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一》

電子圖書館
1 十一:
摋:《唐韻》桑割切《集韻》《韻會》桑葛切,𠀤音薩。側手擊也。《公羊傳·莊十二年》宋萬臂摋仇牧。《註》側手曰摋。一曰抹摋也。《韓愈孟郊墓誌》惟其大翫於辭,而與世抹摋。《註》掃滅也。古通用末殺。又揮散也。又《集韻》山戛切,音煞。亦擊也。又私列切,音薛。義同。又師駭切,撒上聲。擺摋,抖擻也。又《字彙補》先結切,音屑。◎按考工記輪人,牙得,則無槷而固。註云:槷,榝也,蜀人言榝曰槷。釋文,素結反,从木,非从手。

2 十一:
𢲳:《篇海》與撚同。《正字通》从赦,非撚音。六書故云:𢴻,山戛切,撒擲也。古卽用㪔字。𣏟譌从赤,非。見撒字註。

3 十一:
𢲴:《集韻》紆胃切,音畏。以手布物也。

4 十一:
摌:《唐韻》《集韻》𠀤所𥳑切,音產。以手㧡物也。一曰捍摌,手精擇物也。又《集韻》所恨切。揮也。

5 十一:
摍:《唐韻》《集韻》𠀤所六切,音縮。《說文》蹴引他。又《廣韻》抽也。《詩·小雅·成是南箕傳》放乎旦而蒸盡,縮屋而繼之。《釋文》縮又作𢴀。《疏》然薪薪盡,乃抽取屋草,以繼之也。本作𢴀。亦作𢳔。

6 十一:
摎:《唐韻》居求切《集韻》《韻會》居尤切,𠀤音鳩。《說文》縛殺也。《玉篇》絞也。《儀禮·喪服》殤之絰不摎垂。《註》不絞其帶之垂者。又求也。《張衡·思𤣥賦》摎天道其焉如。又《唐韻》《集韻》𠀤力求切,音留。束也,捋也。或作𢷶。又姓。魏河內太守摎尚。又《集韻》居虬切,音樛。義同。或作㧃。又《唐韻》古肴切《集韻》居肴切,𠀤音交。亦束也,繞也。《前漢·五行志》元帝永光二年,天雨草,而葉相摎結,大如彈丸。又《集韻》力交切,音寥。物相交也。又離昭切,音繚。撙也。又古巧切,音絞。搜索也。又女巧切,鐃上聲。擾也。與撓同。《揚子·太𤣥經》死生相摎,萬物乃纏。《註》死生相摎擾,故萬物亦纏綿而成就也。本从翏,省作摎。

7 十一:
摏:《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書容切,音舂。衝也,撞也,擣也。《左傳·文十一年》獲長狄僑如,富父終甥摏其喉以戈。亦作舂。

8 十一:
摐:《唐韻》楚江切《集韻》《韻會》初江切,𠀤音窗。《博雅》撞也。《司馬相如·子虛賦》摐金鼓吹鳴籟。《韓愈·贈張籍詩》扶几導之言,曲節初摐摐。又撩也。《揚子·太𤣥經》喬木維摐,飛鳥過之或降。《註》上撩之木,鳥所不集。又《唐韻》《集韻》𠀤七恭切,音樅。義同。

9 十一:
𢲵:《唐韻》《集韻》𠀤在到切,曹去聲。手攬也。

10 十一:
㨭:《集韻》後五切,音戸。㧊㨭,不順理也。又《正字通》呼誤切,音護。敷施也。與濩通。《路史》體用相權,彌綸布㨭。

11 十一:
㨮:《集韻》當侯切,音兜。批也。又《字彙》㨮,㩜也。

12 十一:
𢲶:《集韻》七夜切,且去聲。衺捂也。

13 十一:
摑:《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獲切,音幗。批也,打也。亦作𢼛。或作𢮎。又掌耳也。與𢹖同。又《正韻》古伯切,音虢。義同。

14 十一:
㨯:《玉篇》古莫切《集韻》光霍切,𠀤音郭。同擴。又《集韻》闊霍切,音廓。亦與擴同。詳擴字註。

15 十一:
㨰:《集韻》古困切,袞去聲。轉也。

16 十一:
摒:《唐韻》《集韻》𠀤𤰞正切,音倂。《博雅》除也。或作拼。又《正韻》陂病切,音柄。義同。

17 十一:
摓:《集韻》符容切,音逢。與縫同。以鍼紩衣也。又與逢通。《莊子·盜跖篇》摓衣淺帶。《註》逢掖大衣也。又與捀通。奉也。《史記·龜箂傳》摓策定數,灼龜觀兆。《註》摓謂兩手執著,分而扐之。又《集韻》符風切《正韻》符中切,𠀤音馮。亦與縫同。

