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㪃:《廣韻》虛我切《集韻》許我切,𠀤音㰤。《博雅》擊也。《類篇》或作㪋。又《集韻》口箇切,音坷。義同。

2 五:
𢼉:《集韻》與𢻫同。詳𢻫字註。

3 五:
𢼊:《集韻》與𢻫同。詳𢻫字註。

4 五:
㪄:《集韻》符勿切,音佛。與𣀣同。理也。《玉篇》破也。

5 五:
𢼋:《玉篇》子泥切。箭射也。

6 五:
敀:《廣韻》博陌切。與迫同。《說文》作𤽐,迮也。周書曰:常𤽐常任。○按書立政,今本作伯。又《玉篇》强也。《篇海》附也。又《廣韻》普伯切,音拍。大打也。

7 五:
敁:《廣韻》《集韻》𠀤丁兼切,音佔。敁敠,稱量也。《類篇》敁挅,以手稱物。

8 五:
敂:《廣韻》古厚切《集韻》舉厚切,𠀤音扣。《說文》擊也。《玉篇》或作扣。《周禮·地官·司關》凡四方賔客𢼒關,則爲之告。《註》𢼒關,猶謁關人也。又《集韻》去厚切,音口。義同。《說文》从攴作𢼒。

9 五:
𢼌:《類篇》皮敎切。手擊也。

10 五:
㪅:《廣韻》古行切《集韻》居行切,𠀤音庚。《說文》𢻰也。《九經字樣》隷省作更。《禮·曲禮》君子問更端。又《禮·月令》更皮幣。《註》更,猶易也。又《史記·曹相國世家》舉事無所變更。又《禮·儒行》乃留,更僕未可終也。《釋文》更,代也。又《史記·平準書》悉巴蜀租賦,不足以更之。《註》韋昭曰:更,續也。或曰更,償也。又《玉篇》更,歷也,復也。《類篇》迭也。又《禮·文王世子》遂設三老五更。《註》年老更事致仕者也。《後漢·禮儀志註》五更老人,知五行更代之事者。又《前漢·昭帝紀》三年以前逋更賦未入者,皆勿收。《註》更有三品,有卒更,有踐更,有過更,古者正卒無常,人皆當迭爲之。一月一更,是爲卒更也。貧者欲得顧更錢者,次直者出錢顧之,是爲踐更也。天下人皆直戍邊三日,亦名爲更,律所謂繇戍也。諸不行者,出錢三百人官,官以給戍者,是爲過更也。又因時變易刻漏曰更。《班固·西都賦》衞以嚴更之署。《註》督夜行鼓也。又《豹隱紀談》楊萬里詩:天上歸來有六更。《註》內樓五更後,梆鼓徧作,名蝦蟇更。禁門初開,百官隨入,所謂六更也。又官名。《前漢·百官公卿表》太子率更家令。《註》師古曰:掌知刻漏,故曰率更。又《廣韻》《集韻》𠀤古孟切,音亙。《增韻》再也。又《韻補》叶居良切。《司馬相如·長門賦》望中庭之藹藹兮,若季秋其降霜。夜曼曼其若歲兮,懷鬱鬱其不可再更。
考證:〔《禮·月令》易皮幣。《註》易,猶更也。〕謹照原文易皮幣改更皮幣。易猶更也改更猶易也。〔《張衡·西都賦》〕謹按西都賦班固所作,謹照原書張衡改班固。

11 五:
敃:《廣韻》眉殞切《集韻》《韻會》美殞切,𠀤音愍。疆也。又《集韻》眉貧切,音珉。《玉篇》勉也,同暋。又敷文切,音紛。亂也。通作紛。《說文》从攴作敃。

12 五:
敄:《廣韻》亡遇切《集韻》曰遇切,𠀤音務。彊也。又《廣韻》文甫切《集韻》罔甫切,𠀤音武。義同。又《集韻》迷浮切,音謀。與劺同。北燕之外,相勉努力謂之劺。《說文》从攴作敄。

13 五:
故:《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暮切,音顧。《說文》使爲之也。《註》徐鍇曰:故使之也。又《廣韻》事也。《易·繫辭》是故知幽明之故。《疏》故,謂事也。又《廣韻》舊也。《·雜卦》革,去故也。鼎,取新也。《周禮·天官·大宰》以八統詔王馭萬民,二曰敬故。《註》不慢舊也。又《·大禹謨》𠛬故無小。《傳》故犯雖小,必𠛬。又《禮·曲禮·疏》故者,承上起下之語。又《禮·檀弓》非有大故,不宿於外。《註》大故,謂喪憂。又《前漢·藝文志》魯故二十五卷。《註》師古曰:故者,通其指義也。今流俗毛詩,攺故訓傳爲詁字,失眞。又《前漢·蘇武傳》前以降及物故,凡隨武還者九人。《註》師古曰:物故,謂死也。言其同於鬼物而故也。又《荀子·王霸篇》不隆本行,不敬舊法,而好詐故。《註》故,巧也。又《韻補》叶攻乎切,辜也。《賈誼·弔屈原文》般紛紛其離此尤兮,亦夫子之故也。歷九州而相其君兮,何必懷此都也。○按《史記》故作辜。又叶果五切。《東方朔·客難》悉力慕之,困於衣食,或失門戸,使蘇秦,張儀與僕𠀤生於今之世,曾不得掌故。《說文》从攴作故。

14 五:
𢼍:《六書統》拙,亦作𢼍。註詳手部五畫。

15 五:
𢼎:《六書統》同作。

16 五:
㪆:《集韻》典禮切,音底。《博雅》隱也。

17 五:
𢼏:《集韻》余支切。與迻同。亦作扡。通作移。

18 五:
𢼐:《篇韻》音可。行難也。

19 五:
𢼑:《字彙補》溪光切,音匡。圃之四圍也。

URN: ctp:kangxi-zidian/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