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亦通作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電子圖書館
53 六:
按:《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旰切,音案。《說文》下也。《廣韻》抑也。《梁𥳑文帝箏賦》陸離抑按,磊落縱橫。又《爾雅·釋詁》止也。《史記·周本紀》王按兵毋出。《前漢·高帝紀》吏民皆按堵如故。《註》按次第牆堵,不遷動也。又據也。《禮·月令》孟冬,命工師效功,𨻰祭器,按度程。《史記·白起傳》趙軍長平,以按據上黨民。《註》屯兵以據援。又撫也。《史記·平原君傳》毛遂按劒,歷階而上。又《鄒陽傳》人無不按劒相盼。又控也。《史記·絳侯世家》天子乃按轡徐行。又察行也,考驗也,舉也,劾也。《前漢·賈誼傳》驗之往古,按之當今之務。又《丙吉傳》掾史不稱職,輒予長休告,終無所按驗,公府不按吏自吉始。又按摩也。《前漢·藝文志》黃帝岐伯按摩十卷。又《集韻》《韻會》𠀤阿葛切,音遏。捺也。《·大雅》以按徂旅。《傳》止也。《釋文》按又作遏。《韻會》《正韻》按案互通。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