18 十一:
摔:《五音類聚》山律切《字彙》朔律切,𠀤音率。棄於地也。《正字通》俗字。○按《集韻》諸書不載。

19 十一:
摕:《唐韻》都計切《集韻》丁計切,𠀤音帝。《說文》撮取也。或作𢰂。又《唐韻》特計切《集韻》大計切,𠀤音第。又《集韻》當蓋切,音帶。義𠀤同。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徒結切,音迭。捎取也。《張衡·西京賦》超殊榛摕飛鼯。又《集韻》陀沒切,音突。擊也。又《集韻》拓,古作摕。註見五畫。

20 十一:
摖:《唐韻》《集韻》𠀤七計切,音砌。挑取也。又《集韻》初戛切,音察。推也。

21 十一:
摗:《唐韻》速侯切《集韻》《正韻》先侯切,𠀤漱平聲。《字林》摟摗,取也。或作捒。又《集韻》損動切,檧上聲。搖馬銜走也。同駷。

22 十一:
𢲷:《集韻》於敎切,坳去聲。很戾也。與㑃同。

23 十一:
摘:《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歷切,音剔。《說文》拓果樹實也。一曰指近之也。《傅毅·舞賦》摘齊行列。《註》指摘行列。使整齊也。又《廣韻》發也,動也。《元稹詩》共邀連榻坐,兼去摘船行。《自註》音剔。又《唐韻》竹厄切《集韻》《韻會》陟革切,𠀤音謫。手取也。《唐書·建寧王倓傳》天后次子賢作歌曰:種瓜黃臺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云可,四摘抱蔓歸。或作擿。

24 十一:
㨱:《海篇》餘招切,同搖。《前漢·天文志》杓端有兩星,一內爲矛,招㨱。《註》梗河三星天矛鋒,招㨱一星耳。

25 十一:
摙:《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展切,音輦。負擔也,擔運物也。《南史·何遠傳》爲武昌太守,以錢買井水,不受錢者,摙水還之。《埤雅》果臝摙泥作房,如倂竹管。又《正韻》通作輦。又《唐韻》《集韻》𠀤連彥切,聯去聲。按也。

26 十一:
㨲:同㩍。測革切。《班固·北征頌》握輔㨲。《註》言國之所倚,如扶㨲之有依。

27 十一:
摚:《集韻》徒郞切,音唐。《博雅》距也。又除庚切,音棖。義同。或作䟫。又作蹚。

28 十一:
摛:《唐韻》丑知切《集韻》《韻會》《正韻》抽知切,𠀤音螭。《說文》舒也。《增韻》布也,掞也。又發也。《班固·答賔戲》摛藻如春華。又《集韻》《韻會》𠀤鄰知切,音離。張也。與攡同。互見攡字註。本作摛今作摛。附十一畫,誤。摛字从𡴥作。

29 十一:
𢲸:《唐韻》郞古切《集韻》籠五切,𠀤音魯。《博雅》强也。一曰動搖也。

30 十一:
𢲹:俗笞字。見前抬字註。

31 十一:
𢲺:《集韻》諾叶切。同㩶。亦作𢰀。見㩶字註。

32 十一:
摜:《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患切。與慣同。《說文》習也。引春秋傳曰:摜凟鬼神。或作貫。又作串。又《廣韻》摜,帶也。《字彙補》摜爲慣本字。今摜習之摜作慣,而摜但爲摜帶矣。

33 十一:
㨳:《玉篇》《集韻》𠀤俱爲切,音嬀。戴也。又《集韻》居義切,音寄。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居宜切,音羈。以箸取物也。與敧同。又《集韻》舉綺切,音剞。閣藏食物也。與庋同。或作庪。〇按集韻,或从木作槣。

34 十一:
摝:《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盧谷切,音祿。振也。《周禮·夏官·大司馬》三鼓摝鐸。《註》掩上振之爲摝,止行息氣也。或作𢮑。又《集韻》盧貢切,音弄。搖也。《周禮·摝鐸註》鄭司農云:摝讀如弄。又《六書故》摝爲撈鹵之義。亦音鹵。別作擄。

