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二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㦉:《玉篇》《集韻》𠀤古文懿字。註詳十六畫。

2 十二:
㦊:《集韻》胡瓜切,音華。心侈也。

3 十二:
𢠱:《集韻》乃版切。與赧同。《類篇》面慚赤也。

4 十二:
𢠲:《集韻》敷救切,音副。《類篇》怒也。或作㤱。

5 十二:
憉:《集韻》蒲庚切,音彭。憉悙,自强也。

6 十二:
憊:《唐韻》蒲拜切《集韻》《韻會》步拜切。《正韻》薄邁切,𠀤音備。《說文》𢢞也。本作𢞎,从心𤰇聲。今作憊。《廣韻》羸困也。《通俗文》疲極曰憊,疲劣也。或从疒作𤸶。又通作敗。《荀子·解蔽篇》惡敗而出妻。又《集韻》《韻會》𠀤蒲計切,音薜。困病也。《莊子·山木篇》貧也。非憊也。又《集韻》《類篇》鼻墨切《韻會》蒲北切,𠀤音蔔。困也。又叶平秘切,音葡。《易·遯卦》係遯之厲有疾憊也。畜臣妾吉,不可大事也。王肅讀。別作〈𢞎下心〉。

7 十二:
憋:《廣韻》普蔑切《集韻》匹滅切《韻會》《正韻》匹蔑切,𠀤音潎。《韻會》急速貌。《列子·力命篇》嘽咺憋懯。《揚子·方言》急性也。又《博雅》惡也。《後漢·董卓傳》憋腸狗態。又《集韻》必列切,音鱉。又《五音集韻》幷列切,音鷩。義𠀤同。或書作𢠳。

8 十二:
𢠳:《集韻》同憋。

9 十二:
憌:《集韻》殊倫切,音純。《說文》憂也。从心鈞聲。或作𢗋忳。又《廣韻》渠營切《集韻》葵營切,𠀤音瓊。與惸同。《集韻》惸惸,憂也。或作焭𢗋憌。

10 十二:
㦋:《集韻》陟加切,音奓。誕也。

11 十二:
憍:《廣韻》舉喬切《集韻》《韻會》居妖切,𠀤音驕。《集韻》逸也,矜也。《廣韻》憐也,恣也。《周武王·觴豆銘》戒之憍,憍則逃。又通作驕。《左傳·隱三年》驕奢淫泆。《疏》驕,謂恃己凌物。亦通作喬。《禮·樂記》齊音敖辟喬志。又《正韻》堅堯切,音驍。義同。又《廣韻》巨嬌切《集韻》渠嬌切,𠀤音趫。《集韻》虛憍,高仰也。又《韻會》居夭切。小人得志也。

12 十二:
憎:《唐韻》作滕切《集韻》《韻會》咨騰切《正韻》咨登切,𠀤音增。《說文》惡也。从心曾聲。《·小雅》伊誰云憎。

13 十二:
㦌:《說文》千短切,攛上聲。精戇也。从心毳聲。又《廣韻》《集韻》𠀤呼骨切,音忽。《玉篇》寢熟也。又《集韻》呼八切,音聒。臥覺也。又呼役切,音瞁。義同。

14 十二:
㦍:《集韻》愕本字。《後漢·寒朗傳》錯㦍不能對。

15 十二:
憏:《集韻》丑例切,音傺。㤞憏,未定也。
考證:〔音傺。㤞憏,未定也。〕謹按此字右旁从祭係十一晝,謹改歸十一晝内。

16 十二:
憐:〔古文〕㥕《唐韻》落賢切《集韻》《韻會》《正韻》靈年切,𠀤音蓮。《說文》哀也。《吳越春秋河上歌》同病相憐。又《廣韻》愛也。《魯連子引古諺》心誠憐,白髮元。又《集韻》離珍切,音鄰。義同。《楚辭·九辯》羈旅而無友生,惆悵兮而私自憐。叶上生。俗作怜。

17 十二:
𢠴:《正字通》同憐。

18 十二:
𢠵:《廣韻》《正韻》昌兩切《集韻》《韻會》齒兩切,𠀤音敞。《玉篇》𢠵怳,驚貌。或省作惝。
考證:〔《玉篇》敞怳,驚貌。〕謹照原文敞怳改𢠵怳。

19 十二:
憑:《廣韻》扶冰切《集韻》《韻會》皮冰切,𠀤音凭。依也,託也。《·顧命》憑玉几。又姓。又叶蒲蒙切,音蓬。《華覈·自責文》越從朽壤,蟬脫朝中。煕光紫闥,靑瑣是憑。俗作慿,非。

