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四

《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四:
𢣎:《集韵》土缓切,湍上声。悿𢣎,心惛也。

2 十四:
𢣏:《集韵》于盖切,音爱。谨也。

3 十四:
𢣐:《广韵》匹宾切《集韵》纰民切,𠀤音缤。敬也。又《集韵》𤰞民切,音宾。心伏也。

4 十四:
懕:《广韵》一盐切《集韵》于盐切《韵会》幺盐切《正韵》衣盐切,𠀤音㤿。《说文》安也。从心厌声。又通作厌。《·小雅》厌厌夜飮。《说文》引《》作懕。《朱注》厌厌,安也,亦久也。盖飮酒之久,将醉而有安详之容也。又《集韵》于艳切,音𢜰。足也。或省作厌猒。又《集韵》益涉切,音魇。心可也。

5 十四:
懖:《唐韵》《集韵》𠀤古活切,音括。《说文》善自用之意也。从心銛声。或从耳作𦗾,亦作𢤌。又通作聒。《·盘庚》今汝聒聒。

6 十四:
㦚:《唐韵》方沔切《集韵》俾缅切,𠀤音褊。《说文》忧也。一曰急也。从心辡声。又从二辛会忧意。或书作𢣑。

7 十四:
𢣑:《集韵》同㦚。

8 十四:
𢣒:《广韵》戸昆切《集韵》胡昆切,𠀤音䰟。本作忶。或从䰟。心闷也。

9 十四:
懗:《正字汇》呼嫁切,虾去声。诳也。

10 十四:
懘:《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尺制切,音掣。本作滞。或从心,亦作慸𢤔,音败。不和也。又《集韵》丑例切。义同。或作㦅。又《集韵》充至切,音痓。又《玉篇》《广韵》尺氏切《韵会》敞尔切《正韵》尺里切,𠀤音侈。义𠀤同。

11 十四:
㦛:〔古文〕𢗓《唐韵》余吕切《集韵》演女切,𠀤音与。《说文》趋步㦛㦛也。从心与声。又《广韵》以诸切《集韵》《韵会》羊诸切,𠀤音余。《广韵》恭敬。《集韵》行步安舒。盖由恭敬而得安舒也。俗作举,非。《韩愈诗》㦛㦛江南子。俗本譌作举举。〇按集韵上声作㦛,或作𢗓,亦书作懙。又平声作懙,或作𢗓,亦书作㦛,三字𠀤通,无二义。

12 十四:
懙:《集韵》同㦛。《前汉·叙传》长倩懙懙。

13 十四:
㦜:《集韵》黄郭切,音获。心动也。又恍缚切,音矆。惊也。一曰遽视。本作戄,或作㦜。

14 十四:
𢣓:《集韵》力协切,音列。《类篇》𢣓㤴,轻薄貌。

15 十四:
懚:《广韵》《集韵》𠀤于靳切,与㒚同。《广韵》依人也。

16 十四:
𢣔:《集韵》民坚切,音绵。《类篇》忘也。

17 十四:
懛:《广韵》丁来切《集韵》当来切,𠀤音𪒴。《集韵》懛呆,𢠵恍也。

18 十四:
懜:《唐韵》武亘切《集韵》《韵会》母亘切,𠀤瞢去声。《说文》不明也。从心梦声。又闷也。《集韵》或从瞢作懵,或从人作𠐧。又通作瞢。《周礼·春官·眂祲》掌十辉之法,六曰瞢。《注》日月瞢瞢无光也。与懜同。又《韵会》莫凤切,音梦。惛也。又《集韵》母总切,音蠓。《广韵》暗也。一曰心乱。本作懵。或从蒙作蒙,或从梦作懜。又《广韵》《正韵》莫红切《集韵》《韵会》谟蓬切,𠀤音蒙。《集韵》本作懵,或从梦作懜。懜懜,无知貌。一曰惭也。又《集韵》谟中切。本作儚。《尔雅·释训》儚儚,惛也。或作懜。又《集韵》弥登切。与𠐧顭通。义同。

19 十四:
𢣕:《字汇》同懝。

20 十四:
懝:《唐韵》五漑切《集韵》牛代切,𠀤音碍。《说文》骇也。一曰惶也。或书作𢣕。又《集韵》偶起切。度也。本作拟,或从心。又《广韵》鱼力切《集韵》鄂力切。《说文》小儿有知也。本作㘈,或从心。