35 十一:
摞:《唐韻》落戈切《集韻》盧戈切,𠀤音螺。理也。《後漢·輿服志》古者有冠無幘,秦爲絳袙,其後稍稍作顏題。漢興續其顏,却摞之,施巾連題,却覆之。又《唐韻》魯過切《集韻》盧臥切,𠀤螺去聲。義同。或作挼。又《韻會》《正韻》𠀤郞佐切,羅去聲。義同。

36 十一:
摟:《唐韻》洛侯切《集韻》《韻會》郞侯切《正韻》盧侯切,𠀤音樓。《說文》曳聚也。爾雅摟聚也。註猶今言拘摟聚也。又牽也。《孟子》踰東家牆而摟其處子。又五霸者摟諸侯以伐諸侯者也。又《唐韻》力朱切《集韻》龍朱切,𠀤音蔞。亦曳也。一曰挽使申也。通作婁。
考證:〔《說文》曳聚也。又牽也。㩜取也。《孟子》五伯者,摟諸侯以伐諸侯者也。又《揚子·方言》袌持謂之摟。《孟子》踰東家牆而摟其處子。〕謹按袌持謂之摟。揚子方言無此語。又孟子兩摟字趙註俱訓爲牽。謹將又牽也至摟其處子改爲:爾雅摟聚也。註猶今言拘摟聚也。又牽也。孟子踰東家牆而摟其處子。又五霸者摟諸侯以伐諸侯者也。

37 十一:
摠:《唐韻》《正韻》作孔切《集韻》《韻會》祖動切,𠀤與總同。本作𢭇。《玉篇》將領也,合也。《廣韻》聚束也,皆也,衆也。又《六書故》兼持也。《禮·樂記》冕而摠千。又結也。《屈原·離騷》摠余轡乎扶桑。或作揔。互見揔字註。俗作捴摠,非。摠字从囙作。

38 十一:
摡:《唐韻》古代切《集韻》《韻會》居代切,𠀤音槩。《說文》滌也。《詩·檜風·漑之釜鬵箋註》漑,本又作摡。古愛反。《周禮·天官·世婦》帥女官,而濯摡爲齍盛。《註》摡,拭也。《儀禮·少牢饋食禮》雍人摡鼎匕俎于雍爨,廩人摡甑甗匕與敦于廩爨。通作漑。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許旣切,音餼。《博雅》取也。一曰拭也。或作𢪑。

39 十一:
𢲻:《篇海》子括切。同撮。

40 十一:
㨴:《玉篇》居偃切《集韻》《韻會》紀偃切,𠀤音謇。與建瓴之建同。覆也,屋上㨴也。

41 十一:
摢:《集韻》胡故切,音護。擁障也。又抽居切。與摴同。

42 十一:
摣:《集韻》莊加切,音渣。又取也。與𠭯同。《張衡·西京賦》摣狒猥。《註》摶撮貌。又女加切,音呶。義同。又莊蛙切。擊也。◎按方言註,摣以加反,音與抯別。互見抯字註。

43 十一:
㨵:《唐韻》卽淺切。俗揃字。見揃字註。

44 十一:
摤:《唐韻》七兩切《集韻》《韻會》此兩切,𠀤同搶。詳搶字註。又《集韻》楚兩切,倉上聲。磨滌也。或作磢。从石,指其物,从手,指其事。別見石部磢字註。

45 十一:
𢲼:《唐韻》《集韻》𠀤徒結切,音迭。擿也。或作挃。又《集韻》丁結切。讀與的近。義同。

46 十一:
㨶:《集韻》覩老切,俗擣字。

47 十一:
㨷:《唐韻》《集韻》《韻會》𠀤居焮切,音靳。《說文》拭也。又《集韻》居覲切,巾去聲。義同。或作挋。互見挋字註。又《唐韻》巨巾切《集韻》渠巾切,𠀤覲平聲。又《集韻》几隱切,音謹。義𠀤同。又舉欣切,音斤。義同。又婧也。本作𢴁。

48 十一:
摥:《唐韻》《集韻》《正韻》𠀤他浪切,湯去聲。排摥也。

49 十一:
摦:《唐韻》《集韻》《韻會》𠀤胡化切,華去聲。《說文》橫大也。《廣韻》寬也。《左傳·昭二十一年》小者不窕,大者不摦,則和於物,今鍾摦矣。《註》窕細而不滿,摦橫而不入也。或作𢶎。又《集韻》胡瓜切,音華。義同。
考證:〔《左傳·昭二十一年》小者不窕,大者不摦,則加於物,今鍾摦矣。〕謹照原文加於物改和於物。