20 十二:
憒:《廣韻》《集韻》《韻會》古對切《正韻》古內切,𠀤音幗。《集韻》心亂也。从心貴聲。《蜀志·蔣琬傳》琬曰:事不當理,則憒憒矣。又《唐韻》《集韻》𠀤胡對切,音潰。又《集韻》戸賄切,音瘣。又沽罪切,音𦞙。義𠀤同。

21 十二:
憓:《字彙》與惠同。《司馬相如·封禪書》義征不憓。《註》不順也。

22 十二:
憔:《廣韻》昨焦切《集韻》《韻會》慈焦切《正韻》慈消切,𠀤音樵。《廣韻》憔悴,瘦也。《吳語》民人離落,而日以憔悴。與顦通

23 十二:
憕:《唐韻》直陵切《集韻》《韻會》持陵切,𠀤音澂。《說文》平也。《玉篇》心平也。又《正韻》時征切,音成。義同。◎按玉篇等書皆切澄母,而正韻獨切禪母,蓋澄母乃次淸舌上徵音,若禪母則次濁正齒商音矣。又《廣韻》直庚切《集韻》除庚切,𠀤音棖。《玉篇》憕𢘌,失志貌。又《集韻》中莖切,音朾。義同。又《類篇》澄應切,音瞪。心靜也。又《集韻》丁鄧切,音隥。懵憕,神不𤕤也。〇按中莖切屬知母,丁鄧切屬端母,然皆是徵音,故與澄母相近,在同音之中,端爲徵音之一,知爲徵音之五,澄爲徵音之七也。至若禪母商音次濁聲之字,則不可以切徵音次淸聲之字矣。

24 十二:
憖:《唐韻》魚覲切《集韻》《正韻》魚僅切《韻會》疑僅切,𠀤音猌。《說文》問也,敬謹也。从心猌聲。一曰說也。一曰甘也。《廣韻》且也。《左傳·哀十六年》不憖遺一老。《註》憖,且也。又《·小雅》不憖遺一老。《箋》心不欲而自彊之辭。又願也。《晉語》憖庇州犁焉。《註》願也。又缺也。《左傳·文十二年》兩君之士,皆未憖也。又發語辭。《左傳·昭二十八年》憖使吾君聞勝與臧之死也,以爲快。一曰傷也。《揚子·方言》𨻰蔡之閒謂之憖。又《集韻》《韻會》𠀤語靳切,音垽。《博雅》慯也。又《五音集韻》香靳切,音焮。《字林》笑貌。《張衡·思𤣥賦》戴勝憖其旣歡兮。文選章懷讀。又《五音集韻》五鎋切。《字林》問也。又《集韻》魚巾切《韻會》語巾切,𠀤音銀。地名。《春秋·昭十一年》會于厥憖。

25 十二:
憗:《正字通》本作憖,俗省作憗。又作憗。

26 十二:
𢠶:《玉篇》古文患字。註詳七畫。

27 十二:
憘:《說文》憙,亦作憘。又《字彙補》古文喜字。註詳口部九畫。

28 十二:
憙:《廣韻》《集韻》《韻會》許旣切《正韻》許意切,𠀤嬉去聲。《說文》悅也。从心从喜,喜亦聲。《徐鍇曰》喜在心,憙見爲此事,是心悅爲此事也,會意。《史記·周本紀》無不欣憙。又好也。《賈誼·治安策》遇之有禮,則羣臣自憙。《註》憙,好也。又省作喜。《史記·封禪書》天子心獨喜。又《扁鵲傳》問中庶子喜方者。𠀤讀許旣切。《集韻》亦書作憘。又《廣韻》虛里切《集韻》《韻會》許已切《正韻》許里切,𠀤音蟢。樂也。亦省作喜。又《集韻》虛其切,音唏。《說文》卒喜也。本作㰻。或从喜作歖。或从心作憙。亦作憘。《後漢·蔡邕傳》試潛聽之曰憘。《註》音僖,歎聲也。

