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𢦚:《廣韻》胡瓦切《集韻》戸瓦切,𠀤音踝。《說文》擊踝也。◎按字本作𢦻,或作𢦚。字彙入三畫,誤,今改正。

2 四:
𢦛:《集韻》古獲切,音蟈。《玉篇》割耳也。與聝通。

3 四:
㦰:《唐韻》子廉切《集韻》將廉切,𠀤音尖。《說文》絕也。《廣韻》刺也,銳意也。又《集韻》田器也。

4 四:
𢦜:《字彙》同懤。一作𢦜。𢦜字作亻伐。

5 四:
𢦝:《字彙》㦰字之譌。篆文从似二刀,俗因譌作𢦝。

6 四:
戔:《唐韻》昨干切《集韻》《韻會》財干切《正韻》財難切,𠀤音𣦼。《說文》賊也。《廣韻》傷也。二戈疊加,有賊傷之象。通作殘。又《集韻》《韻會》𠀤將先切,音箋。戔戔,淺小之意。《易·賁卦》束帛戔戔。又《字彙補》宗親切,音津。《劉孟陽𥓓銘》有父子,然後有君臣,理財正辭,束帛戔戔。又《集韻》楚限切,音剗。擣傷也。又揣綰切,音㦃。義同。又子淺切,音翦。少意。又在演切,音踐。狹也。《周禮·冬官·鮑人》自急者先裂,則是以博爲帴。《註》鄭云:讀爲羊豬戔之戔。《說文》音踐。又旨善切,音𦗢。賊也。又匹見切,音片。狹少之意。劉昌宗說。𣦼原字从歹从又。
考證:〔《周禮·冬官·鮑人》自急者先裂,則是以博爲㥇。〕謹照原文㥇改帴。

7 四:
𢦞:《集韻》與戩同。

8 四:
𢦟:《集韻》枯含切,欿平聲。《說文》殺也。引書西伯旣𢦟黎。◎按今書作西伯戡黎。又《前漢·五行志》王心弗𢦟。《註》古堪字。

9 四:
戕:《廣韻》在良切《集韻》《韻會》《正韻》慈良切,𠀤音牆。《說文》槍也。《春秋·宣十八年》邾人戕鄫子于鄫。《左傳·杜註》戕者,卒暴之名。又《集韻》財干切,音殘。義同。又資良切,音將。戕𢦪,橛也。又《廣韻》則郎切《集韻》兹郎切,𠀤音臧。《博雅》戕戙,𣏾也。又戕牁,郡名。亦作牂。又《集韻》慈盈切,音情。殺也。

10 四:
或:〔古文〕𢈿《集韻》越逼切,音閾。《說文》邦也。从口从戈,以守一。一,地也。通作域。又《廣韻》胡國切《集韻》《韻會》《正韻》穫北切,𠀤音惑。疑也。凡或人或曰皆闕疑之辭。《易·乾卦》或躍在淵。《朱子·本義》疑而未定之辭。又與惑通。怪也。《孟子》無或乎王之不智也。◎按六書有假借,或本是邦或字,借爲疑或字,後人加土爲域,加心爲惑。而於或字,止作或人或曰之用,幷其本義而忘之矣。

11 四:
𢦠:《說文》長箋》古文我字。註詳三畫。

12 四:
𢦡:《字彙補》古文感字。註詳心部九畫。

13 四:
𢦢:《字彙補》古文弟字。註詳弓部四畫。

URN: ctp:kangxi-zidian/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