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𢧈:《集韵》竹角切,音卓。击也,推也。或作㧻。

2 八:
戞:《字汇》俗戛字。

3 八:
戟:〔古文〕屰《广韵》几据切《集韵》讫逆切,𠀤音㻷。有枝兵也。《增韵》双枝爲戟,单枝爲戈。《释名》戟,格也,傍有枝格也。《典略》周有雍狐之戟。《周礼·冬官考工记》戟广寸有半寸,内三之,胡四之,援五之。《注》戟,今三锋戟也。内长四寸半,胡长六寸,援长七寸半。又地名。《战国策》秦举安邑,而塞女戟。《注》女戟在太行西。又与棘通。《周礼·天官·掌舍棘门注》以戟爲门。《左传·隐十一年》子都拔棘以逐之。《注》棘戟也。《礼·明堂位》越棘大弓。《注》棘戟同。又《韵补》叶讫约切,音脚。《·秦风》修我矛戟,与子偕作。《扬子·太玄经》比札爲甲,冠矜爲戟。被甲荷戟,以威不恪。《说文》作𢧢。
考证:〔比礼爲甲。〕谨照扬子原文比礼改比札。

4 八:
𢧉:《玉篇》古文斮字。注详斤部八画。

5 八:
𢧊:《韵会》与棨同。

6 八:
𢧋:《字汇补》古文蠢字。注详虫部十五画。

7 八:
𢧌:《集韵》国古作𢧌。注详囗部八画。

URN: ctp:kangxi-zidian/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