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三》

電子圖書館
1 三:
忋:《集韻》《類篇》𠀤公在切,音攺。《博雅》恃也,仰也。又《集韻》《類篇》𠀤下攺切,音亥。義同。

2 三:
忌:〔古文〕坖《唐韻》《集韻》《韻會》渠記切《正韻》奇寄切,𠀤音惎。《說文》憎惡也。《增韻》嫉也。《詩·周南·小星箋》以色曰妒,以行曰忌。又《廣韻》忌諱也。《周禮·春官·小史》詔王之忌諱。《疏》謂告王以先王之忌諱也。又《地官·誦訓》掌道方慝,以詔辟忌。《註》不避其忌,則其方以爲苟于言語也。又憚也。《左傳·昭六年》民知有辟,則不忌于上。又怨也。《晉語》小人忌而不思。《註》怨也。又戒也。《書·呂𠛬》敬忌罔有擇言在身。《註》忌之言戒也。又敬也。《左傳·昭元年》非羇何忌。《註》言不敬羇客,當誰敬哉。又忌日,親喪日也。《禮·祭義》君子有終身之喪,忌日之謂也。又姓。《風俗通》周公忌父之後,以王父字爲氏。又龍忌,謂禁火日也。《後漢·周舉傳》有龍忌之禁。又《集韻》居利切《正韻》吉器切,𠀤音懻。語助辭。《·鄭風》叔善射忌。又《五音集韻》巨己切,音芑,亦戒也。《·大雅》維此聖人,瞻言百里。維彼愚人,覆狂以喜。匪言不能,胡斯畏忌。《說文》己心爲忌。會意。

3 三:
𢖲:《集韻》同㤞。詳㤞字註。

4 三:
忍:《唐韻》而軫切《集韻》《韻會》《正韻》爾軫切,𠀤人上聲。《說文》能也。《徐曰》能音耐。从心刃。《長箋》如刀剌心,忍意也。《周武王·書銘》忍之須臾,乃全汝軀。又《廣韻》强也,有所含忍。《左傳·昭元年》魯以相忍爲國。又安于不仁曰忍。《·大雅》維彼忍心,是顧是復。《·小雅》君子秉心,維其忍之。又忍忍,猶不忍也。《後漢·崔琦傳》情懷忍忍。又姓。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而振切,音仞。堅柔也,本作肕。亦作忍。《周禮·地官·山虞註》柔忍,通作刃。《詩·小雅·荏染柔木註》柔刃之木荏苒然。《釋文》忍音刃。《禮·月令·納材葦註》此時柔刃,𠀤與韌靭忍同。

5 三:
㣼:同忍。

6 三:
忎:《玉篇》《集韻》𠀤古文仁字。註詳人部二畫。

7 三:
忏:《集韻》七典切,音淺。《玉篇》怒也。又《五音集韻》倉先切,音千。《揚子·方言》自關而西,秦晉之閒,呼好爲忏。

8 三:
忐:《五音集韻》吐敢切,音毯。忐忑,心虛也。又《字彙補》口梗切,音懇。《道藏·三元經》心心忐忑。

9 三:
忑:《五音集韻》他德切,音忒。義見上。又《字彙補》端討切,音倒。道藏讀。

10 三:
忒:《唐韻》他得切《集韻》《韻會》《正韻》惕得切,𠀤音慝。《說文》更也。从心弋聲。《·大雅》鞠人忮忒。又《魯頌》享祀不忒。《鄭箋》變也。又疑也。《·曹風》其儀不忒。《正義》執義如一,無疑貳之心。又《廣韻》差也。《·大雅》昊天不忒。《鄭箋》不差忒也。又通作貸。《禮·月令》毋或差貸。《呂覽》作差忒。亦通作貣。《史記·宋世家》卜五,占之用二衍貣。今《·洪範》作忒。亦通作慝。《·鄘風》之死矢靡慝。古作忒。《六書故》忒又作𢘋。《·洪範》民用僭忒。《六書》作𢘋。◎按𢘋省爲忒,亦猶貸省爲貣。

11 三:
忓:《唐韻》古寒切《集韻》《韻會》《正韻》居寒切,𠀤音干。《說文》極也。《玉篇》擾也。《唐書·萬壽公主傳》無忓時事。又《廣韻》《集韻》𠀤侯旰切,音翰。《博雅》善也。一曰好也。又《韻補》叶京天切,音堅。《白居易·傷宅詩》一堂費百萬,鬱鬱起靑煙。洞房溫且淸,寒暑不能忓。《說文》長箋》忓有遷進意,故从干。俗混悍,非。

12 三:
𢖳:《唐韻》況于切《集韻》《韻會》匈于切,𠀤音吁。《說文》憂也。《長箋》于心訓憂,寓戒也。《說文》作𢗃。《集韻》或从夸作恗。又通作盱。

13 三:
忔:《廣韻》《集韻》《韻會》𠀤許訖切,音迄。《博雅》喜也。《史記·周本紀》棄爲兒時,忔如巨人之志。又《集韻》魚乙切,音仡。心不欲也。《史記·倉公傳》數忔食飮。

