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戈部》

電子圖書館
1 戈部:
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禾切,音鍋。《說文》平頭戟也。《徐鍇曰》戟小支上向則爲戟,平之則爲戈。一曰戟偏距爲戈。《禮·曲禮》進戈者前其𨱔,後其刃。《正義曰》戈,鉤孑戟也。如戟而橫安刃,但頭不向上,爲鉤也。直刃長八寸,橫刃長六寸,刃下接柄處長四寸,𠀤廣二寸,用以鉤害人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戈柲六尺有六寸。《又》戈廣二寸,內倍之,胡三之,援四之。《註》內謂胡以內接柲者也,胡,其孑也,援,直刃也。《釋名》戈,過也。所刺擣則決,所鉤引則制之,弗得過也。《·牧誓》稱爾戈。《註》戈,短兵也。人執以舉之,故言稱也。又《典略》周有孤父之戈。又國名。在宋鄭之閒,寒浞子豷封于戈,少康滅之。又姓。《史記》夏後有戈氏,宋戈彥,明戈鎬。又司戈,武職,從八品,唐天授年閒置。从弋,一橫之。象形。

2 戈部:
戉:《唐韻》《集韻》《韻會》𠀤王伐切,音越。威斧也。杖而不用,明神武不殺也。《司馬法》夏執𤣥戉,殷執白戚,周左杖黃戉,右秉白旄。《周禮·夏官·大司馬》左執律,右秉戉。《註》律,所以聽軍聲也。戉,所以爲將威也。又星名。《前漢·天文志》東井西曲星曰戉。《又》傷成戉。《註》賊傷之占,先成形於戉也。又《正韻》魚厥切,音月。義同。◎按《說文》等書切喻母。而正韻獨切疑母。蓋北音以疑爲喻也。小篆从戈,𠄌聲。俗加金作鉞,則專取乎飾,其去古益遠矣。此古今字書之變。

3 戈部:
戊:《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𠋫切,音茂。十幹之中也。物皆茂盛也。《爾雅·釋天》歲在戊曰著雍,月在戊曰厲。又《集韻》莫後切,音牡。義同。《·小雅》吉日維戊。《朱傳》戊,剛日也。凡外事用剛日,宣王田獵,外事也,故用剛日。○按五代史梁開平元年,改日辰戊字爲武,避諱也。後人讀戊音爲武音,其譌由此。

URN: ctp:kangxi-zidian/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