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二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㦉:《玉篇》《集韵》𠀤古文懿字。注详十六画。

2 十二:
㦊:《集韵》胡瓜切,音华。心侈也。

3 十二:
𢠱:《集韵》乃版切。与赧同。《类篇》面惭赤也。

4 十二:
𢠲:《集韵》敷救切,音副。《类篇》怒也。或作㤱。

5 十二:
憉:《集韵》蒲庚切,音彭。憉悙,自强也。

6 十二:
惫:《唐韵》蒲拜切《集韵》《韵会》步拜切。《正韵》薄迈切,𠀤音备。《说文》𢢞也。本作𢞎,从心𤰇声。今作惫。《广韵》羸困也。《通俗文》疲极曰惫,疲劣也。或从疒作𤸶。又通作败。《荀子·解蔽篇》恶败而出妻。又《集韵》《韵会》𠀤蒲计切,音薜。困病也。《庄子·山木篇》贫也。非惫也。又《集韵》《类篇》鼻墨切《韵会》蒲北切,𠀤音卜。困也。又叶平秘切,音葡。《易·遯卦》系遯之厉有疾惫也。畜臣妾吉,不可大事也。王肃读。别作〈𢞎下心〉。

7 十二:
憋:《广韵》普蔑切《集韵》匹灭切《韵会》《正韵》匹蔑切,𠀤音潎。《韵会》急速貌。《列子·力命篇》嘽咺憋懯。《扬子·方言》急性也。又《博雅》恶也。《后汉·董卓传》憋肠狗态。又《集韵》必列切,音鳖。又《五音集韵》幷列切,音鷩。义𠀤同。或书作𢠳。

8 十二:
𢠳:《集韵》同憋。

9 十二:
憌:《集韵》殊伦切,音纯。《说文》忧也。从心钧声。或作𢗋忳。又《广韵》渠营切《集韵》葵营切,𠀤音琼。与惸同。《集韵》惸惸,忧也。或作焭𢗋憌。

10 十二:
㦋:《集韵》陟加切,音奓。诞也。

11 十二:
憍:《广韵》举乔切《集韵》《韵会》居妖切,𠀤音骄。《集韵》逸也,矜也。《广韵》怜也,恣也。《周武王·觞豆铭》戒之憍,憍则逃。又通作骄。《左传·隐三年》骄奢淫泆。《疏》骄,谓恃己凌物。亦通作乔。《礼·乐记》齐音敖辟乔志。又《正韵》坚尧切,音骁。义同。又《广韵》巨娇切《集韵》渠娇切,𠀤音趫。《集韵》虚憍,高仰也。又《韵会》居夭切。小人得志也。

12 十二:
憎:《唐韵》作滕切《集韵》《韵会》咨腾切《正韵》咨登切,𠀤音增。《说文》恶也。从心曾声。《·小雅》伊谁云憎。

13 十二:
㦌:《说文》千短切,撺上声。精戆也。从心毳声。又《广韵》《集韵》𠀤呼骨切,音忽。《玉篇》寝熟也。又《集韵》呼八切,音聒。卧觉也。又呼役切,音瞁。义同。

14 十二:
㦍:《集韵》愕本字。《后汉·寒朗传》错㦍不能对。

15 十二:
憏:《集韵》丑例切,音傺。㤞憏,未定也。
考证:〔音傺。㤞憏,未定也。〕谨按此字右旁从祭系十一昼,谨改归十一昼内。

16 十二:
怜:〔古文〕㥕《唐韵》落贤切《集韵》《韵会》《正韵》灵年切,𠀤音莲。《说文》哀也。《吴越春秋河上歌》同病相怜。又《广韵》爱也。《鲁连子引古谚》心诚怜,白发元。又《集韵》离珍切,音邻。义同。《楚辞·九辩》羁旅而无友生,惆怅兮而私自怜。叶上生。俗作怜。

17 十二:
𢠴:《正字通》同怜。

18 十二:
𢠵:《广韵》《正韵》昌两切《集韵》《韵会》齿两切,𠀤音敞。《玉篇》𢠵恍,惊貌。或省作惝。
考证:〔《玉篇》敞恍,惊貌。〕谨照原文敞恍改𢠵恍。

19 十二:
凭:《广韵》扶冰切《集韵》《韵会》皮冰切,𠀤音凭。依也,托也。《·顾命》凭玉几。又姓。又叶蒲蒙切,音蓬。《华核·自责文》越从朽壤,蝉脱朝中。煕光紫闼,靑琐是凭。俗作慿,非。