29 十二:
㦎:《廣韻》呼麥切《集韻》忽麥切,𠀤音𢄶。不慧也。《玉篇》乖戾也,頑也。《顏氏家訓》乃𨻰文墨,㦎㦎無言者須言。又《集韻》胡麥切,音畫。義同。

30 十二:
𢠷:《集韻》虎項切,音傋。勜𢠷,多力貌。又《集韻》戸講切,音項。義同。

31 十二:
憚:《唐韻》《集韻》《韻會》徒案切《正韻》杜晏切,𠀤音但。《說文》忌難也。从心單聲。一曰難也。《增韻》畏也。又《集韻》得案切,音旦。《·畢命》彰善癉惡。或作憚。又《集韻》丁賀切,音跢。《說文》勞病也。本作癉,或从心。《·小雅》憚我不暇。《朱註》憚,勞也。又《集韻》尺戰切,音硟。難也。《揚子·方言》齊魯曰憚。又《韻會》昌善切。慢易也。又《集韻》蕩旱切,音蜑。勞也,難也。《·小雅》哀我憚人。又《集韻》黨旱切,音亶。勞也。又通作怛。《周禮·冬官考工記·矢人》則雖有疾風,亦弗之能憚矣。《釋文》音怛,都達反。又《韻會》唐干切,音壇。驚怛也。《莊子·達生篇》以鉤注者憚。又《五音集韻》於權切,音𡣬。車敝貌。

32 十二:
𢠸:《集韻》同憚。又𢠸狐,地名。《史記·周本紀》秦取九鼎寶器,而遷西周公於𢠸狐。

33 十二:
憛:《集韻》徒南切,音覃。憂意。又《類篇》余廉切,音鹽。惶遽也。又《集韻》於鹽切,音懕。《博雅》悇憛,懷憂也。又《集韻》《韻會》𠀤他紺切,音僋。《博雅》思也。一曰憛𢚗,憂惑也。一曰遑遽也。一曰禍福未定意。或作㤾。

34 十二:
憜:《集韻》同惰。

35 十二:
憝:〔古文〕𢥲《唐韻》《集韻》《韻會》徒對切《正韻》杜對切,𠀤音隊。《說文》怨也。从心敦聲。《·康誥》凡民罔弗憝。又惡也。《·康誥》元惡大憝。謂大可惡也。又《集韻》杜罪切,音錞。恨也。或作譈懟,亦書作憞。

36 十二:
憞:《集韻》同憝。《揚子·法言》楚憞羣策,而自屈其力。《註》憞,惡也。又《集韻》徒困切,音鈍。憞溷,惡亂也。又他昆切,音暾。憞恨,心不明也。或省作敦。

37 十二:
憟:《廣韻》相玉切《集韻》須玉切,𠀤音粟。《類篇》詭隨也。《玉篇》承上顏色也。

38 十二:
𢠹:《集韻》先齊切,音嘶。惿𢠹,心怯也。又相支切,音斯。慄也。

39 十二:
㦏:《集韻》聳尹切,音筍。愞㦏,劣弱貌。又《玉篇》息孌切。悅也。

40 十二:
憠:《廣韻》《集韻》𠀤其月切,音橜。《說文》勥也。或从心,亦書作𠢤。

41 十二:
𢠺:《集韻》蒲撥切,音跋。心起也。

42 十二:
憡:《廣韻》楚革切《集韻》測革切,𠀤音策。《玉篇》小痛也。亦省作悚。

43 十二:
𢠻:《正字通》俗㥆字。

44 十二:
𢠼:《集韻》莫佳切,音䁲。𢠼慀,心不平也。

45 十二:
憢:《廣韻》許幺切《集韻》馨幺切,𠀤音膮。《說文》懼也。本作嘵。或从言,或从心。又《集韻》堅堯切,音驍。僞也。本作僥,或从敫作儌,或从心作憢。

46 十二:
憣:《正字通》符山切,音番。心變動也。

47 十二:
𢠽:《唐韻》徒朗切《集韻》待朗切,𠀤音蕩。《說文》放也。或作愓婸偒。

48 十二:
憤:《唐韻》《正韻》房吻切《集韻》《韻會》父吻切,𠀤墳上聲。《說文》懣也。从心賁聲。《周語》陽癉憤盈。《註》積也。鬱積而怒滿也。又《集韻》或作𢤬。亦作賁。《禮·樂記》廣賁之音作,而民剛毅。《音義》依註讀爲憤,扶粉反。又作馮。《莊子·盜跖篇》侅溺於馮氣,郭象讀。又《韻會》《正韻》𠀤房問切,音與分同。滿也。《論語》不憤不啓。《又》發憤忘食。◎按註𠀤上聲,字書有上去二音。又叶符筠切,音焚。《蘇轍·祭范鎭文》力諫不從,遂致爲臣。開門接士,不怨不憤。
說文》憤本字。憤字从芔作。

49 十二:
憥:《廣韻》魯刀切《集韻》郞刀切,𠀤音勞。《玉篇》心力乏也,疾也。

50 十二:
憦:《集韻》郞到切,勞去聲。懊憦,悔也。

51 十二:
憧:《唐韻》尺容切《集韻》《韻會》昌容切,𠀤音衝。《說文》意不定也,从心童聲。《易·咸卦》憧憧往來。又《集韻》諸容切,音忪義同。又《類篇》徒東切,音童。《易·咸卦》憧憧,徐邈讀。又《集韻》書容切,音舂。與惷同。騃昬也。又《韻會》徒弄切,音洞。意不定也。又《五音集韻》直絳切,音䡴。義同。一曰戇憧,愚貌。亦作𢤖。