50 十一:
摧:《唐韻》《集韻》𠀤昨回切,音漼。讀若罪平聲。《說文》擠也。一曰挏也。一曰折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徂回切,音嗺。義同。又沮也。《·邶風》室人交徧摧我。《箋》摧者,刺譏之言。又《增韻》挫也,抑也。《史記·季布傳》能摧剛爲柔。又《爾雅·釋詁》摧詹,至也。《揚子·方言》摧詹,楚語。《·大雅》先祖于摧。《傳》至也。《疏》先祖之神,於何所至。又滅也。《詩·大雅·朱傳》先祖之祀,將自此而滅也。又《集韻》遵綏切,醉平聲。退也。《易·晉卦》晉如摧如。鄭康成讀。又催內切,音啐。減也。又《集韻》《正韻》𠀤寸臥切,音剉。與莝同。斬芻也。《·小雅》乘馬在廐,摧之秣之。《箋》摧,今莝字也。

51 十一:
摨:《集韻》尼皆切,妳平聲。《博雅》揩摨,摩也。

52 十一:
𢲽:俗搋字。

53 十一:
𢲾:《海篇》必計切,音閉。批也。

54 十一:
𢲿:《集韻》張六切,音竹。以手築物也。

55 十一:
摩:〔古文〕𢳀《唐韻》莫婆切《集韻》《韻會》《正韻》眉波切,𠀤音磨。《說文》研也。《廣韻》迫也。《增韻》揩也。《易·繫辭》剛柔相摩。《註》相切摩也。《禮·學記》相觀而善之謂摩。《註》相切磋也。又《樂記》陰陽相摩。《註》猶迫也。《戰國策》於是乃摩燕烏集闕,見說趙王於華屋之下。《註》摩言切近過之。又揣摩也。《鬼谷子》摩之符也內,內符者,揣之主也。抱薪趨火,燥者先然。平地注水,濕者先濡。又《揚子·方言》滅也。𨻰之東鄙曰摩。《史記·平準書》姦或盜摩錢裏取鎔。又消摩。《曹毗杜蘭香傳》消摩自可愈疾,香以藥爲消摩。又《唐韻》《集韻》𠀤莫臥切,磨去聲。按摩也。《孟子·爲長者折枝註》折枝案摩,折手節解罷枝也。又《集韻》忙皮切,音糜。漢有施摩神,荆巫所祠。或作攠。又古與靡磨𠀤通。
考證:〔又揣摩也。《管子·輕重篇》摩之符也內,內符者,揣之主也。《鬼谷子·摩篇》抱薪趨火,燥者先然。〕謹按摩之符也內三句出鬼谷子不出管子。謹將管子以下三十字改爲鬼谷子摩之符也內,內符者,揣之主也。抱薪趨火,燥者先然。平地注水,濕者先濡。

56 十一:
𢳀:見上。《古文奇字》摩,古作𢳀。治麻者漚之熟,析之細,故用爲摩挲字。又《篇海》與攠同。

57 十一:
摪:《集韻》資良切。同𢪇。通作將。見𢪇字註。又七亮切,鏘去聲。刺也。

58 十一:
𢳁:《唐韻》蒲罪切《集韻》部浼切,𠀤裴上聲。手起物令虛也。《篇海》譌作𢳁。

59 十一:
㨸:《集韻》莫八切,音䀣。打也。

60 十一:
㨹:《唐韻》子芮切《集韻》祖芮切,𠀤音蕝。同㩨。裂也。又《集韻》于劌切,音衞。義同。又《唐韻》相絕切《集韻》蘇絕切,𠀤音雪。掃滅也。

61 十一:
𢳂:《集韻》匹蔑切,音瞥。牽也。

62 十一:
𢳃:《集韻》於靳切。同𢷍。見𢷍字註。

63 十一:
𢳄:《唐韻》辭戀切《集韻》隨戀切,𠀤音鏇。手挑物也。又《玉篇》長引也。又《集韻》旬宣切,音旋。亦引也。

64 十一:
摫:《唐韻》居隋切《集韻》《韻會》均窺切《正韻》居爲切,𠀤音規。《揚子·方言》䤨摫,裁也。梁益之閒,裁木爲器曰䤨,裂帛爲衣曰摫。《左思·蜀都賦》䤨摫兼呈。

