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

电子图书馆
1 三:
忋:《集韵》《类篇》𠀤公在切,音攺。《博雅》恃也,仰也。又《集韵》《类篇》𠀤下攺切,音亥。义同。

2 三:
忌:〔古文〕坖《唐韵》《集韵》《韵会》渠记切《正韵》奇寄切,𠀤音惎。《说文》憎恶也。《增韵》嫉也。《诗·周南·小星笺》以色曰妒,以行曰忌。又《广韵》忌讳也。《周礼·春官·小史》诏王之忌讳。《疏》谓告王以先王之忌讳也。又《地官·诵训》掌道方慝,以诏辟忌。《注》不避其忌,则其方以爲苟于言语也。又惮也。《左传·昭六年》民知有辟,则不忌于上。又怨也。《晋语》小人忌而不思。《注》怨也。又戒也。《书·吕𠛬》敬忌罔有择言在身。《注》忌之言戒也。又敬也。《左传·昭元年》非羇何忌。《注》言不敬羇客,当谁敬哉。又忌日,亲丧日也。《礼·祭义》君子有终身之丧,忌日之谓也。又姓。《风俗通》周公忌父之后,以王父字爲氏。又龙忌,谓禁火日也。《后汉·周举传》有龙忌之禁。又《集韵》居利切《正韵》吉器切,𠀤音懻。语助辞。《·郑风》叔善射忌。又《五音集韵》巨己切,音芑,亦戒也。《·大雅》维此圣人,瞻言百里。维彼愚人,覆狂以喜。匪言不能,胡斯畏忌。《说文》己心爲忌。会意。

3 三:
𢖲:《集韵》同㤞。详㤞字注。

4 三:
忍:《唐韵》而轸切《集韵》《韵会》《正韵》尔轸切,𠀤人上声。《说文》能也。《徐曰》能音耐。从心刃。《长笺》如刀剌心,忍意也。《周武王·书铭》忍之须臾,乃全汝躯。又《广韵》强也,有所含忍。《左传·昭元年》鲁以相忍爲国。又安于不仁曰忍。《·大雅》维彼忍心,是顾是复。《·小雅》君子秉心,维其忍之。又忍忍,犹不忍也。《后汉·崔琦传》情怀忍忍。又姓。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而振切,音仞。坚柔也,本作肕。亦作忍。《周礼·地官·山虞注》柔忍,通作刃。《诗·小雅·荏染柔木注》柔刃之木荏苒然。《释文》忍音刃。《礼·月令·纳材苇注》此时柔刃,𠀤与韧靭忍同。

5 三:
㣼:同忍。

6 三:
忎:《玉篇》《集韵》𠀤古文仁字。注详人部二画。

7 三:
忏:《集韵》七典切,音浅。《玉篇》怒也。又《五音集韵》仓先切,音千。《扬子·方言》自关而西,秦晋之闲,呼好爲忏。

8 三:
忐:《五音集韵》吐敢切,音毯。忐忑,心虚也。又《字汇补》口梗切,音恳。《道藏·三元经》心心忐忑。

9 三:
忑:《五音集韵》他德切,音忒。义见上。又《字汇补》端讨切,音倒。道藏读。

10 三:
忒:《唐韵》他得切《集韵》《韵会》《正韵》惕得切,𠀤音慝。《说文》更也。从心弋声。《·大雅》鞠人忮忒。又《鲁颂》享祀不忒。《郑笺》变也。又疑也。《·曹风》其仪不忒。《正义》执义如一,无疑贰之心。又《广韵》差也。《·大雅》昊天不忒。《郑笺》不差忒也。又通作贷。《礼·月令》毋或差贷。《吕览》作差忒。亦通作貣。《史记·宋世家》卜五,占之用二衍貣。今《·洪范》作忒。亦通作慝。《·墉风》之死矢靡慝。古作忒。《六书故》忒又作𢘋。《·洪范》民用僭忒。《六书》作𢘋。◎按𢘋省爲忒,亦犹贷省爲貣。

11 三:
忓:《唐韵》古寒切《集韵》《韵会》《正韵》居寒切,𠀤音干。《说文》极也。《玉篇》扰也。《唐书·万寿公主传》无忓时事。又《广韵》《集韵》𠀤侯旰切,音翰。《博雅》善也。一曰好也。又《韵补》叶京天切,音坚。《白居易·伤宅诗》一堂费百万,郁郁起靑烟。洞房温且淸,寒暑不能忓。《说文》长笺》忓有迁进意,故从干。俗混悍,非。

12 三:
𢖳:《唐韵》况于切《集韵》《韵会》匈于切,𠀤音吁。《说文》忧也。《长笺》于心训忧,寓戒也。《说文》作𢗃。《集韵》或从夸作恗。又通作盱。

13 三:
忔:《广韵》《集韵》《韵会》𠀤许讫切,音迄。《博雅》喜也。《史记·周本纪》弃爲儿时,忔如巨人之志。又《集韵》鱼乙切,音仡。心不欲也。《史记·仓公传》数忔食飮。

