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三》

電子圖書館
1 十三:
憴:《廣韻》食陵切《集韻》《韻會》《正韻》神陵切,𠀤音繩。《爾雅·釋訓》憴憴,戒也。又通作繩。《·周南》宜爾子孫繩繩兮。《註》戒愼也。

2 十三:
憵:《廣韻》普擊切《集韻》匹歷切,𠀤音霹。《博雅》猝也。

3 十三:
憶:《廣韻》於力切《集韻》《韻會》乙力切《正韻》伊昔切,𠀤音抑。念也,思也,記也。《古詩》下有長相憶。《增韻》古作意,誤。

4 十三:
𢢒:《篇海》蘇骨切,音窣。𢝀𢢒,漸貌。𢝀𢢒,慚貌。

5 十三:
憷:《廣韻》創舉切《集韻》𠝵所切《正韻》創祖切,𠀤音楚。《集韻》痛也。或从疒。又《集韻》創據切,音儊。心利也。通作楚。

6 十三:
𢢓:《字彙》於容切,音雍。憂也。◎按此字不見於玉篇集韻等書,《正字通》謂爲俗字,是也。

7 十三:
憸:《唐韻》息廉切《集韻》《韻會》《正韻》思廉切,𠀤音銛。《說文》憸,詖也。憸利於上,佞人也。《·立政》其勿以憸人。又《囧命》爾無怩于憸人。又《廣韻》七廉切《集韻》千廉切,𠀤音籖。《博雅》彊也。一曰詖也。又《廣韻》《集韻》𠀤七漸切,音塹。亦詖也。一曰㤿憸,多意。又《廣韻》《集韻》𠀤虛檢切,音險。本作譣。《廣雅》詖也。或从心。又通作𢘼。《蔡沈·尚書註》小人而謂之憸者,形容其沾沾便捷之狀也。

8 十三:
𢢔:《正字通》與慢同。

9 十三:
𢢕:《集韻》字由切,音酋。《博雅》猶鉗惡也。一曰傲也。本作㥢。

10 十三:
𢢖:《集韻》去例切,音愒。恐也。

11 十三:
𢢗:《廣韻》《集韻》𠀤直角切,音濁。《類篇》心不安也。

12 十三:
憹:《廣韻》《集韻》𠀤奴冬切,音農。㦀憹,悅也。又《集韻》濃江切,音𦗳。心亂也。又《類篇》奴刀切,音猱。懊憹,痛悔也。又《集韻》乃老切,音腦。與㛴同。《說文》有所恨也。汝南人有所恨曰㛴。或作惱𢙉𡡟憹。

13 十三:
憺:《唐韻》徒敢切《集韻》《韻會》杜覽切《正韻》徒覽切,𠀤音淡。《說文》安也。从心詹聲。《楚辭·哀時命》志欿憾而不憺兮。《謝靈運詩》游子憺忘歸。又《廣韻》《韻會》《正韻》𠀤徒濫切,音餤。《集韻》動也。《前漢·李廣傳》威稜憺乎鄰國。《朱子·哭張栻詩》魏公威略憺華戎。又《集韻》徒甘切,音談。《類篇》恬也。

14 十三:
憻:《篇海》他旦切。與坦同。寬也,明也。亦平安也。出佛經。

15 十三:
𢢘:《篇海》徒朗切。與婸同。放蕩也。

16 十三:
憼:《唐韻》居影切《集韻》舉影切,𠀤音景。《說文》敬也。从心敬聲。與儆通。《荀子·佹詩》無私罪人,憼革二兵。《註》憼,戒也。革,甲也。二,副也。言無私心而治有罪之人,反恐爲所害,而常爲兵革,以備之也。又《廣韻》居兩切《集韻》舉兩切,𠀤音繈。義同。又《集韻》居慶切。與敬同。本作敬。或从心。《說文》肅也。

17 十三:
憽:《廣韻》蘇公切《集韻》《韻會》蘇叢切,𠀤音檧。《廣韻》惺憽,了慧人也。

18 十三:
𢢙:《集韻》慄本字。

19 十三:
㦗:《廣韻》《集韻》𠀤居吟切,音金。《廣韻》心㦗貌。又《類篇》渠飮切,音噤。義同。又《集韻》巨禁切。音𤘡。心堅同也。本作𢙿。或从禁。

20 十三:
憾:《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紺切,含去聲。恨也。《中庸》人猶有所憾。或省作感。《前漢·張安世傳》何感而上印歸邸。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戸感切,音頷。義同。又《集韻》徒感切,音禫不安也。