20 十二:
愦:《广韵》《集韵》《韵会》古对切《正韵》古内切,𠀤音帼。《集韵》心乱也。从心贵声。《蜀志·蒋琬传》琬曰:事不当理,则愦愦矣。又《唐韵》《集韵》𠀤胡对切,音溃。又《集韵》戸贿切,音瘣。又沽罪切,音𦞙。义𠀤同。

21 十二:
憓:《字汇》与惠同。《司马相如·封禅书》义征不憓。《注》不顺也。

22 十二:
憔:《广韵》昨焦切《集韵》《韵会》慈焦切《正韵》慈消切,𠀤音樵。《广韵》憔悴,瘦也。《吴语》民人离落,而日以憔悴。与顦通

23 十二:
憕:《唐韵》直陵切《集韵》《韵会》持陵切,𠀤音澄。《说文》平也。《玉篇》心平也。又《正韵》时征切,音成。义同。◎按玉篇等书皆切澄母,而正韵独切禅母,盖澄母乃次淸舌上徵音,若禅母则次浊正齿商音矣。又《广韵》直庚切《集韵》除庚切,𠀤音枨。《玉篇》憕𢘌,失志貌。又《集韵》中茎切,音朾。义同。又《类篇》澄应切,音瞪。心静也。又《集韵》丁邓切,音隥。懵憕,神不𤕤也。〇按中茎切属知母,丁邓切属端母,然皆是徵音,故与澄母相近,在同音之中,端爲徵音之一,知爲徵音之五,澄爲徵音之七也。至若禅母商音次浊声之字,则不可以切徵音次淸声之字矣。

24 十二:
憖:《唐韵》鱼觐切《集韵》《正韵》鱼仅切《韵会》疑仅切,𠀤音猌。《说文》问也,敬谨也。从心猌声。一曰说也。一曰甘也。《广韵》且也。《左传·哀十六年》不憖遗一老。《注》憖,且也。又《·小雅》不憖遗一老。《笺》心不欲而自强之辞。又愿也。《晋语》憖庇州犁焉。《注》愿也。又缺也。《左传·文十二年》两君之士,皆未憖也。又发语辞。《左传·昭二十八年》憖使吾君闻胜与臧之死也,以爲快。一曰伤也。《扬子·方言》𨻰蔡之闲谓之憖。又《集韵》《韵会》𠀤语靳切,音垽。《博雅》慯也。又《五音集韵》香靳切,音焮。《字林》笑貌。《张衡·思𤣥赋》戴胜憖其旣欢兮。文选章怀读。又《五音集韵》五鎋切。《字林》问也。又《集韵》鱼巾切《韵会》语巾切,𠀤音银。地名。《春秋·昭十一年》会于厥憖。

25 十二:
憗:《正字通》本作憖,俗省作憗。又作憗。

26 十二:
𢠶:《玉篇》古文患字。注详七画。

27 十二:
憘:《说文》憙,亦作憘。又《字汇补》古文喜字。注详口部九画。

28 十二:
憙:《广韵》《集韵》《韵会》许旣切《正韵》许意切,𠀤嬉去声。《说文》悦也。从心从喜,喜亦声。《徐锴曰》喜在心,憙见爲此事,是心悦爲此事也,会意。《史记·周本纪》无不欣憙。又好也。《贾谊·治安策》遇之有礼,则羣臣自憙。《注》憙,好也。又省作喜。《史记·封禅书》天子心独喜。又《扁鹊传》问中庶子喜方者。𠀤读许旣切。《集韵》亦书作憘。又《广韵》虚里切《集韵》《韵会》许已切《正韵》许里切,𠀤音蟢。乐也。亦省作喜。又《集韵》虚其切,音唏。《说文》卒喜也。本作㰻。或从喜作歖。或从心作憙。亦作憘。《后汉·蔡邕传》试潜听之曰憘。《注》音僖,叹声也。