52 十二:
㦐:《集韻》女利切,音膩。快性也。

53 十二:
憨:《廣韻》呼談切《集韻》《韻會》呼甘切,𠀤音蚶。《玉篇》愚也,癡也。或作𠐣坎。又《廣韻》《集韻》𠀤下瞰切。又《集韻》呼濫切,音斂。義𠀤同。

54 十二:
㦑:《集韻》許鑒切,音𠐣。怒也。

55 十二:
憩:《集韻》本作愒,或作憇,亦書作𢠾。《·召南》召伯所憩。

56 十二:
𢠾:《正字通》同憩。

57 十二:
𢠿:《字彙》居僞切,音䞈。諧也。○按此字不見於六書,不知《字彙》何據。姑存備考。

58 十二:
𢡀:《集韻》迄得切,音黑。惛也。

59 十二:
𢡁:《集韻》迄及切,音翕。心熱貌。

60 十二:
憪:《唐韻》戸閒切《集韻》《韻會》何閒切。《說文》愉也。从心閒聲。《廣韻》心靜也。或作𢡿。又《玉篇》《廣韻》《集韻》𠀤下赧切,音僩。《廣韻》寬大貌。又不安貌。《史記·文帝紀》憪然念外人之有非。又勁忿貌。《唐書·王叔文傳》憪然以爲天下無人。又《韻會》《正韻》𠀤下𥳑切,音限。義同。

61 十二:
憫:《廣韻》眉殞切《集韻》《韻會》美隕切,𠀤音閔。《集韻》憂也。或書作𢡥。

62 十二:
𢡂:《集韻》待朗切,音蕩。《博雅》𢡂慂,動也。

63 十二:
㦒:《廣韻》郞奚切《集韻》鄰知切,𠀤音黎。《說文》多言也。又《集韻》憐題切,音黎。《揚子·方言》㦒忚,欺謾語也。又《集韻》郞計切,音麗。義同。本作謧,或作𧮛㦒。

64 十二:
㦓:《廣韻》《集韻》𠀤胡典切,音峴。㦓㦓,意難也。又《集韻》呼典切,音顯。義同。又《集韻》忍善切。本作㒄。或从心。《說文》意膬也。一曰意急而懼。又《集韻》乃見切,音睍。意難也。

65 十二:
憬:《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俱永切,音炯。《說文》覺寤也。从心景聲。引《·魯頌》憬彼淮夷。又遠也。又《集韻》《韻會》𠀤孔永切。遠行貌。《·魯頌》憬彼淮夷。沈重讀。又《集韻》《韻會》𠀤畎迥切,音炅。義同。

66 十二:
𢡃:《唐韻》於力切《集韻》乙力切,𠀤音臆。《說文》滿也。一曰十萬曰𢡃。《·洛誥》公其以予萬億年,敬天之休。《·小雅》我庾維億。古本俱作𢡃,石經溷用𠐥,通改作𠐥。籀文作悥。

67 十二:
憭:《唐韻》力小切《玉篇》力繞切,𠀤音繚。《說文》慧也。从心尞聲。又《廣韻》盧鳥切《集韻》朗鳥切《正韻》盧皎切,𠀤音了。《廣韻》照察也。《集韻》快也。又《廣韻》落蕭切《集韻》憐蕭切,𠀤音聊。《廣韻》空貌。又憭慄,心目傷也。《朱子·民安道中詩》憭慄起寒襟。

68 十二:
憮:《集韻》《韻會》𠀤罔甫切,音武。《說文》愛也。从心無聲。《爾雅·釋言》撫也。《註》愛撫也。《疏》《方言》東齊邠陶之閒謂愛曰憮。又《廣韻》憮然,失意貌。《三蒼》怪愕之辭。《論語》夫子憮然。《何晏註》爲其不達己意,而便非己也。《廣韻》或作㒇。又《五音集韻》况羽切。《前漢·張敞傳》京兆眉憮。《註》憮,音詡。孟康曰:北方人以媚好爲詡。一曰傲也。又《集韻》荒乎切,音呼。大也。《·小雅》亂如此憮,叶上辜。《註》火吳反。《毛傳》憮,大也。又傲也。《禮·投壺》毋憮毋傲。又《集韻》《韻會》𠀤微夫切,音無。《廣韻》空也。

