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五》

電子圖書館
1 十五:
旜:《唐韻》《集韻》《正韻》𠀤諸延切,音饘。《說文》旃,或从亶。《周禮·春官·司常》通帛爲旜。《註》通帛,謂大赤,從周正色。《又》孤卿建旜。《註》孤卿不畫,言奉王之政敎而已。

2 十五:
旝:《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外切,音儈。《說文》建大木,置石其上,發機以追敵也。詩曰:其旝如林。○按《·大雅》今作會。又《左傳·桓五年》旝動而鼓。《註》旝,旃也。通帛爲之,蓋今大將之麾也。執以爲號令。《後漢·馬融傳》旃旝摻其如林。

3 十五:
旞:《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徐醉切,音遂。《說文》導車所以載全羽以爲允。允,進也。《周禮·春官·司常》全羽爲旞。《又》道車載旞。《註》道車象路也。
考證:〔《又》道車建旞。〕謹照周禮原文建旞改載旞。

URN: ctp:kangxi-zidian/70/15