29 十二:
㦎:《广韵》呼麦切《集韵》忽麦切,𠀤音𢄶。不慧也。《玉篇》乖戾也,顽也。《颜氏家训》乃𨻰文墨,㦎㦎无言者须言。又《集韵》胡麦切,音画。义同。

30 十二:
𢠷:《集韵》虎项切,音傋。勜𢠷,多力貌。又《集韵》戸讲切,音项。义同。

31 十二:
惮:《唐韵》《集韵》《韵会》徒案切《正韵》杜晏切,𠀤音但。《说文》忌难也。从心单声。一曰难也。《增韵》畏也。又《集韵》得案切,音旦。《·毕命》彰善瘅恶。或作惮。又《集韵》丁贺切,音跢。《说文》劳病也。本作瘅,或从心。《·小雅》惮我不暇。《朱注》惮,劳也。又《集韵》尺战切,音硟。难也。《扬子·方言》齐鲁曰惮。又《韵会》昌善切。慢易也。又《集韵》荡旱切,音蛋。劳也,难也。《·小雅》哀我惮人。又《集韵》党旱切,音亶。劳也。又通作怛。《周礼·冬官考工记·矢人》则虽有疾风,亦弗之能惮矣。《释文》音怛,都达反。又《韵会》唐干切,音坛。惊怛也。《庄子·达生篇》以钩注者惮。又《五音集韵》于权切,音𡣬。车敝貌。

32 十二:
𢠸:《集韵》同惮。又𢠸狐,地名。《史记·周本纪》秦取九鼎宝器,而迁西周公于𢠸狐。

33 十二:
憛:《集韵》徒南切,音覃。忧意。又《类篇》余廉切,音盐。惶遽也。又《集韵》于盐切,音懕。《博雅》悇憛,怀忧也。又《集韵》《韵会》𠀤他绀切,音僋。《博雅》思也。一曰憛𢚗,忧惑也。一曰遑遽也。一曰祸福未定意。或作㤾。

34 十二:
憜:《集韵》同惰。

35 十二:
憝:〔古文〕𢥲《唐韵》《集韵》《韵会》徒对切《正韵》杜对切,𠀤音队。《说文》怨也。从心敦声。《·康诰》凡民罔弗憝。又恶也。《·康诰》元恶大憝。谓大可恶也。又《集韵》杜罪切,音錞。恨也。或作憝怼,亦书作憞。

36 十二:
憞:《集韵》同憝。《扬子·法言》楚憞羣策,而自屈其力。《注》憞,恶也。又《集韵》徒困切,音钝。憞溷,恶乱也。又他昆切,音暾。憞恨,心不明也。或省作敦。

37 十二:
憟:《广韵》相玉切《集韵》须玉切,𠀤音粟。《类篇》诡随也。《玉篇》承上颜色也。

38 十二:
𢠹:《集韵》先齐切,音嘶。惿𢠹,心怯也。又相支切,音斯。栗也。

39 十二:
㦏:《集韵》耸尹切,音笋。愞㦏,劣弱貌。又《玉篇》息娈切。悦也。

40 十二:
憠:《广韵》《集韵》𠀤其月切,音橜。《说文》勥也。或从心,亦书作𠢤。

41 十二:
𢠺:《集韵》蒲拨切,音跋。心起也。

42 十二:
憡:《广韵》楚革切《集韵》测革切,𠀤音策。《玉篇》小痛也。亦省作悚。

43 十二:
𢠻:《正字通》俗㥆字。

44 十二:
𢠼:《集韵》莫佳切,音䁲。𢠼慀,心不平也。

45 十二:
憢:《广韵》许幺切《集韵》馨幺切,𠀤音膮。《说文》惧也。本作哓。或从言,或从心。又《集韵》坚尧切,音骁。僞也。本作侥,或从敫作侥,或从心作憢。

46 十二:
憣:《正字通》符山切,音番。心变动也。

47 十二:
𢠽:《唐韵》徒朗切《集韵》待朗切,𠀤音荡。《说文》放也。或作愓婸偒。

48 十二:
愤:《唐韵》《正韵》房吻切《集韵》《韵会》父吻切,𠀤坟上声。《说文》懑也。从心贲声。《周语》阳瘅愤盈。《注》积也。郁积而怒满也。又《集韵》或作𢤬。亦作贲。《礼·乐记》广贲之音作,而民刚毅。《音义》依注读爲愤,扶粉反。又作冯。《庄子·盗跖篇》侅溺于冯气,郭象读。又《韵会》《正韵》𠀤房问切,音与分同。满也。《论语》不愤不啓。《又》发愤忘食。◎按注𠀤上声,字书有上去二音。又叶符筠切,音焚。《苏辙·祭范鎭文》力谏不从,遂致爲臣。开门接士,不怨不愤。
说文》愤本字。愤字从卉作。

49 十二:
憥:《广韵》鲁刀切《集韵》郞刀切,𠀤音劳。《玉篇》心力乏也,疾也。

50 十二:
憦:《集韵》郞到切,劳去声。懊憦,悔也。

51 十二:
憧:《唐韵》尺容切《集韵》《韵会》昌容切,𠀤音冲。《说文》意不定也,从心童声。《易·咸卦》憧憧往来。又《集韵》诸容切,音忪义同。又《类篇》徒东切,音童。《易·咸卦》憧憧,徐邈读。又《集韵》书容切,音舂。与蠢同。呆昬也。又《韵会》徒弄切,音洞。意不定也。又《五音集韵》直绛切,音䡴。义同。一曰戆憧,愚貌。亦作𢤖。

