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恾:《广韵》莫郞切《集韵》《韵会》《正韵》谟郞切,𠀤音茫。怖也。《列子·杨朱篇》恾然无以应。又《广韵》与忙同。

2 七:
恿:《广韵》余陇切《集韵》尹竦切,𠀤音甬。《说文》作勈。从力,或从戈从心。气也,健也。亦书作勇。

3 七:
悀:《广韵》余陇切《集韵》《韵会》《正韵》尹竦切,𠀤音勇。《玉篇》怒也。忿也。又《广韵》心喜也。又《集韵》凡以器盛而满谓之悀。或从勇从容。

4 七:
悁:《唐韵》于缘切《集韵》《正韵》萦圆切《韵会》萦缘切,𠀤音娟。《说文》忿也。从心肙声。《史记·鲁仲连传》弃忿悁之节。又忧也。《诗·𨻰风》中心悁悁。又《广韵》《正韵》吉掾切《集韵》《韵会》规掾切,𠀤音绢。躁急也。又叶规伦切,音均。《徐干诗》安得红鸾羽,见此心中人。诚心高不遂,搔首立悁悁。俗作悁。悁字从䏍作。
《字汇》俗悁字。悁字从䏍作。

5 七:
悂:《广韵》匹夷切《集韵》篇夷切,𠀤音纰。错谬也。《左思·魏都赋》兼衆悂以䝯缪。又《集韵》边迷切,音篦。意倂也。又《集韵》普米切。愼也。亦作𢟵。

6 七:
悃:《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本切,音阃。《说文》愊也。从心困声。《玉篇》志纯一也。《楚辞·卜居》悃悃款款,朴以忠乎。《后汉·章帝诏》悃愊无华。

7 七:
㤮:《唐韵》居况切《集韵》《韵会》《正韵》古况切,𠀤音诳。《玉篇》诈也,误也。又《广韵》《集韵》𠀤于放切,音旺。义同。

8 七:
悄:《唐韵》亲小切《集韵》《韵会》《正韵》七小切,𠀤音𢓮。《说文》忧也。《·邶风》忧心悄悄。又《𨻰风》劳心悄兮。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七肖切,音俏。急也。

9 七:
𢙱:《广韵》《集韵》𠀤卢贡切,音弄。𢙱戆,愚也。

10 七:
悦:《广韵》弋雪切《集韵》《韵会》欲雪切,𠀤音阅。《尔雅·释诂》乐也。又服也。《韵会》喜也。又姓。《后燕录》有悦绾。又或作说。《易·益卦》民说无疆。《兑卦》说以先民。《论语》不亦说乎。《毛氏曰》古与论说字通用。后人作悦字。以别之。亦作兑。《礼·学记》兑命曰:念终始典于学。

11 七:
𢙲:《集韵》两举切,音吕。慢也。

12 七:
𢙳:《玉篇》之爽切。不悦也。

13 七:
悆:《广韵》羊洳切《集韵》《韵会》羊茹切,𠀤音豫。喜也。又《五音集韵》商居切,音余。义同。

14 七:
悇:《广韵》他胡切《集韵》通都切,𠀤音㻌。《广雅》怀忧貌。《集韵》憛悇。祸福未定也。《后汉·冯衍显志赋》终悇憛而洞疑。又《集韵》同都切,音徒。苦忧也。又《集韵》羊诸切,音余。乐也。又《广韵》抽据切《集韵》楮御切,𠀤音絮。忧也。或从虑。又《集韵》《类篇》𠀤羊茹切,音预。义同。

15 七:
悈:《唐韵》古𢪙切《集韵》《韵会》《正韵》居𢪙切,𠀤音戒。《说文》饬也。从心戒声。《司马法》有虞氏悈于中国。又《五音集韵》纪力切,音亟。《尔雅·释言》急也。又《集韵》乞得切,音克。骇而自专也。

16 七:
悉:〔古文〕𢚊𢝕怸《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息七切,音膝。详尽也,谙究也。知也。又姓。《六书总要》从心采,会意。采,古辨字。取明析之义。与采字不同。

17 七:
𢙴:〔古文〕𢖻《集韵》于代切,音爱。《说文》行貌。

18 七:
悊:《集韵》哲,古作悊。《前汉·𠛬法志》圣人旣躬,明悊之性。《五行志》视之不明,是谓不悊。《韦孟·在邹诗》赫赫天子,明悊且仁。又《汉书》引臯陶谟,知人则哲,亦作则,悊。盖大篆从心,小篆从口。今文多作哲,隷用小篆也。

