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四

《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四:
擟:《唐韻》武移切,音彌。擟拘,山名。《正字通》按杜陽雜編:拘弭國有太凝山。弭亦作彌。擟拘卽拘弭之譌。

2 十四:
擠:《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計切,音霽。《說文》排也。一曰推也。《左傳·昭十三年》小人老而無子,知擠于溝壑矣。《註》擠,墜也。子細反。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禮切,音濟。義同。《史記·項羽紀》漢軍卻爲楚所擠。《莊子·人閒世》其君因其修以擠之。又《玉篇》《廣韻》將西切《集韻》《韻會》《正韻》牋西切,𠀤音齏。義同。

3 十四:
𢷋:《集韻》俾小切,飇上聲。落也。《正字通》與摽通。◎按𢷋𢶏𠀤同摽義。集韻,𢷋又音𤰞遙切,識也。與表同,是當从木。別見木部。

4 十四:
𢷌:《集韻》闥各切。同拓。見拓字註。

5 十四:
擡:《唐韻》徒哀切《集韻》《韻會》堂來切,𠀤音臺。《博雅》擡揌,動也。又《廣韻》擡,舉也。

6 十四:
擢:《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直角切,音濁。《說文》引也。《揚子·方言》拔也。自關而西,或曰拔,或曰擢。《廣韻》抽也,出也。《戰國策》擢之乎賓客之中,而立之乎羣臣之上。《前漢·公孫弘傳》天子擢對爲第一。又《增韻》聳也。《班固·西都賦》抗仙掌以承露,擢雙立之金莖。又《玉篇》去也,徹也。《禮·少儀》侍投則擁矢,不角不擢馬。《疏》投壺,立籌爲馬,至三馬而成勝。若𤰞者雖得二馬,亦不敢徹尊者馬,足成已勝也。《莊子·騈拇篇》擢德塞性以收名聲。《註》拔去自然之德。

7 十四:
擣:《唐韻》《正韻》都晧切《集韻》《韻會》覩老切,𠀤音倒。《說文》本作𢶈。手椎也。《禮·內·則》擣珍取牛羊麋鹿麕之肉,必脄。一曰築也,敲也,舂也。《·小雅》我心憂傷,惄焉如擣。又《揚子·方言》依也。《郭璞註》謂可依倚之也。又《集韻》𨻰留切,音稠。聚也。《史記·龜筴傳》上有擣蓍,下有神龜。《註》擣,古稠字。擣蓍卽藂蓍。○按《字彙》改从木,入木部檮字。註誤。或作搗。又作捯。俗作㨶。

8 十四:
㩚:《集韻》謨蓬切,音蒙。收斂也。

9 十四:
𢷍:《集韻》於靳切,殷去聲。劑也。一曰平量也。或作𢳃。

10 十四:
𢷎:𢳎本字。周禮凡拜皆作𢷎。廣韻,正韻作𢷎。𠀤以篆爲楷也。《說文》首至地也。《周禮·春官·大祝》辨九𢷎之義。一曰稽首,二曰頓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動,五曰吉𢷎,六曰凶𢷎,七曰奇𢷎,八曰褒𢷎,九曰肅𢷎。

11 十四:
擤:《篇海》呼梗切,亨上聲。手捻鼻膿曰擤。又《焦竑·俗用雜字》音省,義同。

12 十四:
㩛:《集韻》徒官切。同摶。

13 十四:
擥:《唐韻》盧敢切《集韻》《韻會》《正韻》魯敢切,𠀤音覽。《說文》撮持也。《禮·樂記·濫以立會疏》濫,猶擥也。擥然有積聚之意。《蜀志·諸葛亮傳註》夙興夜寐,罰二十以上,皆親擥焉。《管子·弟子職》飯必捧擥。又手擥取也。《屈原·離騷》夕擥洲之宿莽。《註》擥,采也。或作㩜。又作攬。

14 十四:
㩜:同擥。《前漢·五行志》㩜仲舒別向歆。《註》㩜謂引取之。又《𨻰湯傳》㩜城郭之兵。《註》總持也。又《息夫躬傳》撫神龍兮㩜其須。《註》謂執持之。又《唐韻》魯甘切《集韻》盧甘切,𠀤音藍。義同。

15 十四:
𢷏:《唐韻》蒲角切《集韻》《正韻》弼角切,𠀤音雹。同撲。詳撲字註。《揚子·太𤣥經》不庳其體𢷏。《註》擊也。又《集韻》普木切,音扑。《揚子·方言》盡也。南楚,凡物盡生者曰𢷏生。《郭璞註》今種物皆生,云𢷏地生也。《又》聚也。楚謂之𢷏。或謂之翕。

16 十四:
擦:《篇海》《字彙》𠀤初戛切,音察。摩之急也。

17 十四:
擧:《唐韻》居許切《集韻》苟許切,𠀤音莒。舉本字。《說文》對舉也。又《廣韻》以諸切,音余。與舁同。共舉也。《集韻》作𢪓。

18 十四:
𢷐:《唐韻》《集韻》《韻會》𠀤陟利切,音致。同疐。礙不行也。又頓也,跲也。

19 十四:
擨:《唐韻》以遮切《集韻》余遮切,𠀤音椰。擨𢶖也。或作歋,亦作捓。通作邪。又《集韻》余支切,音移。與歋同。《說文》人相笑相歋㢏也。或省作搋。

20 十四:
擩:《唐韻》而主切《集韻》橤主切,𠀤音乳。《說文》染也。《唐書·藝文志》擩嚌道眞。又《唐韻》《集韻》𠀤儒誰切,音蕤。義同。又搵也。《周禮·春官·大祝》辨九祭,六曰擩祭。《註》擩讀爲虞芮之芮。以肝肺菹擩鹽醢中,以祭也。《儀禮·公食大夫禮》賔升席坐取韭菹,以辨擩干醢,上豆之閒祭。或作㨎。又作㧫。又《集韻》《正韻》𠀤而宣切,輭平聲。義同。又挼莎也。與撋同。又《集韻》如劣切,音𤑔。義同。亦作㨎。又《唐韻》而遇切《集韻》儒遇切,𠀤音孺。手進物也。又《集韻》尼主切,音醹。拄也。又《唐韻》奴豆切《集韻》乃豆切,𠀤音耨。搆擩,不解事也。