21 十三:
𢢚:《集韻》丘蓋切,音磕。貪也。本作愒。或从水作渴,或从欠作𢢚。

22 十三:
𢢛:《集韻》同𢟧。

23 十三:
㦘:《玉篇》古的切,音激。疾也。

24 十三:
憿:《唐韻》古堯切《集韻》《韻會》《正韻》堅堯切,𠀤音驍。《說文》幸也。亦作激。通作僥徼。又《五音集韻》輕皎切,音磽。義同。又《集韻》吉了切,音皎。憿憭,以誠告也。又《集韻》《類篇》𠀤吉歷切,音激。疾也。或書作㦘。

25 十三:
懀:《廣韻》《集韻》烏外切《正韻》烏會切,𠀤音薈。《集韻》懀懶,嫌惡也。又悶也。又《廣韻》《集韻》𠀤烏快切,音䵳。《類篇》心惡也。又《五音集韻》烏括切,音斡。憎也。

26 十三:
𢢜:《廣韻》《正韻》魚怯切《集韻》《韻會》逆怯切,𠀤音業。懼也,危也。《集韻》通作業。

27 十三:
懁:《唐韻》古縣切《集韻》扃縣切,𠀤音睊。《說文》急也。从心睘聲。又《集韻》呼關切,音豩。性戾也。又胡關切,音還。辨急也。《莊子·列禦𡨥》順懁而達。又《集韻》隳緣切《正韻》呼淵切,𠀤音翾。義同。

28 十三:
懂:《正韻》多動切,音董。懵懂,心亂也。◎按廣韻集韻,有𢤦字無懂字。正韻从省,收懂字,失𢤦字,而字彙兩字𠀤收。此古今筆畫之譌,而字愈多也。

29 十三:
懃:《廣韻》巨斤切《集韻》《韻會》《正韻》渠斤切,𠀤音芹。慇懃,委曲貌。又姓。又叶儉堅切,音乾。《蘇軾·祭柳仲遠文》久而不試,理豈其然。雖不負米,實勞且懃。

30 十三:
懄:《集韻》渠巾切,音勤。憂也。本作慬。

31 十三:
𢢝:《集韻》同㥞。俗作𢤪,非。

32 十三:
懅:《廣韻》强魚切《集韻》求於切,𠀤音渠。《廣韻》怯也。又《廣韻》其據切,音遽。《類篇》懼也,慚也。《後漢·王霸傳》霸慚懅而退。俗作𢟶,非。

33 十三:
懆:《廣韻》采老切《集韻》《韻會》采早切,𠀤音草。《說文》愁不安也。从心喿聲。《·小雅》念子懆懆。又《集韻》七感切。與慘通。義同。又《集韻》先到切,音噪。貪也。又七到切,音慥。義同。又《集韻》蘇遭切,音騷。《說文》動也。本作慅。又《集韻》倉刀切,音操。愁也。

34 十三:
懇:《唐韻》康很切《集韻》《韻會》《正韻》口很切,𠀤音墾。《說文》悃也。从心豤聲。本作𢡆,今作懇。《集韻》誠也。《廣韻》懇惻,至誠也。又信也。又或作貇。《前漢·劉向傳》貇貇數奸死亡之誅。《師古註》款誠之意。亦作頎。《禮·檀弓》頎乎其至也。《註》頎音懇,惻隱之貌。又《周禮·冬官考工記》是故輈欲頎典。《註》頎典,堅刃貌。《鄭司農云》頎,讀爲懇。典,讀爲殄。

35 十三:
懈:〔古文〕𢢣《唐韻》古隘切《集韻》《韻會》居隘切,𠀤音薢。《說文》怠也。从心解聲。又或作解。《·大雅》夙夜匪解。又《正韻》居拜切。義同。又叶古縊切,音記。《揚雄·元后誄》穆穆明明,昭事上帝。弘漢祖考,夙夜匪懈。俗讀匣母,非。