52 十二:
㦐:《集韵》女利切,音腻。快性也。

53 十二:
憨:《广韵》呼谈切《集韵》《韵会》呼甘切,𠀤音蚶。《玉篇》愚也,痴也。或作𠐣坎。又《广韵》《集韵》𠀤下瞰切。又《集韵》呼滥切,音敛。义𠀤同。

54 十二:
㦑:《集韵》许鉴切,音𠐣。怒也。

55 十二:
憩:《集韵》本作愒,或作憇,亦书作𢠾。《·召南》召伯所憩。

56 十二:
𢠾:《正字通》同憩。

57 十二:
𢠿:《字汇》居僞切,音䞈。谐也。○按此字不见于六书,不知《字汇》何据。姑存备考。

58 十二:
𢡀:《集韵》迄得切,音黑。惛也。

59 十二:
𢡁:《集韵》迄及切,音翕。心热貌。

60 十二:
憪:《唐韵》戸闲切《集韵》《韵会》何闲切。《说文》愉也。从心闲声。《广韵》心静也。或作𢡿。又《玉篇》《广韵》《集韵》𠀤下赧切,音僩。《广韵》宽大貌。又不安貌。《史记·文帝纪》憪然念外人之有非。又劲忿貌。《唐书·王叔文传》憪然以爲天下无人。又《韵会》《正韵》𠀤下𥳑切,音限。义同。

61 十二:
悯:《广韵》眉殒切《集韵》《韵会》美陨切,𠀤音闵。《集韵》忧也。或书作𢡥。

62 十二:
𢡂:《集韵》待朗切,音荡。《博雅》𢡂慂,动也。

63 十二:
㦒:《广韵》郞奚切《集韵》邻知切,𠀤音黎。《说文》多言也。又《集韵》怜题切,音黎。《扬子·方言》㦒忚,欺谩语也。又《集韵》郞计切,音丽。义同。本作謧,或作𧮛㦒。

64 十二:
㦓:《广韵》《集韵》𠀤胡典切,音岘。㦓㦓,意难也。又《集韵》呼典切,音显。义同。又《集韵》忍善切。本作㒄。或从心。《说文》意膬也。一曰意急而惧。又《集韵》乃见切,音睍。意难也。

65 十二:
憬:《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俱永切,音炯。《说文》觉寤也。从心景声。引《·鲁颂》憬彼淮夷。又远也。又《集韵》《韵会》𠀤孔永切。远行貌。《·鲁颂》憬彼淮夷。沈重读。又《集韵》《韵会》𠀤畎迥切,音炅。义同。

66 十二:
𢡃:《唐韵》于力切《集韵》乙力切,𠀤音臆。《说文》满也。一曰十万曰𢡃。《·洛诰》公其以予万亿年,敬天之休。《·小雅》我庾维亿。古本俱作𢡃,石经溷用𠐥,通改作𠐥。籀文作悥。

67 十二:
憭:《唐韵》力小切《玉篇》力绕切,𠀤音缭。《说文》慧也。从心尞声。又《广韵》卢鸟切《集韵》朗鸟切《正韵》卢皎切,𠀤音了。《广韵》照察也。《集韵》快也。又《广韵》落萧切《集韵》怜萧切,𠀤音聊。《广韵》空貌。又憭栗,心目伤也。《朱子·民安道中诗》憭栗起寒襟。

68 十二:
怃:《集韵》《韵会》𠀤罔甫切,音武。《说文》爱也。从心无声。《尔雅·释言》抚也。《注》爱抚也。《疏》《方言》东齐邠陶之闲谓爱曰怃。又《广韵》怃然,失意貌。《三苍》怪愕之辞。《论语》夫子怃然。《何晏注》爲其不达己意,而便非己也。《广韵》或作㒇。又《五音集韵》况羽切。《前汉·张敞传》京兆眉怃。《注》怃,音诩。孟康曰:北方人以媚好爲诩。一曰傲也。又《集韵》荒乎切,音呼。大也。《·小雅》乱如此怃,叶上辜。《注》火吴反。《毛传》怃,大也。又傲也。《礼·投壶》毋怃毋傲。又《集韵》《韵会》𠀤微夫切,音无。《广韵》空也。