19 七:
㤯:《篇海》涓荧切,音扃。忆也。

20 七:
㤰:同怍。《荀子·儒效篇》无所疑㤰。《注》无所疑滞慙㤰也。《扬子·太𤣥经》阶天不㤰。《注》㤰,慙也。

21 七:
悋:《广韵》《韵会》《正韵》良刃切《集韵》力刃切,𠀤同吝。鄙也,悭也。《家语》商甚悋于财。本作吝。俗作𢙵。又作恡。

22 七:
𢙵:《正字通》俗悋字。

23 七:
悌:《唐韵》特计切《集韵》《韵会》《正韵》大计切,𠀤音第。《说文》善兄弟也。从心弟声。经典通用弟。又《广韵》徒礼切《集韵》《韵会》待礼切,𠀤音娣。《玉篇》恺悌也。与诗岂弟同。《注》岂,乐。弟,易也。又《集韵》荡亥切,音待。义同。又《集韵》待亦切。易也。或作弟。义同。又《尔雅·释言》岂弟,发也。《郭璞注》发,发行也。引《》:齐子岂弟。《疏》引郑笺云:此岂弟,犹言发夕也,岂读爲闓。弟,古文尙书以弟爲圛,圛,明也。然则郭云:发,发行也,是用郑笺爲说。《孔颖达曰》此岂弟犹发夕,言与馀岂弟不同也。读恺爲闓。《说文》闓,开也。洪范论卜兆有五曰圛。注云:圛者色泽光明,上云发夕,谓初夜卽行。此云闓明,谓侵明而行,与上文相通也。◎按岂弟,又有发行之义。毛传于齐风载驱诗之岂弟,与他处岂弟,训义混同。郑笺不从,必有考也。《集韵》又有待亦切,当训发也。今《集韵》仍毛传,而不用笺,则多此一切爲赘矣。
考证:〔集韵又有特入切。〕谨按集韵悌字无特入切之音,惟有待亦切。谨照原文特入切改待亦切。

24 七:
悍:《唐韵》《集韵》《韵会》侯旰切《正韵》侯干切,𠀤音翰。《说文》勇也。从心旱声。《仓颉篇》桀也。《周礼·春官·大宗伯地产注》楚性急悍。又《集韵》《类篇》下罕切《韵会》侯旱切,𠀤音旱。《集韵》性急也。通作旱。《史记·贾谊传》水激则旱兮。《注》读与悍同。又《五音集韵》胡笴切,音旱。《集韵》戸版切,音睅。义𠀤同。

25 七:
𢙶:《集韵》奸,古作𢙶。注详女部六画。

26 七:
𢙷:恐本字。详恐字注。

27 七:
㤱:《广韵》《集韵》𠀤敷救切,音副。《广韵》小怒也。《集韵》恣也。本作𢠲。亦作愊。又《集韵》大透切,音豆。《玉篇》𠋫也,诳也。又《玉篇》《广韵》𠀤芳否切,音紑。小怒也。

28 七:
悎:《集韵》下老切,音皓。惧也。又《玉篇》心动也。又居效切,音敎。惊也。又《集韵》《类篇》𠀤枯沃切,音酷。怖也。又《类篇》讫岳切,音觉。义同。

29 七:
𢙸:《字汇》古僾字。《徐锴《说文》系传》向风而行,则气𢙸吃也。故从㤅从口,气壅则𢙸也。《正字通》经史皆从僾。

30 七:
㤲:《唐韵》苦叶切《集韵》诘叶切,𠀤音匧。《说文》思貌。从心夹声。

31 七:
悏:同㤲。

32 七:
悐:《说文》本作惕。或从狄。《楚辞·九章》悼来者之悐悐。《朱注》悐悐。忧惧貌。又《前汉·王商传》卒无怵悐。

33 七:
𢙹:《正字通》俗悐字。𠀤同惕。

34 七:
悑:怖本字。详怖字注。

35 七:
𢙺:《集韵》职吏切,音志。《玉篇》忘也。

36 七:
悒:《唐韵》于汲切《集韵》《韵会》乙及切《正韵》一入切,𠀤音邑。《说文》不安也。从心邑声。《玉篇》忧也。《楚辞·天问》武发杀殷,何所悒。

37 七:
𢙻:《字汇》古文肃字。《正字通》古文从卩,字汇从力,非。注详聿部七画。

38 七:
𢙼:《唐韵》胡顶切《集韵》下顶切,𠀤音婞。《说文》很也。又《集韵》下梗切,音杏。义同。

39 七:
悓:《集韵》轻甸切。与俔同。《说文》譬谕也。引《》俔天之妹。或从心。

40 七:
悔:〔古文〕𠧩《唐韵》荒内切《集韵》《韵会》呼内切《正韵》呼对切,𠀤音诲。《说文》悔,恨也。《玉篇》攺也,恨也。又《广韵》《正韵》呼罪切《集韵》虎猥切,𠀤音贿。悔吝也。《正字通》凡言人有悔吝,此悔字读上声。凡言人能改悔,此悔字读去声。今人混读者,非。又叶许里切,音喜。《·大雅》比于文王,其德靡悔。旣受帝祉,施于孙子。又叶火五切,音虎。《陆机·凌霄赋》判烟云之腾跃,半天步而无旅。咏凌霄之飘飘,永终焉而弗悔。又叶许旣切,音戏。《班固·奕旨》净泊自守似道意,隐居放言远咎悔。