69 十二:
憯:《正字通》俗𢡚字。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感切,音慘。《說文》痛也。从心朁聲。《·小雅》胡憯莫懲。又曾也。《·小雅》憯莫懲嗟。又《大雅》憯不畏明。又《集韻》此忝切。亦痛也。

70 十二:
𢡄:《字彙》𢡚字省文。《前漢·武帝紀》支體傷則心𢡄怛。

71 十二:
憰:《唐韻》《集韻》𠀤古穴切,音玦。《說文》權詐也。从心矞聲。言詭曰譎,心詭曰憰。

72 十二:
𢡅:《五音集韻》邊迷切,音豍。栖也。

73 十二:
憱:《五音集韻》初救切,音簉。《集韻》慼也。又《字彙補》與蹙同。《戰國策》汗明憱焉。《註》憱蹙同。

74 十二:
𢡆:《集韻》同懇。詳懇字註。

75 十二:
𢡇:《集韻》攻乎切,音姑。怯也。

76 十二:
㦔:與厭通。《說文》作懕。詳懕字註。

77 十二:
𢡈:《唐韻》《集韻》𠀤此芮切,音毳。《說文》謹也。从心𠭥聲。《長箋》卜問吉凶爲𢡈。卜之於心,謹可知矣,故从𢡈。

78 十二:
憲:《唐韻》《集韻》《韻會》𠀤許建切,音獻。懸法示人曰憲。从害省,从心从目。觀於法象,使人曉然知不善之害。接於目,怵於心,凜乎不可犯也。《周禮·天官·小宰》憲禁于王宮。《註》憲謂表縣之,若今新有法令也。《·大雅》文武是憲。《箋》憲,表也,言爲文武之表式也。因憲爲表式之義,故人之取法,亦謂之憲。《·說命》惟聖時憲。《傳》憲,法也,言聖王法天,以立敎於下也。《禮·內則》五帝憲。《註》法其德行也。又《說文》敏也。《禮·學記》發慮憲。《註》言發計慮,當擬度於法式。《徐鍇曰》目與心應爲敏也。又《諡法》博聞多記曰憲。又《·大雅》無然憲憲。《毛傳》憲憲,猶欣欣也。《箋》女無憲憲然爲之制法度,達其意以成其惡也。蓋譏當時變亂舊章,創立新法。此憲憲二字,殆詼諧語,所以深刺之也。後人引訓憲字正文,以釋憲字,遂覺憲字爲表示人以惡者,其去憲字本義何啻萬里。大抵字書訓義,多犯此病,不得不辨。又州名。本樓煩監,唐置州。又姓。出《姓苑》。《集韻》或作䩵。又《集韻》《韻會》𠀤呼典切,音顯。《韻會》興盛貌。《·大雅》顯顯令德。《中庸》引《》作憲憲令德。《正字通》憲有顯示之義。又叶虛言切,音軒。《·小雅》萬邦爲憲。叶上原閑軒。又《大雅》無然憲憲。叶上難。難,泥涓切。

79 十二:
𢡉:《集韻》《類篇》𠀤色入切,音澀。慳也。

80 十二:
𢡊:《玉篇》俗愆字。

81 十二:
𢡋:《集韻》㤓,或作𢡋。◎按字本十二畫。《正字通》誤入十一畫,今改正。

82 十二:
憳:《五音集韻》吐敢切,音菼。憳忒,心不寧也。○按字本十二畫。《字彙》誤入十一畫,今改正。

83 十二:
㦕:《五音集韻》力中切,音隆。意也。

84 十二:
𢡌:《集韻》慺古作𢡌。註詳十一畫。

85 十二:
𢡍:《廣韻》古核切,音隔。智也。

86 十二:
𢡎:《五音集韻》牛具切,音遇。意也。

87 十二:
𢡏:《篇海》奴可切,音娜。𡷫也。

88 十二:
𢡐:《字彙補》在計切,音嚌。愁怒也。

89 十二:
𢡑:《字彙補》郞翌切,音力。謹也。

90 十二:
𢡒:《字彙補》照世切,音志。至也。

91 十二:
𢡓:《字彙補》徒朗切,音蕩。與𢠽同。

92 十二:
𢡔:《集韻》懼古作𢡔。註詳十八畫。

93 十二:
𢡕:《字彙補》與惕同。

94 十二:
𢡖:《篇海類編》俗慘字。

95 十二:
𢡗:《集韻》與萌同。

96 十二:
𢡘:《字彙補》古文惠字。註詳八畫。

97 十二:
𢡙:《集韻》患古作𢡙。註詳七畫。

URN: ctp:kangxi-zidian/6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