65 十一:
摬:《唐韻》一敬切《集韻》於慶切,𠀤音映。《說文》中擊也。又《唐韻》於丙切《集韻》於境切,𠀤音影。《博雅》擊也。又《集韻》倚兩切,音怏。又巨兩切,强上聲。義𠀤同。

66 十一:
摭:《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之石切。拓字重文。《說文》拓或从庶。《揚子·方言》取也,𨻰宋之閒曰摭。《禮·禮器》有順而摭也。《疏》猶拾取也。《儀禮·有司徹》乃摭于魚腊俎。《註》今文摭爲揲。《前漢·司馬遷傳贊》至於采經摭傳,分散數家之事,甚多疏略。又施隻切,音釋。亦與拓同。𠀤見拓字註。又職略切,音灼。義同。本作摭。

67 十一:
𢳅:《集韻》尺制切。同掣。見掣字註。

68 十一:
摮:《唐韻》五勞切《集韻》《韻會》《正韻》牛刀切,𠀤音敖。擊也。《公羊傳·宣六年》膳宰熊蹯不孰,公怒,以斗摮而殺之。又《集韻》《韻會》𠀤丘交切。與敲同。橫撾也。或作搞。又《集韻》牛交切,音䃝。亦擊也。與𢿲同。
考證:〔《公羊傳·宣二年》膳宰熊蹯不孰。〕謹照原文二年改六年。

69 十一:
𢳆:《集韻》魚到切,音傲。動也。

70 十一:
𢳇:《集韻》仕角切,音浞。刺也。與捔同。又𢳈字變體。

71 十一:
𢳈:《集韻》昨本切,音族。斂也。亦作𢳇。

72 十一:
𢳉:《集韻》恭于切。同拘。見拘字註。

73 十一:
㨺:《集韻》彌殄切,眠上聲。飾也。

74 十一:
摯:《唐韻》《集韻》《韻會》𠀤脂利切,音至。《說文》握持也。一曰至也。《爾雅·釋詁》臻也。《註》摯,執也,所以表至也。《·西伯戡黎》大命不摯。《註》言受大命者,何不至也。《詩·周南·關雎傳》雎鳩摯而有別。《箋》摯之言至也,謂情意至然而有別。又執物以爲相見之禮也。與贄質通。《禮·曲禮》凡摯,天子鬯,諸侯圭,卿羔,大夫鴈,士雉,庶人之摯匹。《周禮·春官·大宗伯》以禽作六摯。《註》所執以自致也。又進也。《戰國策》近習之人,其摯諂也固矣。又極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函人》凡甲鍛不摯,則不堅。《註》摯之言致。《疏》謂熟之至極。《前漢·韓安國傳贊》臨其摯而顛墜。又傷折也。《禮·月令》孟春行冬令,則水潦爲敗,雪霜大摯。又與鷙通。《禮·曲禮》前有摯獸,則載貔貅。《疏》摯獸,虎狼之屬。又《儒行》鷙蟲攫搏。《疏》蟲是鳥獸通名,但獸摯從執下手,鳥鷙從執下鳥。又國名。《·大雅》摯仲氏任。《周語》昔摯疇之國也,由大任。《註》摯疇二國,任姓,奚仲仲虺之後,太任之家也。又人名。《蔡邕·釋誨》伊摯有負鼎之衒。《註》摯,伊尹名也。又《正韻》支義切,音寘。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陟利切,音致。《廣雅》解也。又與輊通。低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輈人》大車之轅摯,其登又難。《註》摯,輖也。《又》大車平地旣節軒摯之任。或作𨎌𦥎。又作輖。又職日切,音質。姓也。《前漢·貨殖傳》京師富人,茂陵摯綱。《後漢·馬融傳》京兆摯恂。《晉書·摯虞傳》京兆,長安人。从執持之執,本作𢴷。

75 十一:
摰:《集韻》《韻會》𠀤倪結切,音齧。危不安也。與隉臲同。又《集韻》《正韻》𠀤魚列切,音孽。義同。《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轂小而長則柞,大而短則摰。《註》摰讀爲槷。謂輻危摰也。又《集韻》尺制切,同掣。見掣字註。《六書正譌》曳挽也。从手埶聲。埶古蓺字。借爲尺列切,危也。本作𢴸。與摯別。

76 十一:
𢳊:摰字變體。又《正韻》倪制切,音詣。木相磨也。《正字通》按《說文》𢳊,木相磨也,魚祭切。又集韻闑或作槷,是木枝相磨之𢳊,借爲門闑字,分蓺孽二音,非从手也。𢳊不宜與槸槷混。