41 七:
𢙽:同悔。

42 七:
悕:《广韵》《集韵》𠀤香衣切,音希。《玉篇》念也。《广韵》愿也。又悲也。《公羊传·成十六年》在招丘悕矣。

43 七:
㤳:《集韵》布亥切。恃也。又《五音集韵》五亥切,音呆。义同。

44 七:
悖:《唐韵》《韵会》《正韵》蒲没切《集韵》薄没切,𠀤音孛。《说文》乱也。《玉篇》逆也。《周语》是以事行而不悖。《注》步没切。又盛貌。《左传·庄十一年》其兴也悖焉。《注》悖,盛貌。一作勃。又姓。又《玉篇》《广韵》《集韵》𠀤蒲昧切,音佩。《·大雅》覆俾我悖。《注》蒲对反。又《集韵》《韵会》𠀤补昧切,音背。义同。又《玉篇》《集韵》《韵会》𠀤必每切。《博雅》强也。本作悖,从言。或从心作悖。或从口作哱。籀从二或,作𢨋,上下反覆,皆相惑,故爲悖也。梁王以佛有悖音,改悖爲背。嗣后该读入声者,多读去声矣。《集韵》悖,亦作𢟥。
考证:〔《周语》是以行事而不悖。〕谨照原文行事改事行。

45 七:
悗:《广韵》母官切《集韵》谟官切,𠀤音瞒。《玉篇》惑也。或从曼作慢。又《集韵》母本切,音懑。废忘也。《庄子·大宗师》悗乎忘其言。《韩非子·忠孝篇》悗密,蠢愚。一曰无匹貌。

46 七:
𢙾:《集韵》古杏切,音梗。恨也。

47 七:
悘:《集韵》于其切,音医。《博雅》审也。又《五音集韵》壹计切,音翳。恭也,静也。

48 七:
㤴:《广韵》丑辄切《集韵》敕涉切,𠀤音锸。《玉篇》心动貌。又休也。又《广韵》叱涉切《集韵》尺涉切,𠀤音謵。《广韵》偛㤴,小人貌。《集韵》黠貌。又《集韵》失涉切,音摄。怪也。又《集韵》的协切,音喋。㤴𢥥,志轻也。俗作𢛏,非。

49 七:
㤵:俗慈字。

50 七:
㤶:《集韵》莫江切,音庬。惛也。又《集韵》《类篇》𠀤尨巷切。戆愚也。

51 七:
悙:《广韵》许庚切《集韵》虚庚切,𠀤音亨。憉悙,自矜健貌。又《集韵》披庚切,音烹。义同。又《五音集韵》亨孟切,音啈。伥悙,疏率也。

52 七:
𢙿:《集韵》巨禁切,音噤。心坚固也。或从禁。

53 七:
悚:〔古文〕𢷜《广韵》息拱切《集韵》《韵会》荀勇切《正韵》息勇切,𠀤音耸。《说文》惧也。本作㦜。从心,双省声。今作悚。《集韵》或作𢥠。通作耸。

54 七:
㤷:《集韵》呼含切,音㟏。疏纵也。

55 七:
悛:《唐韵》此缘切《集韵》逡缘切,𠀤音诠。《说文》止也。《广韵》攺也。《周语》其有悛乎。又次也。《左传·哀三年》外内以悛。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七伦切,音逡。义同。又《集韵》须伦切,音荀。与恂同。《说文》信心也。
考证:〔《左传·定三年》外内以悛。〕谨照原文定三年改哀三年。

56 七:
悜:《广韵》《集韵》𠀤丑郢切,音逞。慏悜,意不尽也。

57 七:
𢚀:《集韵》私箭切,音綫。怜也。

58 七:
𢚁:《集韵》奇寄切,音忌。敬也。

59 七:
悝:《唐韵》苦回切《集韵》《韵会》《正韵》枯回切,𠀤音恢。《说文》啁也。从心里声。与诙通。《张衡·东京赋》由余以西戎孤臣,而悝秦穆公于宫室。又人名,衞孔悝,魏李悝。又《玉篇》《广韵》良士切《集韵》两耳切,𠀤音理。《玉篇》忧也,悲也,疾也。与里通。《·大雅》云如何里。《朱传》里,忧也。

60 七:
悞:《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五故切。与误同。《说文》谬也。又欺也,疑也,惑也。