21 十四:
擪:《唐韻》於葉切《集韻》《韻會》益涉切,𠀤音靨。讀若厭入聲。《說文》一指按也。《莊子·外物篇》擪其顪。《元稹·連昌宮辭》李謩擪笛傍宮牆。又《正韻》弋涉切,音葉。義同。又《集韻》託協切,音帖。又諾協切,音敜。或作壓。義𠀤同。又乙甲切,音壓。亦按也。又《唐韻》《集韻》𠀤於琰切,音黶。持也。亦作擫。古文通厭。

22 十四:
擫:同擪。《王褒·洞簫賦》膠緻理比,挹抐擫㩶。《註》擫㩶,一作擪扢。手執之狀也。《白居易·霓裳羽衣歌》擊擫彈吹聲邐迤。本作㩎。
考證:〔《王褒·洞簫賦》挹抐擫㩶,順敘𤰞迖。〕謹按所引文義不連,謹照原賦改膠緻理比,挹抐擫㩶。

23 十四:
𢷑:《集韻》呼典切。同抮。見抮字註。

24 十四:
擬:《唐韻》魚紀切《集韻》《韻會》偶起切,𠀤疑上聲。《說文》度也。《增韻》準擬揣度以待也。《易·繫辭》擬之而後言。《疏》擬度之而後言也。又像也,比擬也。《前漢·公孫弘傳》管仲相齊有三歸,侈擬於君。《註》擬,疑也,言相似也。《後漢·張衡傳》吾觀太𤣥,方知子雲妙極道數,乃與五經相擬。《集韻》或作譺。又作懝。《禮記》通作儗。《漢書》借作儀。

25 十四:
𢷒:《集韻》《韻會》𠀤巨列切,音傑。擔也。或作揭,又作搩。又《集韻》其謁切,音碣。與揭同。

26 十四:
㩝:《集韻》胡刀切,音豪。較多少曰㩝。

27 十四:
𢷓:《集韻》霍虢切。同捇。見捇字註。

28 十四:
𢷔:《集韻》隱綺切,音倚。𢷔匜,不正也。或省作掎。

29 十四:
𢷕:《唐韻》莫角切《集韻》墨角切,𠀤音藐。擊也,打也。

30 十四:
擭:《唐韻》一虢切《集韻》《韻會》屋虢切,𠀤音嚄。《說文》搫擭也。一曰握也。又手取也。《張衡·西京賦》抄木末,擭獑猢。又《唐韻》胡誤切《集韻》胡故切,𠀤音護。布擭也。猶分解也。又《集韻》《韻會》𠀤胡化切,華去聲。捕獸機檻也。《·費誓》杜乃擭。《禮·中庸》驅而納諸罟擭陷阱之中。《周禮·秋官·雍氏》春令爲阱擭,秋令塞阱杜擭。《註》擭,柞鄂也。堅地阱淺,則設柞鄂於其中。又《唐韻》《正韻》胡郭切《集韻》《韻會》黃郭切,𠀤音穫。義同。又《集韻》胡谷切,音斛。義同。書,杜乃擭。徐邈讀。

31 十四:
𢷖:《玉篇》《唐韻》都管切《集韻》覩緩切,𠀤音短。《博雅》轉也。一曰轉籰也。

32 十四:
𢷗:《集韻》鉏救切,音驟。擊也。

33 十四:
擮:《集韻》子悉切,音堲。摘也。與𢪍同。又昨結切。與截同。

34 十四:
擯:《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必仞切,賓去聲。斥也,棄也。《崔寔政論》寡不勝衆,遂見擯棄。又與儐同。導賓也。主國之君所使出接賓者,在主曰擯,在客曰介。《禮·聘義》卿爲上擯,大夫爲承擯,士爲紹擯。《疏》承者,承副上擯也。紹者,繼續承擯也。《周禮·秋官·小行人》凡四方之使者,大客則擯。《註》擯而見之王,使得親言也。又《正韻》𤰞民切,音賓。義同。通作賓。俗作𢷤。

35 十四:
𢷘:俗㩃字。《集韻》九件切。見㩃字註。

36 十四:
𢷙:《集韻》枯公切,音空。與箜同。箜篌,樂器,師延作,或加手。別詳竹部箜字註。

37 十四:
擰:《字彙補》泥耕切,音獰。搶擰,亂也。○按《漢書》國制搶攘註:攘,女庚反,音搶。攘爲傖獰。今改攘作擰,非。

38 十四:
𢷚:《篇海》音義與𢷶同。○按𢷶字之譌。

39 十四:
𢷛:《字彙補》與據同。◎按隸文據作𢷛。

40 十四:
𢷜:《集韻》竦,古作𢷜。註詳立部七畫。

41 十四:
㩞:《字彙補》與㨲同。○按㨲卽㩍字。見班固北征頌。此復因㨲而譌。

42 十四:
𢷝:《篇海》同揔。○按與𢵃𠀤譌文。又𢷵字,見考工記矢人夾而搖之註。今人以指夾矢𢷵衞。按諸韻書不載,音義無考。附存之。

URN: ctp:kangxi-zidian/6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