77 十一:
摱:《集韻》模元切,音樠。引也。又莫晏切,音慢。擊也。

78 十一:
㨻:《唐韻》昨甘切《集韻》財甘切,𠀤音慙。《說文》暫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所斬切,毿上聲。《博雅》次也。一曰截取也。又《集韻》在敢切,音槧。擊也。又俎紺切。舉也。又《唐韻》《集韻》𠀤山檻切。亦取也。又《集韻》疾染切,音漸。又士減切,讒上聲。義𠀤同。一說摲字變體。

79 十一:
摲:《韻會》《正韻》𠀤所鑒切,音釤。芟也。《禮·禮器》君子之於禮也,有摲而播也。《註》摲之言芟也,謂芟殺有所與也。《揚雄·長楊賦》麾城搟邑。一作摲邑。又《集韻》《韻會》𠀤所斬切,毿上聲。又師咸切,音毿。讀與衫近。義𠀤同。又《唐韻》楚鑒切《集韻》叉鑑切,𠀤音懺。義同。又投也。又《集韻》仕懺切,鑱去聲。投版偃水曰摲。又疾染切,音漸。除也。又士減切,讒上聲。義同。《集韻》《韻會》亦作㨻。

80 十一:
摳:《唐韻》口侯切《集韻》《韻會》墟侯切《正韻》驅侯切,𠀤音彄。《說文》繑也。一曰摳衣升堂。《廣韻》挈衣也。《禮·曲禮》摳衣趨隅。《註》摳,提也。又探也。《列子·黃帝篇》以瓦摳者巧,以鉤摳者憚,以黃金摳者惛。《註》以手藏物,探而取之。又《揚子·方言》摳,揄旋也。秦晉樹稼早成熟謂之旋,燕齊之閒謂之摳揄。《集韻》或作挎。又《唐韻》豈俱切《集韻》《韻會》𧇾于切,𠀤音區。亦褰裳也。又《集韻》於口切。與毆同。捶擊物也。

81 十一:
摴:《唐韻》丑居切《集韻》《韻會》《正韻》抽居切,𠀤音樗。《說文》舒也。又摴蒱,戲也。別見艸部蒱字註。《集韻》或作摢。又《集韻》超之切,音癡。摴里,地名。◎按史記,樗里子从木,非从手。別見木部。

82 十一:
摵:《說文》沙劃切。捎也。《廣韻》作𢷾。一曰拂著也。又《廣韻》山責切《集韻》色責切《正韻》色窄切,𠀤音栜。隕落,貌。《六書故》摵摵,借以狀落葉之聲,解爲隕落,誤。《杜甫詩》蕭摵寒籜聚。《白居易·琵琶行》楓葉荻花秋摵摵。《韓愈詩》摵摵疎更隕。《正字通》蕭摵卽蕭瑟。古借用瑟字。瑟瑟卽摵摵也。《韻會》从木作槭。謂增韻从手誤,非。又《唐韻》《集韻》𠀤所六切,音縮。《揚子·方言》到也。又《唐韻》《集韻》《正韻》𠀤子六切,音蹙。又《集韻》就六切,音蹴。義𠀤同。又《集韻》綿批切,音迷。同𡠽。批也。又《唐韻》七則切。揩齒也。

83 十一:
𢳋:《唐韻》幷弭切《集韻》補弭切,𠀤音俾。扶持也。

84 十一:
摶:《唐韻》度官切《集韻》《韻會》《正韻》徒官切,𠀤音團。《說文》圜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侔以行山,則是摶以行石也。《註》侔,上下等也,摶,圜厚也。又《矢人》凡相笴,欲生而摶。又以手圜之也。掜聚也。《禮·曲禮》毋摶飯。《疏》取飯作摶,則易得多。《儀禮·特牲饋食禮》佐食摶黍授祝。又拍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摶埴之工二。《註》摶之言拍也。埴,黏土也。《疏》以手拍黏土以爲培也。又專也。《前漢·天文志》凡望雲氣,騎氣𤰞而布,卒氣摶。又摶黍,黃鳥名。《詩·周南·黃鳥于飛疏》幽州人謂之黃鶯,齊人謂之摶黍。又省作𢮛。亦作㩛。又《集韻》朱遄切,音專。擅也。一曰幷合制領也。《史記·田齊世家》摶三國之兵。《註》握領也。又與專通。《左傳·昭二十年》若琴瑟之摶,一誰能聽之。又《唐韻》持兗切《集韻》《韻會》《正韻》柱兗切,𠀤音篆。束也。《周禮·地官·羽人》十羽爲審,百羽爲摶。又與縳同。卷也。《周禮·冬官考工記·鮑人》卷而摶之,欲其無迆也。《註》摶讀爲縳,謂卷縳韋革也。《釋文》摶縳𠀤直轉反。又《集韻》《韻會》𠀤柱戀切,傳去聲。義同。从叀,與搏从尃別。