21 十四:
蒙:《集韵》谟蓬切,音蒙。悫厚貌。

22 十四:
怼:《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直类切,音坠。《说文》怨也。从心对声。或从言。又《集韵》徒对切,音队。本作憝,或作怼,义同。《·大雅》强御多怼。

23 十四:
懠:《广韵》徂奚切《集韵》前西切,𠀤音齐。《广韵》怒也。《·大雅》天之方懠。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笺西切,音赍。《集韵》懠疑犹猜疑也。或从赍。又《集韵》才资切,音茨。亦怒也。又《集韵》才诣切,音哜。《尔雅·释言》怒也。一曰愁也,疾也。

24 十四:
𢣖:《正字通》同惰。详惰字注。

25 十四:
懡:《广韵》亡果切《集韵》母果切,𠀤音么。《类篇》懡㦬,惭也。

26 十四:
𢣘:《广韵》《集韵》𠀤以醉切,音蜼。《广韵》忘也。

27 十四:
𢣙:《广韵》乌定切《集韵》萦定切,𠀤音鎣。《类篇》忊𢣙,恨也。

28 十四:
懢:《广韵》鲁甘切《集韵》卢甘切,𠀤音蓝。《集韵》贪懢,嗜也。或从口。又《集韵》戸黤切,音槛。健也。又《集韵》《韵会》𠀤卢瞰切,音𤂺。贪也。

29 十四:
㦝:《唐韵》莫角切《集韵》墨角切,𠀤音邈。与𢤧同。《说文》美也。《曹操·祭桥公墓文》国念明训,士思令谟。幽灵潜翳,㦝哉缅矣。从心貌声。本作䫉。

30 十四:
懑:《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困切,音闷。《说文》烦也。从心从满,满亦声。又《广韵》模本切《集韵》《会韵》《正韵》母本切,𠀤音悗。或省作𢟮,亦作㦖鞔。《礼·问丧》悲哀志懑气盛。《陆德明·音义》懑,亡本反。又音满。范音闷。又《集韵》《会韵》𠀤母伴切,音满。《史记·仓公传》使人烦懑食不下。

31 十四:
𢣚:《集韵》乃礼切,音祢。心弱也。

32 十四:
懤:《广韵》直由切《集韵》𨻰留切,𠀤音俦。《广韵》愁毒貌。《王褒·九怀》泱莽兮究志,惧吾心兮懤懤。又《集韵》丈九切,音纣。义同。又《集韵》覩老切,音倒。忧也。又《集韵》直佑切,音胄。愁毒也。

33 十四:
㦞:《正字通》同懤。

34 十四:
懥:《广韵》《集韵》《韵会》𠀤陟利切,音致。《广韵》怒也。《大学》身有所忿懥。或作懫。又《广韵》《集韵》𠀤脂利切,音至。又《集韵》直利切,音致。又丑吏切,音眙。又《正韵》支义切,音置。义𠀤同。懥原字从忄从𤴡作。

35 十四:
㦟:《广韵》莫皆切《集韵》谟皆切,𠀤音埋。《博雅》慧也。

36 十四:
懦:《唐韵》人朱切《集韵》《韵会》汝朱切,𠀤音儒。《说文》从心需声。驽弱者也。《荀子·修身篇》偷懦惮事。《前汉·儿宽传》善属文,然懦于武。又《集韵》乳兖切,音耎。又《集韵》《正韵》𠀤奴乱切。同愞。义𠀤同。又《集韵》奴卧切,音稬。《孟子》懦夫有立志。

37 十四:
𢣛:《正字通》恸憅𠀤同。李斯𥓓动字,小篆作勭,故勭与𢣛通。憅原字从勭从心。

38 十四:
𢣜:《说文》长笺》慩本字。亦作㦁。

39 十四:
𢣝:《篇海》徒卧切,音惰。懒𢣝也。

40 十四:
𢣞:《篇韵》卜则切,音百。设仓也。

41 十四:
懧:《字汇补》与懦同。《战国策》愦于忧而性懧愚。《注》当作懦。

42 十四:
𢣟:《说文》长笺》同㦛。详㦛字注。

43 十四:
𢣠:《字汇补》良秀切,音溜。凡书生而重玩温曰𢣠。

44 十四:
𢣡:《字汇补》汉𥓓僰字。

45 十四:
𢣢:《字汇补》同勰。

URN: ctp:kangxi-zidian/6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