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五》

電子圖書館
1 十五:
懩:《集韻》《韻會》《正韻》𠀤以兩切,音養。心所欲也。《潘岳·射雉賦》徒心煩而技懩。《註》有藝欲達曰技懩。又與癢通。《杜甫·八哀詩》薈蕞何技癢。

2 十五:
懪:《廣韻》蒲角切《集韻》《韻會》《正韻》弼角切,𠀤音雹。本作𢥑。《爾雅·釋訓》𢥑𢥑,悶也。或从暴。又《集韻》北角切,音剝。義同。

3 十五:
𢣻:《集韻》凌如切,音閭。《類篇》憂也。

4 十五:
𢣼:《集韻》初戛切,音察。《類篇》察也。

5 十五:
𢣽:《正字通》懕字之譌。改从广,非。

6 十五:
𢣾:《字彙》同摩。《正字通》摩本从手,加心,非。◎按此等字皆傳寫之譌。姑存備考。

7 十五:
懫:〔古文〕𡒐𡏸《集韻》脂利切,音至。忿戾也。《·多方》有夏氏之民,叨懫曰欽。又丑二切,音杘。義同。又陟利切,音致。義同。又《博雅》止也。又職日切,音質。亦止也。本作𦥊。《正字通》亦同懥。

8 十五:
𢣿:《集韻》楮御切,音絮。本作悇。或从慮。憂也。

9 十五:
懬:《唐韻》《集韻》𠀤苦謗切,音曠。《說文》闊也。从心从廣,廣亦聲。一曰廣也,大也。一曰寬也。又虛也。《前漢·元帝紀》衆僚久懬。又《廣韻》苦朗切《集韻》口朗切《韻會》《正韻》苦廣切,𠀤音忼。大也。又《廣韻》丘晃切《集韻》《韻會》苦晃切,𠀤音䡉。又《集韻》古晃切,音廣。義𠀤同。

10 十五:
懭:《集韻》苦謗切,音曠。恨也。或通作懬。又《集韻》苦晃切,音䡉。懭悢,意不得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猛切,音礦。悍也。○按懭與懬通,而實不同。《正字通》必欲合爲一字,誤。

11 十五:
𢤀:《集韻》同𢝁。詳𢝁字註。

12 十五:
𢤁:《集韻》先到切,音噪。性疏也。

13 十五:
㦡:《集韻》歷各切,音洛。娛也。本作樂。或从心。

14 十五:
懮:《廣韻》於柳切《集韻》《韻會》於九切,𠀤音黝。《集韻》舒遲貌。《詩·𨻰風》舒懮受兮。又《集韻》於求切,音憂。《說文》愁也。本作𢝊。或作懮。通作憂。《楚辭·九章》傷余心之懮懮。

15 十五:
𢤂:《唐韻》郞尸切《集韻》良脂切,𠀤音黎。《說文》恨也。从心黎聲。一曰怠也。又《集韻》憐題切,音黎。義同。或省作㥎悡。

16 十五:
𢤃:《字彙》同慝。詳慝字註。

17 十五:
𢤄:《字彙》同憽。詳憽字註。

18 十五:
懯:《集韻》《韻會》《正韻》𠀤芳無切,音敷。《類篇》憋懯,急速貌。或書作怤。

19 十五:
𢤅:《集韻》同懘。詳懘字註。

20 十五:
𢤆:《集韻》郞達切,音喇。惡也。又力制切,音例。驚也。本作㤡。或从厲。

21 十五:
𢤇:《廣韻》奴計切,泥去聲。𢤇忚,音慢。又相𢤇摩也。○按此字不見於《玉篇》《集韻》等書,惟一見於《廣韻》而義釋亦晦。

22 十五:
懰:《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求切,音留。《集韻》懰慄,憂貌。一曰怨也。或从留。又《集韻》《正韻》𠀤力九切,音柳。《集韻》好也。或作㚹。通作懰。又叶朋老切,音抱。《詩·𨻰風》月出皓兮,佼人懰兮。或作𢞓。

23 十五:
懱:《集韻》莫結切,音蔑。《說文》輕易也。

24 十五:
𢤈:《正字通》惇本字。詳惇字註。

25 十五:
𢤉:《字彙》同𢥰。詳𢥰字註。

26 十五:
懲:《唐韻》直陵切《集韻》《韻會》持陵切,𠀤音澄。《說文》㣻也。从心徵聲。通作徵。又叶仲良切,音長。《屈原·離騷》民生各有所樂兮,余獨好修以爲常。雖體解吾猶未變兮,非余心之可懲。

27 十五:
𢤊:《字彙補》與悳同。

28 十五:
𢤋:《廣韻》許極切,音𥈜。瞋怒貌。

29 十五:
㦢:《五音集韻》子列切,音節。心有度也。一曰燭餘也。

30 十五:
𢤌:《集韻》與懖同。

31 十五:
𢤍:《篇海》伊閻切,音厭。犬甘肉也。又心無足貌。

32 十五:
𢤎:《篇海》倉括切,音撮。取也。

33 十五:
𢤏:《集韻》噫,古作𢤏。註詳口部十三畫。

34 十五:
𢤐:《集韻》力求切,音留。𢤐定意也。

35 十五:
𢤑:《集韻》㥶,古作𢤑。註詳十畫。

36 十五:
𢤒:《集韻》患,古作𢤒。註詳七畫。

37 十五:
𢤓:《字彙補》釋典悟字。

URN: ctp:kangxi-zidian/6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