考证:〔《·齐风》从衡其亩。〕谨照原文从衡改衡从。

20 八:
徟:《集韵》之由切,音周。徟𢕔,行貌。

21 八:
𢔋:《广韵》息恭切,音松。《玉篇》小行恐貌。又与倯同。《集韵》倯或作𢔋。

22 八:
徕:《玉篇》古文来字。《楚辞·九章》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前汉·郊祀歌》天马徕从西极。又《韵会》徂徕,山名。《·鲁颂》徂来之松,作徂来。又与勑同。《说文》勑或作徕。亦作来逨。详力部勑字注。

23 八:
𢔌:《玉篇》与俾同。

24 八:
御:〔古文〕𢓷𢕜《唐韵》《集韵》《类篇》牛据切《韵会》《正韵》鱼据切,𠀤音御。《说文》使马也。《徐锴曰》卸解车马也。从彳从卸,皆御者之职。《·小雅》徒御不惊。又《正韵》统也。《贾谊·过秦论》振长策而御宇内。又《韵会》凡天子所止曰御。前曰御前,书曰御书,服曰御服,皆取统御四海之内。《蔡邕·独断》御者,进也。凡衣服加于身,飮食适于口,妃妾接于寝皆曰御。《释名》御,语也。尊者将有所欲,先语之也。亦言职𤰞,尊者有所勤御,如御牛马然也。《礼·王制》千里之内以爲御。《注》御谓衣食。《疏》御是进御所须,故爲衣食。又《广韵》侍也,进也。《·小雅》飮御诸友。《传》御,进也。《笺》御,侍也。吉甫远从镐地来,飮之酒,使诸友侍之。又《正韵》劝侑也。《礼·曲礼》御食于君。《注》劝侑曰御。又主也。《礼·曲礼》问大夫之子,长曰能御矣,幼曰未能御也。《注》御犹主也。《疏》谓主事也。又御也。《·邶风》我有旨蓄,亦以御冬。又傅御,日御,御史,𠀤官名。《·大雅》王命傅御,迁其私人《笺》傅御贰王治事,谓冢宰也。《左传·桓十七年》天子有日官,诸侯有日御。《注》日官,日御,典历数者。《前汉·百官表》御史大夫秦官,位上卿,秩千石,有绣衣直指。《后汉·百官志》侍御史掌察举非法,受公卿郡吏奏事,有违失,劾举之。凡郊庙朝会,则二人监威仪,有违失,则劾奏。又女官。《周礼·天官·女御》掌御叙于王之燕寝。《周语》内官不过九御。又姓。《正字通》周有御鞅。又《类篇》偶举切,驭上声。止也。《左传·襄四年》季孙不御。《注》御,止也。《释文》御,鱼吕反。又鲁邑名。《左传·襄二十二年》雨过御叔,御叔在其邑。《注》御叔,鲁御邑大夫。《释文》御,鱼吕反。又御龙,复姓。《史记·夏本纪》刘累学扰龙,以事孔甲,孔甲赐之姓,曰御龙氏。又《集韵》鱼驾切,牙去声。相迎也。《·召南》百两御之。《笺》御,迎也。《礼·曲礼》君命召,虽贱人,大夫士必自御之。《集韵》或作迓。
考证:〔《·邶风》我有旨畜。〕谨照原文畜改蓄。

25 八:
㣥:《唐韵》直里切,音峙。待也,储也,具也。又有所望而往。

26 八:
㣦:《字辨》同逶。

27 八:
𢔍:《集韵》佾古作𢔍。注详人部六画。

28 八:
徢:《集韵》悉协切,音燮。趋行貌。

29 八:
𢔎:《玉篇》古文往字。注详五画。

30 八:
𢔏:《字汇补》古文后字。注详六画。

31 八:
𢔐:《集韵》同𢓈。

32 八:
𢔑:《类篇》苦远切,音绻。徐行也。

URN: ctp:kangxi-zidian/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