14 三:
𢖴:《集韻》許訖切,音迄。癡貌。本作疙。又《集韻》魚乙切,音仡。義同。

15 三:
忕:《廣韻》《集韻》徒蓋切《韻會》《正韻》他蓋切,𠀤音泰。侈也。《晉書·何曾傳》劉毅劾曾侈忕無度。亦書作忲。

16 三:
忖:《唐韻》倉本切《集韻》《韻會》取本切《正韻》趨本切,𠀤音刌。《說文》度也。从心寸聲。《廣韻》思也。《·小雅》他人有心,予忖度之。又姓。又與刌通。《禮·玉藻·瓜祭上環註》上環,頭忖也。《疏》忖,切也。《說文》長箋》从寸心,會意。卽諧寸聲。或省作寸。

17 三:
𢖵:《集韻》如倨切,音茹。度也。

18 三:
㣽:《集韻》恕,古作㣽。註詳六畫。《佩觿集》或作恚怒之怒字,非。

19 三:
𢖶:《集韻》恐,古作𢖶。註詳六畫。

20 三:
𢖷:《集韻》沽紅切,音公。《玉篇》心急也。

21 三:
志:〔古文〕𢗍《唐韻》《集韻》《韻會》職吏切《正韻》支義切,𠀤音鋕。《說文》从心之聲。志者,心之所之也。《論語》志於道。《詩序》在心爲志。又《廣韻》意慕也。《儀禮·大射儀》不以樂志。《註》志者,意所擬度也。《禮·少儀》問卜筮曰:義歟,志歟。義則可問,志則否。《註》義,正事也。志,私意也。又準志也。《·盤庚》若射之有志。《疏》如射之有所準志,志之所主,欲得中也。又章志也。《禮·檀弓》孔子之喪,公西赤爲志焉。子張之喪,公明儀爲志焉。《疏》故爲盛禮,以章明志識也。又本志也。《左傳·襄元年》謂之宋志。《註》言宋本志,在攻取彭城也。又《左傳·昭二十五年》以制六志。《註》爲禮,以制好惡喜怒哀樂六志。又記也。與誌同。或作識。《周禮·春官》小史掌邦國之志。《前漢書》有十志。《師古曰》志,記也。積記其事也。《後漢·劉駿傳》博見彊志。又《集韻》昌志切。與幟通。旗也。《史記·張丞相傳》沛公以周昌爲職志。又箭鏃也。《爾雅·釋器》金鏃翦羽謂之鍭,骨鏃不翦羽謂之志。《註》鏃,今之錍箭。志,今之骨骲。又叶眞而切,音支。《楚辭·九章》昔君與我成言兮,曰黃昏以爲期。羌中道而回畔兮,反旣有此他志。

22 三:
𢖸:《集韻》丘弓切,音穹。《廣韻》憂也。亦作𢞏𢛙。

23 三:
忘:《集韻》《韻會》武方切《正韻》無方切,𠀤音亡。《說文》不識也。《增韻》忽也。又遺也。《·微子之命》予嘉乃德,曰篤不忘。謂不遺也。又《儀禮·士冠禮》壽考不忘。《註》長有令名,不忽然而遽盡也。又善忘,病也。《莊子·達生篇》氣下而不上,則使人善忘。又坐忘,無思慮也。《莊子·大宗師》回坐忘。又《廣韻》《正韻》巫放切《集韻》《韻會》無放切,𠀤音妄。《韻會》棄忘也。《增韻》遺忘也。《周禮·地官·司刺》三宥,一曰遺忘。又志不在也。《左傳·隱七年》鄭伯盟,歃如忘。《註》志不在于歃血也。又《韓愈·別竇司直詩》中盤進橙栗,投擲傾脯醬。歡窮悲心生,婉戀不能忘。《說文》从心从亡。會意。

24 三:
忙:《廣韻》莫郞切《集韻》《韻會》《正韻》謨郞切,𠀤音茫。心迫也。《增韻》悕也,宂也。《杜甫·新婚別》暮婚晨告別,無乃太悤忙。又姓。明有忙義,忙宗。又與恾同。《廣韻》怖也。

25 三:
𢖹:《字彙》音義與悄同。

26 三:
㣾:《玉篇》初訝切,音杈。不修也。

27 三:
𢖺:《廣韻》與職切《集韻》逸織切,𠀤音弋。心動也。

28 三:
忚:《五音集韻》呼雞切,音醯。《揚子·方言》㦒忚,欺慢也。又《集韻》力者切,音䟩。忚忚,心不欲貌。又《集韻》顯計切,音㰥。義同。

29 三:
㣿:《廣韻》都了切《集韻》丁了切,𠀤音鳥。《廣韻》垂心。《類篇》憂也。又《廣韻》之若切《集韻》職略切,𠀤音灼。《博雅》驚也。又《廣韻》都歷切《集韻》丁歷切,𠀤音的。義同。

30 三:
𢖻:《集韻》𢙴,古作𢖻。註詳七畫。

URN: ctp:kangxi-zidian/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