69 十二:
憯:《正字通》俗𢡚字。
《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七感切,音惨。《说文》痛也。从心朁声。《·小雅》胡憯莫惩。又曾也。《·小雅》憯莫惩嗟。又《大雅》憯不畏明。又《集韵》此忝切。亦痛也。

70 十二:
𢡄:《字汇》𢡚字省文。《前汉·武帝纪》支体伤则心𢡄怛。

71 十二:
憰:《唐韵》《集韵》𠀤古穴切,音玦。《说文》权诈也。从心矞声。言诡曰谲,心诡曰憰。

72 十二:
𢡅:《五音集韵》边迷切,音豍。栖也。

73 十二:
憱:《五音集韵》初救切,音簉。《集韵》戚也。又《字汇补》与蹙同。《战国策》汗明憱焉。《注》憱蹙同。

74 十二:
𢡆:《集韵》同恳。详恳字注。

75 十二:
𢡇:《集韵》攻乎切,音姑。怯也。

76 十二:
㦔:与厌通。《说文》作懕。详懕字注。

77 十二:
𢡈:《唐韵》《集韵》𠀤此芮切,音毳。《说文》谨也。从心𠭥声。《长笺》卜问吉凶爲𢡈。卜之于心,谨可知矣,故从𢡈。

78 十二:
宪:《唐韵》《集韵》《韵会》𠀤许建切,音献。悬法示人曰宪。从害省,从心从目。观于法象,使人晓然知不善之害。接于目,怵于心,凛乎不可犯也。《周礼·天官·小宰》宪禁于王宫。《注》宪谓表县之,若今新有法令也。《·大雅》文武是宪。《笺》宪,表也,言爲文武之表式也。因宪爲表式之义,故人之取法,亦谓之宪。《·说命》惟圣时宪。《传》宪,法也,言圣王法天,以立敎于下也。《礼·内则》五帝宪。《注》法其德行也。又《说文》敏也。《礼·学记》发虑宪。《注》言发计虑,当拟度于法式。《徐锴曰》目与心应爲敏也。又《諡法》博闻多记曰宪。又《·大雅》无然宪宪。《毛传》宪宪,犹欣欣也。《笺》女无宪宪然爲之制法度,达其意以成其恶也。盖讥当时变乱旧章,创立新法。此宪宪二字,殆诙谐语,所以深刺之也。后人引训宪字正文,以释宪字,遂觉宪字爲表示人以恶者,其去宪字本义何啻万里。大抵字书训义,多犯此病,不得不辨。又州名。本楼烦监,唐置州。又姓。出《姓苑》。《集韵》或作䩵。又《集韵》《韵会》𠀤呼典切,音显。《韵会》兴盛貌。《·大雅》显显令德。《中庸》引《》作宪宪令德。《正字通》宪有显示之义。又叶虚言切,音轩。《·小雅》万邦爲宪。叶上原闲轩。又《大雅》无然宪宪。叶上难。难,泥涓切。

79 十二:
𢡉:《集韵》《类篇》𠀤色入切,音涩。悭也。

80 十二:
𢡊:《玉篇》俗愆字。

81 十二:
𢡋:《集韵》㤓,或作𢡋。◎按字本十二画。《正字通》误入十一画,今改正。

82 十二:
憳:《五音集韵》吐敢切,音菼。憳忒,心不宁也。○按字本十二画。《字汇》误入十一画,今改正。

83 十二:
㦕:《五音集韵》力中切,音隆。意也。

84 十二:
𢡌:《集韵》慺古作𢡌。注详十一画。

85 十二:
𢡍:《广韵》古核切,音隔。智也。

86 十二:
𢡎:《五音集韵》牛具切,音遇。意也。

87 十二:
𢡏:《篇海》奴可切,音娜。𡷫也。

88 十二:
𢡐:《字汇补》在计切,音哜。愁怒也。

89 十二:
𢡑:《字汇补》郞翌切,音力。谨也。

90 十二:
𢡒:《字汇补》照世切,音志。至也。

91 十二:
𢡓:《字汇补》徒朗切,音荡。与𢠽同。

92 十二:
𢡔:《集韵》惧古作𢡔。注详十八画。

93 十二:
𢡕:《字汇补》与惕同。

94 十二:
𢡖:《篇海类编》俗惨字。

95 十二:
𢡗:《集韵》与萌同。

96 十二:
𢡘:《字汇补》古文惠字。注详八画。

97 十二:
𢡙:《集韵》患古作𢡙。注详七画。

URN: ctp:kangxi-zidian/6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