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𢧔:《字彙》音義同蠢。◎按集韻蠢或作〈戈下旾〉。从旾从戈,旾卽春字。又𢧨𢧸𢧭。

2 九:
戠:《廣韻》之翼切《集韻》質力切,𠀤音職。義闕。又《集韻》式吏切,音試。黏土也。又昌志切,音熾。義同。本作埴。亦省作戠。

3 九:
戡:《廣韻》口含切《集韻》《韻會》《正韻》枯含切,𠀤音堪。《說文》刺也。从戈,甚聲。本作𢦟。今作戡。商書西伯戡黎。《爾雅·釋詁》殺也。《廣韻》勝也,克也。又通作堪。《郭璞·爾雅註》引商書作堪黎。又通作龕。《揚子·重黎篇》劉龕南陽。《註》取也。與戡同。又《廣韻》《韻會》𠀤張甚切。小斫也。或作揕。又《韻會》竹甚切。亦刺也。◎按《說文》𢦟訓殺也,戡訓刺也,義微有別。今字書皆合爲一字。

4 九:
戢:《廣韻》阻立切《集韻》《韻會》《正韻》側立切,𠀤音輯。《說文》藏兵也。《·周頌》載戢干戈。又斂也。《·小雅》鴛鴦在梁,戢其左翼。又《廣韻》止也。《左傳·隱四年》兵猶火也,弗戢將自焚也。又姓。周戢黎,明戢如上。

5 九:
㦹:《集韻》《韻會》𠀤余章切,音陽。戈也。《韻會小補》戉也。今作揚。

6 九:
𢧕:《廣韻》《集韻》𠀤房越切,音伐。《廣韻》盾也。與瞂同。

7 九:
𢧖:《廣韻》陟鎋切,音哳。𢧖好。出證俗文。

8 九:
𢧗:《字彙》之鹽切,音占。出夢感經。

9 九:
戣:《廣韻》渠追切《集韻》《韻會》渠龜切,𠀤音逵。《廣韻》戟屬。《·顧命》一人冕執戣。又人名。《韓愈·孔公誌銘》孔子之後三十八世,有孫曰戣,字君嚴。又《集韻》求位切,音匱。《字林》兵也。或从金。

10 九:
𢧘:《集韻》與鍋同。

URN: ctp:kangxi-zidian/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