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
云:《唐韻》《集韻》王分切《韻會》《正韻》于分切,𠀤音雲。《說文》山川氣也。象回轉形。後人加雨作雲,而以云爲云曰之云。《正字通》與曰音別義同。凡經史,曰通作云。又運也。《管子·戒篇》天不動,四時云下,而萬物化。《註》云:運動貌。又狎昵往復也。《·小雅》昏姻孔云。《朱傳》云:旋也。《左傳·襄二十九年》晉不鄰矣,其誰云之。《註》云:猶旋。旋歸之也。又語助。《·小雅》伊誰云憎。《史記·封禪書》秦文公獲若石云于𨻰倉北坂。又陸佃曰:云者,有應之言也。《左傳·襄二十六年》子朱曰:朱也當御。三云:叔向不應。又云云:衆語也。《前漢·汲黯傳》上曰,吾欲云云。《註》猶言如此如此也。又云云:山名。《前漢·郊祀志》封大山禪云云:《註》云云:太山下小山。又云爲。《易·繫辭》變化云爲。又姓。漢云敞。又與芸同。《莊子·在宥篇》萬物云云。《註》盛貌。老子作芸芸。又紛云:興作貌。《呂覽·圜道篇》雲氣西行云云然。《前漢·司馬相如傳》威武紛云。俗作紜。又《韻補》叶于先切,言也。《韓愈·剝啄行》我謝再拜,汝無復云。往追不及,來可待焉。
考證:〔《史記·封禪書》秦文公獲若云云于陳倉北坂。〕謹照原文獲若云云改爲獲若石云。又按云是語助。謹將此十七字移於伊誰云憎之下。〔《汲黯傳》武帝曰,吾欲云云。《註》猶言如此如此也。〕謹照原書改前漢汲黯傳上曰,吾欲云云。

2 二:
互:《廣韻》胡誤切《韻會》《正韻》胡故切,𠀤音護。差也。又交互。《周禮·天官》司會以參互考日成。《又》鼈人掌取互物。《註》龜,鼈,蜃,蚌,甲㱿交合也。又《周禮·地官》牛人凡祭祀,供其牛牲之互。《註》互者,楅衡之屬,若今屠家縣肉格。又《周禮·秋官》野廬氏,凡道路之舟車轚互者,敘而行之。《疏》謂水陸之道,舟車往來,狹隘之所,更互如轚。又《周禮·秋官》修閭氏掌比國中宿互𣟄者。《註》宿,宿衞也。互謂行馬,所以障互禁止人也。又《前漢·劉向傳》向上封事言,兄弟據重,宗族磐互。又《左思·吳都賦》長干延屬,飛甍舛互。《註》棟宇交互也。又《後漢·蔡邕傳》初朝議,以州郡相黨,乃制婚姻之家,及兩州人士,不得對相監臨,至是復有三互法。《註》三互,謂婚姻之家及兩州人不得交互爲官。別作㸦。《北史·文苑傳序》彼此好尚㸦有異同,互、㸦形相近,故變作㸦,从互爲正。

3 二:
亓:《集韻》其古作亓。註詳八部六畫。又姓。唐亓志紹,宋亓贇,明亓宣,亓驥。

4 二:
五:〔古文〕𠄡㐅《唐韻》《韻會》疑古切《集韻》《正韻》阮古切,𠀤音午。《增韻》中數也。《易·繫辭》天數五,地數五。《·武成》列爵惟五。《·鄘風》良馬五之。又格五。《後漢·梁冀傳》能挽滿,彈棊,格五,六博,蹴鞠,意錢之戲。《註》行棊相塞謂之簺,簺有四采,簺白乗五是也。至五卽格不得行。又《辛氏三秦記》城南韋杜,去天尺五。又十五夜曰三五。《謝靈運詩》期在三五夕。《崔曙詩》秒冬正三五,日月遙相望。又姓。漢五京。又第五,五鹿,皆複姓。崔曙《早發交崖山還太室作》:仲冬正三五,日月遙相望。

5 二:
井:《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郢切,精上聲。穴地出水曰井。《釋名》井,淸也。《廣雅》深也。易有井卦。《世本》伯益作井。《汲冡周書》黃帝作井。《孟子》掘井九仞,而不及泉。又《廣韻》田九百畝曰井,象九區之形。《孟子》方里而井,井九百畝。又市井。《玉篇》穿地取水,伯益造之,因井爲市也。《師古曰》市,交易之處,井,共汲之所,因井成市,故名。又南方宿名。《史記·天官書》南宮朱鳥東井爲水事。《註》東井八星,主水衡也。又井井,經畫端整貌。《荀子·儒效篇》井井兮其有條理也。又往來連屬貌。《易·井卦》往來井井。又姓。漢有井丹。又藻井。《風俗通》堂殿上作藻井,以象東井,藻以厭火。又綺井。《左思·魏都賦》綺井列疏以懸蒂。《註》屋板爲井形,飾以丹靑,如綺也。又古文井與𠛬通用。《左傳》有井伯,卽郉伯。《說文》本作丼。

6 二:
亖:《說文》籀文四字。《集韻》關東謂四數爲亖。

7 二:
𠄡:《玉篇》古文五字。註詳本畫。

URN: ctp:kangxi-zidian/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