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八》

電子圖書館
1 十八:
𢹬:《說文》於隴切。擁本字。詳擁字註。《吳語》𢹬鐸拱稽。《集韻》或作㨣。又作𢺠。亦作𢹭。

2 十八:
𢹭:𢹬字變體。又《集韻》於容切。亦與擁同。

3 十八:
㩱:《唐韻》卽略切《集韻》卽約切,𠀤音爵。捎也。《博雅》擇也。一曰掆也。

4 十八:
𢹮:《集韻》魯水切,音壘。魁𢹮,喪家之樂。○按魁𢹮,本作傀儡。又《字彙》木部重出。

5 十八:
㩲:《九經字樣》古拳字。俗作權,譌。註詳六畫。

6 十八:
攛:《集韻》《韻會》《正韻》𠀤取亂切,音爨。擲也。又《集韻》七丸切,音鋑。義同。又俗謂誘人爲非曰攛掇。

7 十八:
㩳:《唐韻》息拱切《集韻》筍勇切《正韻》息勇切,𠀤音悚。執也,推也。又《禮·部韻略》挺也。《杜甫·畫鷹詩》㩳身思狡兔。《註》㩳,猶竦也。又《集韻》雙講切,雙上聲。亦推也。或省作㨦。

8 十八:
𢹯:《集韻》弼角切。㩧本字。見㩧字註。

9 十八:
㩴:《唐韻》居玉切《集韻》拘玉切,𠀤音鋦。《說文》爪持也。《徐鉉曰》今俗別作掬,非。《集韻》或作攫。又《集韻》權俱切,音劬。㩴疎,枝葉敷布貌。○按《太𤣥經》从木作欋。《正字通》从瞿,非匊音。爪持卽攫義,當是攫字譌省。

10 十八:
攜:《唐韻》戸圭切《集韻》懸圭切,𠀤音畦。《說文》提也。《六書故》縣持也。《·立政》左右攜僕。《註》攜持僕御之人。《·大雅》如取如攜。《疏》物在地上,手舉攜之。《禮·曲禮》長者與之提攜,則兩手奉長者之手。《註》提攜,謂牽將行。又離也。《左傳·僖七年》招攜以禮。《周語》節度不攜。又連也。《前漢·天文志》杓攜龍角。《註》杓,斗柄也。又姓。見《姓苑》。或省作㩦。俗作携㩗擕,非。

11 十八:
𢹰:《玉篇》《集韻》𠀤古文摽字,註詳十一畫。

12 十八:
攝:《唐韻》書涉切《集韻》《韻會》《正韻》失涉切,𠀤音歙。《說文》引持也。《左傳·成十六年》請攝飮焉。《魯語》其爲後世昭前之令聞也,使長監於世,故能攝固,不解以久。《前漢·張耳𨻰餘傳》吏嘗以過笞餘,餘欲起,耳攝使受笞。又收斂也。《·大雅》朋友攸攝,攝以威義。《疏》相攝斂而佐助之以威儀之事也。《莊子·胠篋篇》攝緘縢,固扃鐍。《註》攝,猶結也。又整飭也。《儀禮·士冠禮》再醮攝酒。《疏》更撓攪添益,整頓示新也。《史記·荆軻傳》吾曩者目攝之。《註》怒視以攝整之也。又總也,兼也,代也。《禮·喪服小記》士不攝大夫。《疏》士喪無主。不敢使大夫兼攝爲主也。又《曾子問》卿大夫士,從攝主,北面于西階南。《註》攝主上卿,代君聽國政。《左傳·成二年》攝官承乏。一曰假也。《禮·檀弓》伯高之喪,冉子攝束帛乗馬而將之。《註》攝猶貸也。又錄也,追也,捕也。又讋服也。《前漢·霍去病傳》攝讋者弗取。《註》謂振動失志氣者,則赦也。又龜名。《爾雅·釋魚》三曰攝龜。又《唐韻》奴協切《集韻》《韻會》諾協切,𠀤音敜。亦持也。一曰安也,靜謐貌。《前漢·嚴助傳》天下攝然,人安其生。又《集韻》質涉切,音慴。曲折也。一曰龜名。又詰叶切,音篋。《爾雅註》攝龜,小龜也,腹甲曲折,能自張閉,江東呼爲陵龜。郭璞說。又色甲切,音霎。與翣同。《楚語》屛,攝之位。《註》屛,屛風也。攝形如今要扇,皆所以分別尊𤰞,爲祭祀之位。

13 十八:
𢹱:俗㩋字。○按𢸳字之譌。

14 十八:
𢹲:《字彙補》與攟同。《淮南子·要略篇》𢹲逐萬物之祖。

15 十八:
𢹳:《篇海》下巧切。撓也。◎按攪字之譌。

16 十八:
𢹴:《篇海》都管切。同𢷖。

17 十八:
𢹵:《篇海》同拶。

URN: ctp:kangxi-zidian/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