36 十三:
應:《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陵切,音膺。《說文》當也。从心𤸰聲。《徐曰》𤸰,鷹字也。本作𤻮,今作應。又料度辭也。《唐詩》應須,祇應,皆是也。又《周語》其叔父實應且憎。《註》猶受也。又國名。《括地志》故應城,因應山爲名,在汝州葉縣。又姓。出南頓,本周武王後。《左傳·僖二十四年》邗晉應韓,武之穆也。漢有應曜,與四皓偕隱,曜獨不出,八代孫應劭,集解漢書。又通作膺。《·武成》誕膺天命。《註》當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證切,音譍。《集韻》答也。《廣韻》物相應也。《易·咸卦》二氣感應以相與。又樂名。《周禮·春官·笙師應樂註》應長六尺五寸,象柷,有椎連底,左右相擊,以應柷也。《樂書》應樂,猶鷹之應物,其獲也小,故小鼓小舂謂之應,所以應大也。小鼙曰應鼓。《周禮·春官·小師》擊應鼓。《註》鼙也。又天子之門曰應門。《·大雅》廼立應門。《註》正門也。又州名。鴈門地,唐置應州。又叶於容切,音雍。《易·蒙卦》童蒙求我,志應也。初筮告,以剛中也。《陸賈新語》事以類相從,聲以音相應。◎按應字,向來經史皆作平去二音。《正字通》止作去聲,誤。

37 十三:
𢢞:《唐韻》苦計切《集韻》詰計切,𠀤音契。《說文》𢞎也。从心𣪠聲。又《集韻》罄致切,音棄。義同。又吉詣切,音計。憂也。又《集韻》《類篇》𠀤口賣切,音解。《說文》難也。本作𡢖。或从心。又《集韻》苦席切,音𨒅。怖也。

38 十三:
懊:《廣韻》《韻會》《正韻》烏皓切《集韻》烏浩切,𠀤音襖。《廣韻》懊惱也。《集韻》恨也。或作㤇。晉綠珠有懊儂歌。又《廣韻》烏到切《集韻》於到切,𠀤音奧。《爾雅·釋言》忨也。《郭璞註》愛忨也。蓋人情因愛生惱,終爲懊恨之意。又《集韻》乙六切,音澳。《廣韻》貪也。

39 十三:
懋:《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𠋫切,音茂。《說文》勉也。从心楙聲。《·舜典》惟時懋哉。又盛大之意。與楙通。《·大禹謨》予懋乃德。《註》禹有是德,而我以爲盛大也。又或作茂。《董仲舒·天人策》引書,茂哉茂哉。蓋古者懋與楙通,而楙又與茂通也。

40 十三:
懌:《唐韻》羊益切《集韻》《韻會》《正韻》夷益切,𠀤音睪。《說文》悅也。从心睪聲。《·康誥》則予一人以懌。又以我悅彼亦曰懌。《·梓材》和懌先後迷民,用懌先王受命。又叶弋灼切,音藥。《·小雅》未見君子,憂心奕奕。旣見君子,庶幾悅懌。《孫楚·榮啓期贊》榮心溫雅,旣夷旣懌。濁以徐淸,寂然淡泊。

41 十三:
懍:《廣韻》力稔切《集韻》《韻會》力錦切,𠀤音廩。《集韻》懼貌。《廣韻》敬也。又畏也。《·泰誓》百姓懍懍。《前漢·食貨志》直爲此懍懍。《註》危也。又通作稟。《前漢·賈誼傳》直爲此稟稟。又《集韻》或作伈。又通作㐭𥠌。又《集韻》《韻會》𠀤盧感切,音壈。坎懍,困極也。或作廩。《前漢·揚甘泉賦》下隂潛以慘廩。《註》亦寒涼之意。廩讀如本字,又魯感反。又寒添貌。又《集韻》巨禁切,音𤘡。心怯也。俗作𢤭,非。

42 十三:
懎:《廣韻》所力切,音色。恨也。

43 十三:
懏:《集韻》祖峻切,音俊。慧也。

44 十三:
𢢟:《集韻》𢜪,古作𢢟。註詳九畫。

45 十三:
𢢠:《集韻》惰,古作𢢠。註詳九畫。

46 十三:
𢢡:《集韻》與慠同,亦書作㥿。

47 十三:
𢢢:《集韻》同愨。詳愨字註。

48 十三:
𢢣:《字彙補》古文懈字。見漢𥓓。註詳本畫。

49 十三:
𢢤:《五音集韻》人矯切,音繞。遠也。

50 十三:
𢢥:《字彙補》與惻同。見漢張純𥓓。

51 十三:
𢢦:《字彙補》漢夏承𥓓轡字。見漢隷分釋。

52 十三:
𢢧:《集韻》讎,古作𢢧,註詳言部十六畫。

URN: ctp:kangxi-zidian/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