61 七:
悟:〔古文〕𢛤《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五故切,音误。《说文》觉也。从心吾声。《困知记》无所觉之谓迷,有所觉之谓悟。又啓发人曰悟。《崔驷达旨》唐睢华顚以悟秦。又通作寤。《史记·项羽传赞》尙不觉悟。

62 七:
悠:《唐韵》以周切《集韵》《韵会》夷周切,𠀤音由。《说文》忧也。从心攸声。《·小雅》悠悠我里。《注》悠悠,忧也。又思也。《·周南》悠哉悠哉。《笺》思之哉思之哉。又远也。《·墉风》驱马悠悠。《注》悠悠,远貌。又《周颂》于乎悠哉。《传》悠,远也。又行貌。《·小雅》悠悠南行。又眇邈无期貌。《诗·正风》悠悠苍天。又闲暇貌。《·小雅》悠悠旆旌。又通作攸。《孟子》攸然而逝。《前汉·班固叙传》攸攸外寓。又通作繇。《前汉·韦贤传》犬马繇繇。读作悠悠。又叶延知切,音移。《梁竦悼骚赋》彼皇麟之高举兮,煕太淸之悠悠。临岷川以怀恨兮,指丹海以爲期。
考证:〔《·大雅》悠悠南行。〕谨照原书大雅改小雅。

63 七:
𢚂:《篇海》则卧切,音挫。折挫也。

64 七:
㤸:《广韵》许激切《集韵》馨激切,𠀤音阋。《集韵》心不自安谓之㤸。《玉篇》与㦦同。

65 七:
𢚃:《正字通》同劣。

66 七:
㤹:《集韵》渠尤切,音求。怨咎也。本作𢛃。亦作𢜥。

67 七:
𢚄:《篇海》劳涝二音。◎按向来字书罕载,惟一见于篇海。字汇正字通都本篇海,别无考据,其引释典结爱相恋,𢚄亦牢字之譌耳。

68 七:
悡:《正字通》同㥎。

69 七:
悢:《广韵》《集韵》《韵会》力让切《正韵》力仗切,𠀤音亮。《博雅》悲也。《玉篇》悢悢,惆怅也。《苏武诗》悢悢不能辞。又眷眷也。《后汉·𨻰蕃传》天之于汉,悢悢不已。又《五音集韵》里党切,音朗。《玉篇》懭悢,不得志也。

70 七:
患:〔古文〕𢤒𢡙𢠶《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惯切,音宦。《说文》忧也。《玉篇》祸也,疾也。《广韵》恶也,苦也。又姓。又叶胡玩切,音换。《谢惠连·秋怀诗》平生无志意,少小婴忧患。如何乗苦心,矧复値秋晏。又《韵补》叶荧绢切,音院。《苏轼·谢吴山神文》西湖堙塞,积岁之患。祷于有神,隂假其便。又叶胡关切,音还。《贾谊·服赋》忽然爲人兮,何足控抟。化爲异物兮,又何足患。《张华·鹪鹩赋》动翼而逸,投足而安。委命顺理,与物无患。◎按抟,安二字𠀤寒韵,还字山韵,古通。又叶胡涓切,音悬。《晋·乐章明君篇》虽欲尽忠诚,结舌不能言。结舌亦何惮,尽忠爲身患。〇按言字元韵,悬字先韵,古通。《精薀》一中爲忠,二中爲患。

71 七:
𢚅:《篇海》府刎切,音粉。动也。

72 七:
悤:《集韵》粗丛切,音聪。悤悤,急遽也。《晋书·王彪之传》无故悤悤,先自猖獗。亦作忩。俗作匆,非。

73 七:
𢚆:《集韵》将预切。与怚同。《说文》骄也。本作怚。或作𢚆。

74 七:
悥:籀文𢡃字。详𢡃字注。《六书总要》从心言,会意。《魏挍曰》心欲有爲,非言不达。小篆从音作意,而义晦矣。

75 七:
𢚇:《玉篇》古文狂字。注详犬部四画。

76 七:
𢚈:《正字通》恭本字。

77 七:
𢚉:《正字通》恨本字。

78 七:
𢚊:《正字通》古文悉字。注详本画。《集韵》亦作𢝕。

79 七:
𢚋:《五音集韵》眉俵切,音庙。𢛅也。

80 七:
𢚌:《集韵》何加切,音遐。怨也。

81 七:
𢚍:《字汇补》与𡧯同。

82 七:
𢚎:《字汇补》以诸切,音余。恭敬也。

83 七:
𢚏:《字汇补》古文情字。见崔希裕略古。注详八画。

84 七:
𢚐:《字汇补》同悠。见司马君𥓓。

85 七:
𢚑:《篇海》苏故切,音素生革也。

URN: ctp:kangxi-zidian/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