14 三:
𢖴:《集韵》许讫切,音迄。痴貌。本作疙。又《集韵》鱼乙切,音仡。义同。

15 三:
忕:《广韵》《集韵》徒盖切《韵会》《正韵》他盖切,𠀤音泰。侈也。《晋书·何曾传》刘毅劾曾侈忕无度。亦书作忲。

16 三:
忖:《唐韵》仓本切《集韵》《韵会》取本切《正韵》趋本切,𠀤音刌。《说文》度也。从心寸声。《广韵》思也。《·小雅》他人有心,予忖度之。又姓。又与刌通。《礼·玉藻·瓜祭上环注》上环,头忖也。《疏》忖,切也。《说文》长笺》从寸心,会意。卽谐寸声。或省作寸。

17 三:
𢖵:《集韵》如倨切,音茹。度也。

18 三:
㣽:《集韵》恕,古作㣽。注详六画。《佩觿集》或作恚怒之怒字,非。

19 三:
𢖶:《集韵》恐,古作𢖶。注详六画。

20 三:
𢖷:《集韵》沽红切,音公。《玉篇》心急也。

21 三:
志:〔古文〕𢗍《唐韵》《集韵》《韵会》职吏切《正韵》支义切,𠀤音鋕。《说文》从心之声。志者,心之所之也。《论语》志于道。《诗序》在心爲志。又《广韵》意慕也。《仪礼·大射仪》不以乐志。《注》志者,意所拟度也。《礼·少仪》问卜筮曰:义欤,志欤。义则可问,志则否。《注》义,正事也。志,私意也。又准志也。《·盘庚》若射之有志。《疏》如射之有所准志,志之所主,欲得中也。又章志也。《礼·檀弓》孔子之丧,公西赤爲志焉。子张之丧,公明仪爲志焉。《疏》故爲盛礼,以章明志识也。又本志也。《左传·襄元年》谓之宋志。《注》言宋本志,在攻取彭城也。又《左传·昭二十五年》以制六志。《注》爲礼,以制好恶喜怒哀乐六志。又记也。与志同。或作识。《周礼·春官》小史掌邦国之志。《前汉书》有十志。《师古曰》志,记也。积记其事也。《后汉·刘骏传》博见强志。又《集韵》昌志切。与帜通。旗也。《史记·张丞相传》沛公以周昌爲职志。又箭镞也。《尔雅·释器》金镞翦羽谓之鍭,骨镞不翦羽谓之志。《注》镞,今之錍箭。志,今之骨骲。又叶眞而切,音支。《楚辞·九章》昔君与我成言兮,曰黄昏以爲期。羌中道而回畔兮,反旣有此他志。

22 三:
𢖸:《集韵》丘弓切,音穹。《广韵》忧也。亦作𢞏𢛙。

23 三:
忘:《集韵》《韵会》武方切《正韵》无方切,𠀤音亡。《说文》不识也。《增韵》忽也。又遗也。《·微子之命》予嘉乃德,曰笃不忘。谓不遗也。又《仪礼·士冠礼》寿考不忘。《注》长有令名,不忽然而遽尽也。又善忘,病也。《庄子·达生篇》气下而不上,则使人善忘。又坐忘,无思虑也。《庄子·大宗师》回坐忘。又《广韵》《正韵》巫放切《集韵》《韵会》无放切,𠀤音妄。《韵会》弃忘也。《增韵》遗忘也。《周礼·地官·司刺》三宥,一曰遗忘。又志不在也。《左传·隐七年》郑伯盟,歃如忘。《注》志不在于歃血也。又《韩愈·别窦司直诗》中盘进橙栗,投掷倾脯酱。欢穷悲心生,婉恋不能忘。《说文》从心从亡。会意。

24 三:
忙:《广韵》莫郞切《集韵》《韵会》《正韵》谟郞切,𠀤音茫。心迫也。《增韵》悕也,宂也。《杜甫·新婚别》暮婚晨告别,无乃太悤忙。又姓。明有忙义,忙宗。又与恾同。《广韵》怖也。

25 三:
𢖹:《字汇》音义与悄同。

26 三:
㣾:《玉篇》初讶切,音杈。不修也。

27 三:
𢖺:《广韵》与职切《集韵》逸织切,𠀤音弋。心动也。

28 三:
忚:《五音集韵》呼鸡切,音醯。《扬子·方言》㦒忚,欺慢也。又《集韵》力者切,音䟩。忚忚,心不欲貌。又《集韵》显计切,音㰥。义同。

29 三:
㣿:《广韵》都了切《集韵》丁了切,𠀤音鸟。《广韵》垂心。《类篇》忧也。又《广韵》之若切《集韵》职略切,𠀤音灼。《博雅》惊也。又《广韵》都历切《集韵》丁历切,𠀤音的。义同。

30 三:
𢖻:《集韵》𢙴,古作𢖻。注详七画。

URN: ctp:kangxi-zidian/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