85 十一:
摷:《唐韻》《集韻》𠀤子小切,音勦。《說文》拘擊也。或作㩰。又《唐韻》側交切《集韻》莊交切,𠀤音罺。義同。又《唐韻》落蕭切《集韻》憐蕭切,𠀤音聊。義同。又動作也。又《唐韻》《韻會》楚交切《集韻》初交切,𠀤與鈔抄同。取也。《張衡·東京賦》摷昆聊。又《集韻》郞刀切,音勞。義同。本从巢作摷。

86 十一:
摸:《唐韻》慕各切《集韻》《韻會》《正韻》末各切,𠀤音莫。摸索也捫也,手捉也。又《唐韻》《正韻》莫胡切《集韻》《韻會》蒙逋切,𠀤音模。與摹同。《唐書·李靖傳》靖五代孫彥芳,家故藏高祖太宗賜靖詔書數函,上之文宗,敕摸詔本,還賜彥芳。

87 十一:
摹:《唐韻》《正韻》莫胡切《集韻》《韻會》蒙逋切,𠀤音模。《說文》規也。《集韻》有所規倣也。《前漢·高帝紀贊》雖日不暇給,規摹弘遠矣。《註》摹者,如畫工未施采事摹之。通作模。又《廣韻》以手摹也。《後漢·蔡邕傳》正定六經文字,邕自書冊於𥓓,使工鐫刻,立於太學門外,其觀視及摹寫者,車乘日千餘兩。或作撫,亦作摸。又《集韻》莫故切,音慕。義同。

88 十一:
𢳌:《唐韻》《正韻》餘亮切《集韻》弋亮切,𠀤音漾。式𢳌也,法也。《說文》木部:樣,栩實也,徐兩切,與𢳌別。

89 十一:
摺:《唐韻》之涉切《集韻》《韻會》《正韻》質涉切,𠀤音讋。《說文》敗也。从手習聲。又《廣韻》摺疊也。又《唐韻》盧合切《集韻》《韻會》《正韻》落合切,𠀤與拉同。《史記·范睢傳》魏齊使舍人笞擊睢,折脇摺齒。《註》摺,力荅反。謂打折其脇,而又拉折其齒也。又《春申君傳》折頸摺頤。又《字彙補》悉協切,音燮。《前漢·古今人表》夷王摺懿王子。《註》師古讀。

90 十一:
㨼:《集韻》力灼切,音略。撩取也。又《正字通》俗掠字。古通作略。

91 十一:
摻:《唐韻》所咸切《集韻》《韻會》師咸切,𠀤音毿。讀與衫近。女手貌。《·魏風》摻摻女手,可以縫裳。《傳》摻摻,猶纖纖也。《疏》纖好手。古詩云:纖纖出素手是也。與攕同。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思廉切,音纖。義同。又《唐韻》所減切《集韻》《韻會》《正韻》所斬切,𠀤毿上聲。義同。又取也。一曰執也。《·鄭風》摻執子之祛兮。《傳》摻,擥也。又《集韻》素檻切。《揚子·方言》細也。凡細貌謂之笙,斂物而細謂之揫。或曰摻。又疏簪切,音森。林離摻攦也。又倉含切,音驂。摻搓,捫也。又千遙切,悄平聲。持物也。又《韻會》《正韻》𠀤七紺切,驂去聲。與參同。鼓曲也。《後漢·禰衡傳漁陽參撾註》王僧孺詩云:散度廣陵音,參寫漁陽曲。自音云:參,七紺反。《天中記》吳淑校理古樂府中有摻字,多改爲操。《徐鍇曰》非可一例,若漁陽摻者,音七鑒反,三撾鼓也。古歌云:邊城晏開漁陽摻,黃塵蕭蕭白日暗。《蘇軾詩》幅巾起作鴝鵒舞,壘鼓誰摻漁陽撾。又《魏了翁·答張洽書》魏晉閒避曹操諱,改爲摻。或謂詩鄭風,摻執子之祛。本作操,傳解擥不誤。箋註音所覽,所斬二切,謬也。此說附存以備參考。

92 十一:
摼:《唐韻》口莖切《集韻》丘耕切,𠀤音鏗。《說文》擣頭也。《廣韻》撞也。或作挳。又《集韻》苦杏切,鏗上聲。義同。又輕煙切。古牽字。引前也。《揚雄·校獵賦》摼象犀。《註》扼也。餘詳牛部七畫。

93 十一:
摽:〔古文〕𢹰《唐韻》符少切《集韻》《韻會》《正韻》婢小切,𠀤音鰾。讀若瓢上聲。《說文》擊也。一曰挈𨷲牡也。又《爾雅·釋詁》摽蘦,落也。《·召南》摽有梅。又拊心貌。《·邶風》寤辟有摽。《傳》辟拊心也。《疏》謂拊心之時,其手摽然。又《集韻》被表切,音殍。亦落也。詩:摽有梅。徐邈讀。又《唐韻》撫招切《集韻》《正韻》紕招切,𠀤音漂。亦擊也。與𢿏同。《左傳·哀十二年》長木之斃,無不摽也。《註》長木斃踣于地,不擇物而後摽擊。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匹妙切,音剽。讀若漂去聲。義同。又落也。又《集韻》毗召切,音驃。讀若瓢去聲。亦擊也。又匹歷切,音霹。義同。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𤰞遙切,音飇。義同。又麾也。《公羊傳·莊十三年》曹子摽劒而去之。《孟子》摽使者,出諸大門之外。又刀末也。《前漢·王莽傳》摽末之功。《註》刀末之摽。又《唐韻》匹交切《集韻》《韻會》《正韻》披交切,𠀤與拋同。《說文》拋或从手票聲。通用摽。互見拋字註。○按《唐韻》符少切,本筱韻,上聲。《說文》誤收去聲。新添《廣韻》改頻小切,宜從之。

94 十一:
𢳍:《集韻》親然切,音遷。插也。本作𢸯。俗作扦。

95 十一:
摾:《集韻》《韻會》其亮切,强去聲。同弶。《字林》施罟於道也。一曰以弓罥鳥獸也。《廣韻》張取獸也。摾字从強作。

96 十一:
㨽:《正字通》與副疈通。拍逼切。《韓非子·顯學篇》嬰兒不剔頭則腹痛,不㨽痤則寝益。《註》痤癰也,當㨽剔以除其疾,勿使養癰滋毒也。○按諸韻書皆不載,惟《正韻》箋,補入屋陌二韻。逸字。

97 十一:
𢳎:《說文》古拜字。从手从𠦪,𠦪音忽。亦作𠦪。《徐鍇曰》進趨之疾也,故拜从之。註詳五畫。譌省作𢱭。非。𠦪从𠦄从𠦎作。

98 十一:
摿:《楊愼·字說》同愔。於金切。《淮南子·兵略訓》推其摿摿,擠其揭揭,此謂因勢。

99 十一:
𢳏:《篇海》同㩅。

100 十一:
𢳐:《篇海》《字彙補》𠀤同制。○按《集韻》制古作𠜔。𢳐卽𢮓字之譌。

101 十一:
𢳑:《集韻》郞宕切,音浪。擊也。

102 十一:
𢳒:《篇海》義同搣。音與𢯳混。○按搣字之譌。

103 十一:
𢳓:《篇海》《字彙補》𠀤通帝切,音剃。手取也。

104 十一:
撀:《篇海》《字彙補》𠀤古鬬切,音遘。取牛羊乳也。○按㝅字之譌。

105 十一:
𢳔:《集韻》所六切。同摍。見摍字註。

106 十一:
𢳕:《海篇》同𢱣。

107 十一:
𢳖:《字彙補》音義同捈。○按揯字之譌。

108 十一:
𢳗:《篇海》知格切。與磔同。裂也,張也。○按搩字變文。

109 十一:
𢳘:《篇海》同搖。

110 十一:
𢳙:《字彙補》音闕。《歐陽詢·書法》字之形勢,有須挑𢳙者,如獻勵散斷左邊多,須得右邊𢳙之。又如省炙之類上偏者,須得下𢳙之。

111 十一:
𢳚:《唐韻》《集韻》𠀤居言切,音鞬。𢳚子,摴蒱采名。或作𣘖。○按字義總略,𣘖音虔,从木。別見木部。

URN: ctp:kangxi-zidian/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